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從搖籃到墳墓 完全負責的Fairphone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4年05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797】

當你滑動你掌中的手機時,是否聞得到泥土與汗水的味道呢?

更貼近社會價值的手機設計
更貼近社會價值的手機設計

有的,因為手機的成份由各種礦物的精鍊,從採礦到最後的產線組裝,那是一群人在礦場、在廠房中揮汗打造而來,但是,你我可能從未感受到他們的存在?

很顯然地,你我已無法回到沒有手機的生活,但是,你手上的這支手機,或快或慢,終究會離開你。它,會往何處去呢?

除非發生如富士康工人自殺這類大事件,手機廠商根本不願意和消費者談到這類事情,不過,這一家公司卻是例外,而且誠意十足。這家歐洲公司就叫Fairphone(公平手機),產品也以此命名,該公司不僅提供產品供應鏈的名單,而且提出完整的成本結構分析報告,甚至從手機的源頭到盡頭,都想盡力負上責任。

Fairphone在2013年1月正式成立公司,並以社會企業自居,隨即展開手機的設計工作。很快地,在5月向大眾推出了第一支Fairphone,內建MTK 6589四核心CPU、16GB記憶體、4.3吋qHD顯示器,與今日市場的旗艦機相比,功能定位一般;這款手機要價325歐元(約台幣13400元),你會想買嗎?

事實上,他們在網路上以群眾募資方式預售,啟動產線的基本盤是5000支手機,很快就達成了,而到了年底時,第一批量產的25,000支已全部銷售一空。

在第一輪的訂購中,相信很多人是衝著這支手機的「公平」定位而購買的,因為僅在歐洲開賣,買家多半是歐洲的消費者,從這裏可以看出「公平貿易」這個議題,在歐洲已擁有成熟的研究及論述、具一線運作實力的社會企業,以及龐大的支持群眾基礎。

相較於一般廠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Fairphone則反其道而行,對他們來說,賣手機只是一個手段,真正的目的則是想透過買賣來教育市場與激起對話,進而能正向影響工作環境、國際法規、商業現實與消費行為。

所以呢,他們很會自找麻煩,積極涉入手機供應鏈的各個環節(他們稱此為Intervention),並提出五大行動綱領:1. 清清楚楚的買賣(Clear Deals);2. 向源頭負責;3. 對勞工、環境負責(Care Program);4. 開放、以人為本的設計;5. 永續價值(Lasting Value)。

對於社會公益,其實大家都想做一些事,但難就難在很多議題太複雜,很難使得上力。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如Fairphone這樣的社會企業,在他們的努力下,一些對社會正向的影響才會發生,而我們也有了可以參與的管道,讓自己能出點力。

讓我們為Fairphone加油,也期待它愈做愈大(早點賣進台灣);只要市場證實消費者願意買單,就能刺激更多手機廠商一起跟進吧 - 希望如此。

(本文同步發表於INNOMAMBO,關於Fairphone五大行動綱領,可以閱讀本文

關鍵字: 公平貿易  Fairphone 
相關新聞
手機的下一個「賣」點:公平貿易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1.8.1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