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8年車聯網產值台幣1.2兆 大廠紛紛投入佈局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669】

智慧型手機、筆電及平板等行動通訊產品市場邁入高度成熟期,市場逐漸達到飽和,雖然根據統計今年全球IC設計銷售額持續衰退,但拓樸產業研究所分析,IC設計業者已開始將觸角轉往其他成長動能較為強勁的市場,事實上衰退幅度已較去年縮減許多,而這當中最亮眼的就屬車用市場。

現在越來越多的車聯網應用,已不再侷限於技術上的發展,以使用者體驗為主的服務型應用,需求也逐漸看漲。
現在越來越多的車聯網應用,已不再侷限於技術上的發展,以使用者體驗為主的服務型應用,需求也逐漸看漲。

根據調查,在不久的將來,也就是2018年時,全球車聯網產值將高達新台幣1.2兆,誘人商機促使各大廠近來動作頻頻。先有晶片龍頭高通破紀錄砸下470億美元併購恩智浦,將經營領域延伸至車用電子後,三星電子也以80億美元併購在汽車音響及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具有很大市場的美國哈曼國際;西門子也買下全球著名EDA軟體製造商Mentor,後者專門販售電路板設計軟體給航太和汽車產業。

當然台廠也沒缺席,台積電積極搶進車聯網市場,採用最具成本效益的16奈米FFC(FinFET Compact) 製程,為客戶量產ADAS核心晶片,更成為全球首家以16奈米提供車用電子晶圓代工服務的廠商;而IC設計大廠聯發科也宣布投身車用晶片市場,以協助相關廠商製造出更安全且更能保護駕駛人的交通工具。車聯網的發展運用,已經是目前各國政府與車廠大力推動的新技術。

近年只要一談到車聯網,話題必定離不開自動駕駛,不論是汽車、科技大廠,還是國際車展、論壇,基本上形成一種不提自動駕駛根本沒人理睬你的氛圍。根據國際定義,自動駕駛從Level 0到Level 5分為六個等級,其中Level 5即完全自動駕駛,也就是駕駛可以完全「解放雙手」交給系統來操作。但是市調機構預測,Level 4以上等級的自動駕駛領域還須等到2060年才會在開放場域實現商用化,這個時間點對於現在而言的確還頗遙遠。

但是自動駕駛的普及也並非完全看不到車尾燈,所幸市調機構還公布了一項好消息,表示歸類於Level 2的部份自動駕駛將在2020~2025年於市場普及化,也就是說再過三至五年,自動駕駛就可以真正的在你我的生活中上路了!雖然到時還須仰賴以人為主的駕駛系統輔助,但對於汽車科技而言,已經算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不難發現,現在越來越多的車聯網應用,已不再侷限於技術上的發展,以使用者體驗為主的服務型應用,需求也逐漸看漲。觀察明年車聯網發展動向,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則是預期,使用量計價(Usage-based)、即時反應∕預測,以及數位生活應用,可望成為車聯網三大商業模式。

MIC指出,「使用量計價」引導汽車相關產業從「買產品」轉為「買服務」,包含特斯拉與福特等車廠正規劃中的叫車∕車輛共享服務、Gogoro的公共機車,以及車聯網保險等新興服務,將帶動使用量計價的商業模式。

此外,「即時反應∕預測」融合大量資料與演算能力將落實即時服務,包括停車∕計程車動態定價與動態交控;即時預測包括車輛零件壽命、道路流量等智慧化應用可期。而新興服務則包括車上影音服務、車上語音助理等後續可觀察,未來發展關鍵在於取得更完整的消費者行為資料。

關鍵字: 物聯網  車聯網  自動駕駛  大數據  使用者體驗  資策會 
相關新聞
仁寶展示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 打造鐵道安全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提升研發能量與物聯裝置韌性 是強化資訊安全防護的關鍵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5.2.2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