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德國萊茵TUV:讓無人機安全翱翔於天空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786】

無人機,這個幾年前還距離我們頗為遙遠的詞彙,現在接連不斷地出現在公眾面前 -- 如中國某明星用無人機求婚成功上了頭條;巴西世界盃廣泛應用無人機進行直播;再如亞馬遜和順豐速運相繼佈局無人機快遞投放;百度外賣與無人機公司聯手,在北京嘗試第一個無人機送餐案例;Google 和 Facebook 競相收購無人機資產佈局全球互聯網等等。

德國萊茵與產業廠商一起把控以下涉及產品品質安全、使用性能、資料傳輸與加密,以及防禦駭客侵入控制等重要方面,立志於讓無人機安全翱翔於天空。
德國萊茵與產業廠商一起把控以下涉及產品品質安全、使用性能、資料傳輸與加密,以及防禦駭客侵入控制等重要方面,立志於讓無人機安全翱翔於天空。

可見當下,無人機已經成為高科技智慧化領域中的熱點和前瞻性產品。從早期應用於軍事裝備,再到航拍攝影、農業植物保護、環境監測,新聞採集,測繪等領域大展拳腳,如今走進一般消費者的生活,成為手中的 「 玩物 」 。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 UBM Market Research 的統計,2015年全球無人機銷售量約為58.7 萬架,(其中民用無人機 佔 97%,軍用無人機約 佔 3%)。根據預測,2018年全球無人機銷售量將達到182萬架。未來三年,全球無人機年銷量增速將持續保持在40%以上。

中國無人機產業已強勢崛起

中國無人機市場在2010 年之前市場規模較小,增長緩慢,主要運用於災害救援、地圖測繪等專業級市場。在2012 年以後,受益於感測器等核心硬體成本的大幅降低與技術進步等因素,中國的無人機產業已強勢崛起,經歷了爆發式增長。根據 UBM Market Research 發佈的報告顯示,2015 年中國無人機市場規模達到了約66.6 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48%,約 佔 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的15%;預計2016 年中國的無人機市場規模將超過96 億元,繼續保持40%以上的同比增長。

根據艾瑞諮詢預測,到2025 年,中國無人機市場整體規模將達到700多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無人機航拍市場規模約為300億人民幣,農林與植物保護約為200億人民幣,安防市場約為150億人民幣,電力巡檢約為50億人民幣。由此可見,航拍將成為中國無人機產業的首要細分市場。

中國無人機產業鏈

中國無人機產業鏈除了傳統的研發、零件製造、系統開發、整機組裝、銷售及售後服務外,針對用戶使用還應運而生了社交、保險等服務,以及資料獲取、航拍服務等基於應用場景的專業服務。

總覽中國無人機產業鏈格局,大疆橫跨從研發到服務的各個環節。此外,易瓦特、億航、昊翔、極翼等企業在中國的無人機產業也佔據了領先地位。同時,京東,淘寶,太平洋保險等巨頭也爭相進入中國無人機的產業鏈中,不斷完善產業鏈總體配套服務。

中國無人機近 5年出口趨勢

根據中國海關的資料統計,中國無人機2015的出口金額經歷了爆發式增長,達到了32.5億人民幣,同比增長753%。2010-2015年中國無人機出口額複合增長率達129.5%。

2010到2015年的累計出口金額排名中,中國無人機前5大出口國為美國、德國、法國、荷蘭及英國。5年間,前五大出口國的累計出口金額佔中國無人機總出口金額的比例為28.3%。

行業標準成無人機產業發展的制高點

當前,中國的無人機產業在專用產品規範、通用要求等指令或指導性上還沒有形成完整的標準系統。中國早前頒佈的 GJB 2347-1995《無人機通用規範》等標準也主要針對的是軍用或測繪等專用無人機。為了順應當下中國民用無人機的迅速發展,2015年6月,中國深圳無人機產業聯盟頒佈了《中國無人機通用技術標準》和《多軸無人機系統通用技術標準》。目前,這兩部標準是當下中國民用無人機產業最為完整的技術標準。

而在全球範圍內,當前也沒有統一的無人機專用的標準系統。在這種情況下,各國通常會以無人機的主要零組件作為立足點,採用其國內現有的相關強制標準,對無人機加以規範。如中國規定無人機的無線裝置須通過工業與信息化部強制要求的 SRRC 無線認證,無人機充電器則須經過中國 CCC 認證;美國則規定無線通訊產品須通過 FCC ID Certificate 認證,電池和充電器需通過 EMC 相關的 FCC 認證;歐盟國家除了採用現有關於電子安全方面的強制標準外,還規定可能被14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無人機產品必須通過兒童玩具指令測試。

如今,國際標準組織 (ISO) 正在著手制定無人機專用的標準。作為全球檢測認證行業的領導者,TUV 萊茵也在不斷地推動全球無人機的標準化。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無人機專用的標準系統的推出將會使無人機產業的發展邁向新的高度。

德國萊茵TUV觀點

雖然無人機這樣的高科技新興產品在當下尚無統一的國際標準,但無人機的製造商 、 出口商和零售商都應高度重視其產品安全,嚴格把控其主要零組件的使用性能。憑藉140多年的技術沉澱與專業經驗,德國萊茵 TUV 已經為全球第一及第二的無人機廠商提供了多例測試與認證服務。

在產品設計與研發階段,我們與產業廠商一起把控以下涉及產品品質安全、使用性能、資料傳輸與加密,以及防禦駭客侵入控制等重要方面,立志於讓無人機安全翱翔於天空。

1.無人機動力驅動模組--電池

無人機的電池續航能力是其核心科技。德國萊茵 TUV 具備完整的鋰電池實驗室測試認證資格,可以?明生產廠商根據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制定的 IEC 62133 及歐盟制定的 EN 62133 標準對鋰電池進行嚴格測試認證,防止無人機飛行過程中因為電池品質問題而出現 「 墜機 」 或 「 炸機 」 等事故。

2.無人機充電器

今年1月,美國就發生了一起因為充電器故障而導致無人機爆炸的事故。德國萊茵 TUV 已在充電器方面獲得了 CNAS/ISO 17025 及美國 NRTL 的測試檢驗資格。我們可根據當前與充電器安全相關的 IEC/EN 60950-1 和 IEC/EN 60335 等標準對無人機充電器的安全性能進行嚴格把關,避免無人機充電器所帶來的安全隱患。

3.無人機 LED 指示燈

LED 指示燈的閃光同樣是需要考量的重要方面。德國萊茵 TUV 會根據歐盟制定的 EN62471 對無人機 LED 指示燈進行嚴格測試,確保其對使用者眼睛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4.無人機的資料安全

作為高度智慧化的產品,無人機的資料安全不容忽視。「駭客」破解入侵、轉移航線、洩露航拍內容的案例也時有發生。憑藉德國萊茵 TUV 在終端、無線傳輸與互聯網等方面的資料安全保護資格,我們能提供生產廠商資料安全方面的合規性服務,為無人機的資料安全保駕護航。

關鍵字: 多軸無人機系統  充電器  LED 指示燈  德國萊茵  德國萊因(TUV
相關新聞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Transphorm全新參考設計應用於兩輪和三輪電動車電池充電器
南亞13項產品通過碳足跡查證 建立塑化環保新標竿
法博自主移動機器人獲德國萊因 EN ISO 3691-4:2020證書
智慧製造升級 協易伺服沖床通過德國萊因CE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你的資通訊產品在2050全球淨零路徑上嗎?
» 2022電子產品IEC/EN/UL 62368-1標準新訊
» DDR5 RDIMM 7大技術規格差異
» 工控系統認證標準協助工業物聯網資安防護佈局
» 捷拓提供穩定隔離電源 微型化高功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9.200.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