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城市進展新面向 以架構力驅動數位轉型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115】

「智慧城市」已成為現今全球各地城市努力欲達成的目標,也是北市府的施政主軸之一,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呂新科表示,為了打造台北成為「宜居永續」城市的願景,在既有基礎上導入「政府企業架構」框架,運用整合性規劃與模組建置的架構性工法,避免類似早期系統開發的重複冗餘、缺乏統合的技術標準、資料之間零散等缺點,能夠讓資訊系統穩進,帶動組織改變且創造價值。採用數位治理做為發展藍圖,以藍圖為本來建構以滿足不同階段的需求,讓e化轉型更有秩序、堆疊演化及永續發展。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呂新科(圖中)表示,為了打造台北成為「宜居永續」城市的願景,以資源整合為中心,藉由政府企業架構達成城市共享的數位治理目標,以資通訊技術來驅動政務體系,以及推動文化新理念。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呂新科(圖中)表示,為了打造台北成為「宜居永續」城市的願景,以資源整合為中心,藉由政府企業架構達成城市共享的數位治理目標,以資通訊技術來驅動政務體系,以及推動文化新理念。

未來將以資源整合為中心,藉由政府企業架構達成城市共享的數位治理目標,以資通訊技術來驅動政務體系,以及推動文化新理念。呂新科表示,法規、文化與作法環環相扣,未來持續朝向智慧城市推展,在「智慧臺北(Smart Taipei)、城市共享(One City) 」的理念下,積極讓市民及產學研參與,齊力建構平台。

此外,北市府倡議發起的「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lobal Organization of Smart Cities,GO SMART),透過聯盟會員之間交流智慧城市的發展經驗,也進行各種創新應用概念的實驗建置提案,讓有創意的構想在不同城市中發生,快速推展全球智慧城市發展。呂新科表示,建置提案並非只看金錢與時間,其架構能否與發展藍圖契合也是要素。台灣的ICT強項及數位低落差具有高評價,利用優勢來領頭定位,可打造國際新品牌。

以色列智慧城市發展特色:綠能、共享及e化

關於市府團隊以色列參訪之行,則以綠能、共享及e化為三大要項說明,呂新科表示,以色列缺乏水資源,採用精準的滴灌系統適量的灌溉植(作)物,水資源管控成效佳,可見其專注與開發形成新科技面向;從各產業、軍隊到義務教育的結合,連結整體思考多,他認為不同的文化和作法會有不一樣的發展。

在參訪自駕車Mobileye無人駕駛部分,呂新科表示,其採取大量影像偵測分析資料源,加上雷達的作動,運用於自駕方面是可行經濟的方法,提供現今自駕車發展方向可行的下一步;而北市府推動無人駕駛公車鎖定在公車專用道,以及離峰時間的第一哩路和最後一哩路,比起自駕個人車在街道上不定向行駛,必須有完善的環境配套(例如5G建設要跟上),與面臨法規的高風險程度,要來得可行性高。

在以色列的產業中,「新創產業」可說是發展的最好,新創公司和企業資訊流方案整合、電競資安教育、緊急呼救的整合平台等,全民皆具資訊安全的意識,資安同國安,積極發展資安產業。因此,未來將提升北市府資安能量、電競活絡資安教育、帶動資安產業進展,讓城市更健全。

關鍵字: 政府企業架構  數位轉型  智慧城市  資訊局 
相關新聞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Red Hat Developer Hub問世 優化開發者體驗
施耐德電機獲世界經濟論壇認可 印度海德拉巴工廠被評為永續發展燈塔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145.1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