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以高性能遠場語音解決方案克服智慧喇叭設計挑戰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08月2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625】

智慧喇叭(Smart speaker)可說是消費性電子市場的一場美麗意外。這個由亞馬遜(Amazon)率先推出的產品- Echo,出乎意料的受到消費者的喜愛,於是Google也跟著推出了自有的產品- Home;而蘋果雖然晚到,但也終於在今年開賣;至於微軟則與中國的小米合作,提供其語音辨識技術,讓小米也順入進入智慧喇叭市場。

ADI消費性產品事業部市場經理Lie Dou
ADI消費性產品事業部市場經理Lie Dou

至此,智慧喇叭市場嚴然成型,可預見接下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產品樣式,同時相關的解決方案與技術也會越來越成熟。然而,智慧喇叭始終存在一些性能的瓶頸,尤其是語音辨識的成功率成為其發展的障礙。

ADI消費性產品事業部市場經理Lie Dou指出,智慧喇叭的設計關鍵就是需要兼具「智慧」,並且同時也是「喇叭」,而最大的設計挑戰就是如何在相對吵雜的環境中實現高辨識率。現在市面上很多產品在1公尺範圍內都能正常使用,但如果達到3~5公尺就幾乎難以使用。

Lie Dou表示,為了達到更智慧的目標,智慧喇叭就需要盡可能地改善觸發率。也就是在用戶呼叫觸發字串時,要能有高的觸發率;相反的,對於非觸發字串也要有低的錯誤觸發率。再者,必須要有運作良好的雲端的語音辨識系統,才能夠進一步提高語音的辨識率。

此外,智慧喇叭也是屬於可攜式的裝置,因此待機功耗也必須要要非常低,才能夠滿足用戶的使用情境需求。

另一方面,智慧喇叭終究是「喇叭」,因此必須要具備高品質的音效,否則就是一般的智慧裝置,因此在設計上就是要以「喇叭」為先。

為了滿足語音操作介面裝置的需要,ADI提供了一種SublimeVoice遠場(far field)語音UI解決方案。該方案(包含軟體和硬體)是基於一個具有機器學習功能的小體積和低功耗設計的晶片,是特別針對語音介面應用所開發。該方案具有低待機功耗、最小的麥克風陣列,能在背景吵雜的應用環境中(如電視和機上盒)實現最佳的噪音抑制(NS)、麥克風回聲消除(AEC)和波束成形(BF)。

此外,ADI還提供了低成本與低功耗的智慧喇叭參考設計,其具備具有智慧喚醒序列的SublimeVoice遠場語音用戶界面,能支援包括中文,英文和其他語言在內的各種語音識別的雲端系統,以及WiFi和藍牙和立體聲喇叭或耳機兩種模式。

而對於智慧喇叭的發展,Lie Dou認為,由於智慧喇叭產品的問世讓人們開始更加重視語音操作介面的品質和性能,同時也注意聲音的質量。另一方面,具有雙向通話功能的藍牙可攜式智慧喇叭的將會有龐大的成長潛力,而使用語音操作介面的智慧家庭產品,如電視和家用機器人,也將會持續成長。

關鍵字: 智慧喇叭  智慧音箱  ADI(美商亞德諾
相關新聞
ADI與BMW集團合作推出10Mb車載乙太網路技術 支援軟體定義汽車發展
貿澤與ADI合作全新電子書 探討工業生產力和能源效率
DigiKey《Farm Different》第三季影集探索農業未來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ADI出掌上型設備 助中華大學電子學實驗課程提升學習效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4.42.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