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拉抬臺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 MIC:須靠新興市場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027】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測,2017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計達到15.6億台,成長率5.4%,相較2016年成長率2.9%略微回升,至2020年全球出貨量16.9億台。

遭逢中國品牌崛起的強勢競爭,去年又遭遇供應鏈原料缺料等問題,在在成為臺灣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的挑戰。
遭逢中國品牌崛起的強勢競爭,去年又遭遇供應鏈原料缺料等問題,在在成為臺灣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的挑戰。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信亨表示,未來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將仰賴新興國家新機用戶的增加,預估全球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從2016年53%成長至2022年66%,其中亞太與歐非中東是兩個最具成長潛力的區域市場,估計成長14%,其次為拉丁美洲9%、西歐8%,至於北美市場成長空間最小,約5%。

林信亨表示,全球潛力市場的成長會是產業最大觀測重點,特別是新興國家三、四線城市的傳統線下實體店,將會是品牌大廠競爭關鍵。

另外,智慧型手機中高階市場變化也值得觀察,這是肇因於智慧型手機產業來到成熟期,各品牌手機規格已無太大差異,消費者選擇多,加上當代消費型態之下產品汰舊換新快速,硬體紅利現在已形同式微,造成業者在低階市場幾乎難以獲利,因此紛紛轉向投入主打品牌的中高階市場。

研究中指出,臺灣作為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重要國家之一,近三四年出貨量卻出現下滑態勢,2012年時臺灣出貨量仍占全球29.7%,2016年退至24.1%。林信亨認為,一則因為許多國際大廠客戶退場,二則具有成長性的中國品牌習慣尋求中國代工廠或自製,臺灣代工訂單因此減少。在臺灣品牌端,業者遭逢中國品牌崛起的強勢競爭,去年又遭遇供應鏈原料缺料等問題,在在成為臺灣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的挑戰。

林信亨分析,臺灣智慧型手機產業未來出貨成長亟需仰賴與新市場建立合作關係,而國際化供應鏈管理就是臺灣代工業者的競爭優勢。以三大新興市場印度、印尼、巴西來說,皆透過關稅壁壘與自製率要求等政策以保護本土品牌與扶植產業鏈,但同時也給予了代工業者建立新關係的機會。

然而林信亨也提醒,後續發展仍得看新興市場當地基礎建設整備的程度,是否對於臺灣出貨有助益仍需長時間觀察。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  新興市場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相關新聞
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續減 今年第二季出貨衰退8.7%
印度疫情惡化導致智慧型手機產量下滑 全球年成長將收斂至8.5%
IDC: 2019 Q2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生產先盛後衰
Gartner:2019 Q2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再跌
IDC:2019上半年智慧型手機產業先蹲後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58.2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