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Universal Robots幫助緯創資通提高生產靈活度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438】

現今製造產業正面臨全球競爭和轉型升級等嚴峻的挑戰,各大廠商紛紛進行結構調整,積極引進自動化技術。緯創資通(Wistron)率先採用Universal Robots的協作型機器人,應用在筆記型電腦組裝製程中,實現生產過程的高效率和靈活性。

/news/2015/09/15/1341150170S.jpg

從2015年2月起,緯創資通先後添購了60套Universal Robots的機器人,並主要用於生產線中的搬運、鎖螺絲、熱熔機,與鎖附螺絲的配合,並搭配機械視覺系統等四種操作。在使用UR機器人後,緯創資通的未來生產佈線和配置均獲得了更大的彈性空間、更高的產品良率、更合理的人員配置,進一步降低長期運營成本並提升獲利能力。

生產佈線的靈活性顯著提高

緯創資通於兩年多前已經開始使用機械手臂進行製程自動化,然而當時採用的傳統型四軸和六軸機械手臂需要安裝護欄和安全防護裝置,不只占地面積大,而且只能用於產品搬運等非精密應用,無法滿足其 「高效率、靈活、安全」的生產理念。

UR的機器人在經過完整的風險評估後,其運行過程中不需額外的防護護欄,且擁有高度安全的設置,能夠和作業人員並肩工作。由於緯創資通的筆記型電腦生產線並未完全自動化,需要人和機器的共同作業,所以機械手臂的空間必須受到嚴格控制。而UR機器人的安全設計、防護,以及工作速度等其他特性皆適合在小空間內使用,充分滿足了緯創資通的生產需求。

緯創資通製造技術總監張聰耀表示:「UR機器人具有占地小、安全性高等特點。除此之外,UR機器人360度沒有死角、沒有動作盲點,並且可以執行各種動作,大大提升了生產的靈活性,同時保證了生產連續性和穩定性。」

內部資源的配置更加合理化

UR機器人可以有效地幫助緯創資通實現人力的合理配置。經過實際應用後發現,一台UR機器人可以代替兩名員工,因此公司可以讓釋出的人員從事更高難度且更需人力才能處理的工作,讓人員的調配更加靈活。

緯創資通引進UR機器人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人員對於簡單、重複性高的工作容易產生厭倦感而造成高離職率。隨著UR機器人的引入,人員可以從無聊單調的工作中解放出來,去從事需要發揮思考和專注力的工作,而這樣的重新調配可有效降低員工流動率。

降低運營成本,提高獲利能力

從評估、安裝、調整到最後的投入使用,UR機器人只需很短時間即可完成整個安裝流程。通常操作人員只需要2到3個 小時就可以完成安裝;而創新的PolyScope機器人系統軟體使程式設計更加簡單和容易使用,通常只需要幾個小時即可完成優化和調整移動的路徑,以及抓取動作的設定。

UR機器人操作、使用容易,甚至是那些從來沒接觸過UR機器人的工程師或技術人員,也可以在培訓結束之後馬上進行基本操作和動作設定。而傳統機器人的正式培訓需要1至2周,之後還需要數周時間進行實際的上線操作,與傳統機器人的學習週期相比,UR機器人的學習週期顯著縮短,有效地減少公司培訓成本。

除此之外,UR機器人可以解放勞動力,讓員工去進行更加具有附加價值的工作,公司也不必再額外雇人來填補其他工作崗位,最終得以降低人力成本。而1年半至2年的投資回收期使得公司可以在較快的時間內收回成本,幫助公司提升獲利能力。

生產良率的大幅度提升

緯創資通在使用了UR機器人後,其產品良率顯著提高。對此張總監表示:「一些客戶已經到生產線上看過使用機器人的生產狀況,並表示讚賞。由於終端客戶不希望我們遇到人力短缺、新人進場需要過長時間的培訓,和人為失誤等狀況。如果使用機器人進行作業,能夠有效增加產品良率、穩定性並避免上述問題。因此,客戶都希望我們把協作機器人在生產線上的應用和佈局推動得更快、更廣、比重再提高。」

協作型機器人的未來之路

相對於傳統的工業機器人,協作型機器人的特色在於其較低的操作和學習門檻,即使是中小型企業使用協作型機器人也可以順利的完成更新生產線。Universal Robots亞太區總經理郭明珠表示:「我們相信協作型機器人具有相當的市場潛力,尤其是在電子製造業的應用,因為協作機器人的安全設計可以在經過完整風險評估後取消安全護欄,讓機器人和員工可以並肩作業,並且代替員工處理重複性高或是危險的工作,這對現在許多空間有限或是需要人機共同操作的產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應用。協作型機器人不只幫助大型企業加強他們的自動化製程,也為那些無法實現全自動化生產的產業或中小型企業找到適合他們的自動化解決方案。」

緯創資通張總監表示:「在未來,我們預計還會增加對協作機器人的使用。公司今年計畫再繼續採購,數量預計會超過120台。此外,我們一直致力於自動化整台模組設備的開發,而我們的設計思路是希望未來如果製程改變或是不需要某項應用時,已採用的機器人可以挪作他用,不造成一台浪費的閒置機器。這些開發的單機模組自動化設備可能就會轉向採用協作型機器人作為生產的主體。因此,我們非常看好Universal Robots的機器人在市場的發展潛力。」

關鍵字: 協作型機器人  機械視覺系統  機械手臂  製程自動化  筆記型電腦  Universal Robots  UR  緯創資通  Wistron 
相關新聞
協作機器人成企業自動化首選 UR在台設立技術支援與訓練基地
陽明交大與緯創資通成立智慧與綠能產業聯合研發中心
三菱電機在台舉辦第四屆e-F@ctory Alliance大會
Universal Robots:2023年台灣協作型機器人市場保持強勁動能
Universal Robots全球員工數破千 在台設服務據點推廣協作型機器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4.7.2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