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機汽車功能升級 車用MCU角色吃重
「汽車電子先進技術研討會」會後報導

【CTIMES/SmartAuto 陳韋哲 報導】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439】

今日的汽車正朝向更強的安全性、更多的娛樂性、更容易操作、更強調環保等四大特性發展,而在實現這些全新設計理念的過程中,汽車半導體廠與汽車電子元件廠無疑都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以車載資訊系統為例,就需要更大功率、更強功能的處理器來達成高畫質視訊品質及即時反應的駕駛輔助功能,現在的消費者幾乎人手一部智慧功能手機,因此對車用連接性的期望也在迅速極速升溫。

在CTIMES主辦的「汽車電子先進技術研討會中」,台灣瑞薩電子第一營業行銷部何吉哲提到:「目前在巴西、中國、印度這些新興市場,便宜的汽車和摩托車逐漸受到歡迎,因為汽車儀表控制所使用的MCU所需要處理的資料量不斷地增加,伴隨著封裝的腳位數也進而增加,需要更大的內部快閃儲存來儲存軟體,以便提供更多的功能。」

這個趨勢帶來使用單晶片解決方案取代採用多個外部元件的系統需求,以達到更小巧體積以及更高的可靠性來降低成本。現在機械儀表板有逐漸被取代的趨勢,採用電子儀表板來提高摩托車的可靠性。125 cc以下的摩托車,由於儀表板的可用空間較小,所以工程師必須要考慮到電子元件的微型化。即便是低價的車款,儀表總成系統仍必須顯示各種資訊。

由於電腦軟體以及其他週邊設備功能不斷進化升級,智慧型手機等其他移動裝置也能夠持續不斷地下載新的程式應用,目前這些相關應用也在車用市場成為一股潮流。從導航系統到精密的防鎖煞車裝置皆是透過一系列電子產品來進行控制,研發人員還必須思索設計出更新的技術應用到汽車上。

汽車的功能設計必須持續不斷升級,與智慧型手機之間的功能連結也已經成為必須具備的功能項目,目前車用MCU足以涵蓋多種資訊娛樂解決方案,從基本的收音機功能,到高階多核心、具備最佳繪圖能力的資訊娛樂系統都能支援。

車用電腦必須接受非常嚴格的環境考驗,不僅是從嚴寒的北歐以及到酷熱的南亞印度皆會使用到寬溫設計,車用電腦也都必須承受零下-30度到70度以上的嚴格溫度考驗。而引擎發動的突波也必須搭備緩衝設計,透過MCU控制搭配系統軟體設定,可自動重新啟動或延後開關機等相關設定。

MCU的故障問題大多都跟供電雜訊有所關連,所以對要求產品零缺陷的汽車製造商來說是非常大的困擾,MCU開發商就必須在晶片裡加裝上必要的保護元件,以及採用類比式周邊控制,才能夠克服供電敏感性問題,來確保系統穩定運作。新裝置可因應日趨成長的市場需求,提供涵蓋各種腳位數封裝的整合16位元MCU,以帶來更小巧的體積及更強大的功能。

[關於「汽車電子先進技術」研討會]

在新世代汽車的開發上,不論是安全性或是資通娛樂應用設計,使用電子資訊技術已是不可避免的重要手段。如今先進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為協助國內業者掌握汽車電子先進技術,CTIMES科技論壇於2012年11月15日舉辦了「汽車電子先進技術」研討會。

會中邀請到相關產業專家(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副理級專員李玉忠、台灣瑞薩電子第一營業行銷部何吉哲、Vector Software亞太區工程部主任Steve Barriault),分別針對汽車電子應用需求分析、全球車輛安全系統發展現況與趨勢、汽車功能安全標準ISO26262以及各層面深入探討主動式安全系統,並掌握未來智慧汽車的市場需求與先進技術。

關鍵字: 汽車電子  車用MCU  瑞薩 
相關新聞
英業達與瑞薩合作開發車用連網閘道PoC 加速新一代汽車的開發
瑞薩選擇Altium強化整合全公司PCB開發 加快解決方案設計
瑞薩收購Reality AI滿一年 持續嵌入式人工智慧產品創新
Nidec和瑞薩合作開發下一代電動汽車電子橋半導體解決方案
瑞薩與AMD合作5G射頻和數位前端設計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3.214.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