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泰博與Arcelik開發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
英特爾COVID-19支援專案最佳平台技術之一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549】

坐上椅子、對準鏡頭,兩分鐘內健康狀況一目了然!工研院攜手泰博科技與土耳其家電龍頭Arcelik將物聯網結合醫療儀器,整合軟體應用系統,開發「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兩分鐘內就可完成血壓、血氧、心電圖、體重與體溫等五大生理資訊量測,並可透過雲端將數據傳至醫院的醫療系統,可即時掌握生理數據,降低醫護人員面對面接觸感染風險,目前已取得歐盟醫療器材CE認證,並在台灣製造,外銷土耳其,不僅為土耳其醫護人員降低近身量測的疾病傳染風險,更為台灣醫療材搶進國際市場新商機。

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兩分鐘內可完成五大生理資訊量測,並透過雲端將數據傳至醫院的醫療系統,降低醫護人員面對面接觸感染風險。
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兩分鐘內可完成五大生理資訊量測,並透過雲端將數據傳至醫院的醫療系統,降低醫護人員面對面接觸感染風險。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尤其是第一線的醫療院所,在時間與照顧人力缺乏的雙重壓力下,多元化複合式生理監控醫材,透過IoT技術加值「數位轉型」,可突破空間與時間限制,提供更靈活、彈性的醫療服務。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資料顯示,土耳其人口約8,200萬,每1,000人僅1.9位護士照護,為降低醫療人力支出與感染風險,工研院攜手Arcelik公司並鏈結國內醫療器材廠商,建構串聯多種個人化生理參數量測醫療器材之系統資訊平台,整合醫材設備與生理數值系統,透過工研院豐富的場域實證經驗與服務設計能力,再整合泰博科技設計之醫療系統解決方案,共同開發「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不僅讓每個人快速輕鬆地掌握生理數據,也減少醫護人員接觸感染,大幅提升醫療效率,加速臺灣醫療業者與國際市場鏈結,開創跨國與跨領域的合作商機。

已於2020年在土耳其上市,土耳其家電龍頭Arcelik亞洲區經理Ozgur Baydarol表示,「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是新型態的AI人工智慧數位醫療技術平台,包含高精度生理感測器和自動化演算法。當病患坐入「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內,直接面對顯示器屏幕,AI人工智慧驅動的機器視覺將以人臉識別連結醫療資訊系統,引導病患完成醫院註冊和生理數據測量,並運用語音助理詢問病史和症狀,蒐集個人生理數據後,檢查報告將自動建檔,並透過醫療資訊系統發送給醫師。

泰博科技董事長陳朝旺指出,泰博在遠距醫療領域深耕多年,遠距醫療觸角早已遍及臺灣的各大醫院及電信業者。此次與工研院及Arcelik共同合作研發「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藉著完整的遠距監測系統,讓醫療變得更簡便有效率,為遠距醫療的科技帶來全新的突破。新冠肺炎的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改變了以往的醫療型態,而「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的問世將引領這股趨勢,除了減輕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的負擔與感染的風險,更可普及於一般藥局開放空間等供民眾使用,在後疫情時代扮演重要的角色。

「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以演算法用來提供高精度生理量測與分析,心電圖模組除了記錄清晰的心臟生理訊號,並以機器學習開發心律相關疾病風險分析,包括心房顫動,心律過速和心律過緩等高風險症狀,此外加入時間軸以分析心電圖波形間隔,提供心率變異性分析,同時,演算法也用於測量血壓,呼吸頻率,血氧飽和度和體溫。目前臨床應用於土耳其多家大型醫療中心,並在2020年獲選為英特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支援專案中最佳平台(The Best platform technology in Intel’s new coronavirus pneumonia COVID-19 support project in 2020)技術之一。此產品在短短一年之內取得歐盟醫療器材CE認證,為土耳其第一線醫護人員築起一道「防疫牆」,也實現數位醫療產業化,更期許未來能與亞洲或台灣臨床醫學中心合作,以數位醫療為後疫情時代開拓新商機。

工研院攜手泰博與Arcelik透過物聯網技術的導入與系統整合,開啟「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的建置合作,希望藉由科技的輔助在疫情期間以醫療照護新風貌重現,未來將因應國人健康意識提升及超高齡社會來臨,將「複合式個人化健康檢測站」應用於台灣醫院照護中心、一般大賣場與連鎖藥妝店等,滿足使用者需求。

關鍵字: 健康檢測站  複合式  個人化  泰博  Arcelik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9.66.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