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高負載無人機、潔淨商機二項科技獲CES創新獎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184】

在經濟部的支持下,工研院本次於台灣精品館專區中展出「高負載高續行無人機」及「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殺菌模組」兩項創新技術;而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也於現場展出「 e立淨消毒噴霧製造機」,展現工研院攜手新創公司,搶攻無人經濟與潔淨商機,開創全球產業新藍海的智能系統整合實力。

工研院以無人經濟、潔淨商機二項科技榮獲CES創新獎
工研院以無人經濟、潔淨商機二項科技榮獲CES創新獎

年度科技趨勢指標性的美國CES展即將於1月8日起一連四天登場,預計將吸引超過近4500家廠商、18萬人參展。工研院創新研發科技,在2019消費電子展(CES)展前記者會,就受到各界矚目,包括英國路透社(Reuters)、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澳洲科技媒體Tech Guide、印度媒體Indiantelevision.com等多家權威媒體駐足採訪,盛讚工研院無人機,更有分別來自印度與美國的媒體大讚工研院的淨水科技,「宛如救命水,可正中下懷解決印度及美國中西部的飲用水難題。」

記者會現場,人潮不斷;其中工研院「高負載高續行無人機」,就以高效率的表現,吸引鎂光燈關注。工研院無人機的技術以高功率密度整合式發電機、複合雙槳推進模組,兼具備高載重、續航力長優勢,做為大面積農藥、肥料之噴灑應用,既可減省人力又減緩農夫因長時間噴灑所造成的職業傷害;另外還可搭配做為緊急救災之用,是一項溫暖而有力的無人科技。

澳洲最權威的科技媒體Tech Guide記者Stephen Fenech看到工研院無人機時,就難掩興奮狂比讚指出:「真是樣樣行的無人機,除了可作電力供輸系統巡檢、農業,還可作為登山急難救助、物資運送與救生衣背心空投等!」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記者KENNES ODONGO,也看好工研院無人機的潛力,認為在4G、5G的技術成熟後,通訊效率進一步提升後,將可再應用利於環境監控。路透社記者Jane Lanhee Lee則對此項技術的功能及應用深興趣,頻頻詢問現場研究人員即將上市時間。

工研院「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殺菌模組」也是未開展即轟動,於CES Unveiled展前記者會,吸引來自印度最知名的線上媒體Indiantelevision.com前來採訪。

印度記者Anil Wanvari就忍不住豎起兩隻大拇指按讚說,在印度要喝到一口乾淨的水實在很不容易,今天看到工研院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殺菌模組」就覺得很實用、能深刻落實解決印度人民每天面對的民生問題,尤其「印度一向缺乏潔淨的飲用水,此項技術具可攜帶的便利性,再搭配合太陽能電池機動使用,非常符合當地的市場需求!」

知名機械設備商JDI Enterprises Inc.的John IVANKO對「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的技術也是印象深刻;還特別指出在美國中西部因缺乏自來水的關係,會需要鑿井取水,但往往品質堪慮。

倘若「工研院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能在美國上市,將可大大嘉惠當地的居民,尤其體積又小不僅利於攜帶,殺菌率達99.9%以上更能完全守護當地居民飲用水的安全。

工研院「高負載高續行無人機」以及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科技」所推出的「 e立淨消毒噴霧製造機」,以其在技術開發、設計、品質等多方面的卓越表現,榮獲CES 2019 創新獎;同時獲獎的還有全球首屈一指的家電品牌大廠iRobot及Honeywell。

另一個亮點,則是甫獲得2018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殊榮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殺菌模組」,專利的水流機構設計及獨特UVC LED晶粒開發,提供用水的即時淨化,為龐大的水處理市場開創一番新氣象。

工研院參加CES 2019展覽相關技術資料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

「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以工研院開發的高功率密度整合式發電機、複合雙槳推進模組,搭配輕量化航空用引擎所開發出的複合動力系統,打造出八軸多旋翼多功能無人機。具備高載重、續航力長優勢。在載重30公斤的情況下,續航力可達45分鐘,若載重僅20公斤,航行時間可長達1小時。

此無人機的懸停與低空高負載作業功能,可提供各產業多元應用。例如電力供輸系統的中/高壓電塔輸配電系統巡檢與礙子清洗;在農業則可應用於山區地形跟隨的特殊植保與平地大面積植保應用;在防災救災議題方面,除了空拍巡檢、緊急救難物資遞送等,還可扮演救災臨時通訊中繼站。

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殺菌模組

受汙染的水可傳染疾病或造成對人體的傷害,因此需要水殺菌系統來提供潔淨水源。現今一般的UV光殺菌飲水機主要採用汞燈做為發光源,不僅體積大、燈管易碎,並且需要高壓驅動,無法外出攜帶。

UVC LED流動水模組技術採用LED作為發光源,比起傳統紫外光殺菌系統,不僅體積縮小,除菌率可達99.9%以上,便於安裝在一般出水口,利用LED可高速開關的特性,系統可依照水流量判斷是否啟動LED,比較過去技術可節能50%以上,也更安全。

此技術適合居家、商辦、醫療照護院所等場所或急難與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或國家,可提供用水的即時淨化,並且有自我狀態偵測與警示,可遠端監控管理,確保用水除菌品質。產業應用上,可提供高度重視水質的行業,如生醫產業、養殖產業等進一步提升水質,為龐大的水處理市場開創一番新氣象。

e立淨消毒噴霧製造機

「 e立淨消毒噴霧製造機」是工研院新創公司-「ELECLEAN創淨科技」應用工研院專利技術開發的產品,以嶄新的電化學技術,加入自來水通電後即可製造出高活性氧消毒水,不同於傳統消毒產品需添加防腐劑、安定劑、抗菌劑或香料等化學添加物。

e立淨具有安全、強效、經濟與便利四大優點,是全球唯一加水通電即可破壞細菌及病毒細胞的高效消毒製造機產品,目前已推出「隨身型e立淨消毒噴霧製造機」,深受各界好評,不僅成功與多家企業合作,為消費者提供安全的消毒防線,更榮獲今年外貿協會台灣精品獎肯定,並將在 2019年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中展出。

關鍵字: 無人機  淨水科技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5.246.6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