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打通城市任督二脈 未來智慧交通勢頭最強勁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506】

物聯網構築的美好世界隨著一年的過去又更向我們靠進一步,在每個階段總是又有各項嶄新的技術被應用於人類生活的各個場景中。根據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從2015年到2020年的五年期間,物聯網各主要應用分類中,將會以智慧交通類應用的成長動能最強,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7.2%。智慧交通的發展商機無限、潛力無窮,科技巨擘紛紛投入開發,更重要的是,智慧交通的發展被認為是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關鍵。

智慧交通未來的成長最受期待與看好,尤其對於各國現在正積極發展智慧城市來說至關重要。
智慧交通未來的成長最受期待與看好,尤其對於各國現在正積極發展智慧城市來說至關重要。

物聯網浪潮的到來,讓智慧城市成為近年各國政府積極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然而在構築智慧城市的過程中,有人認為,交通運輸系統就像是城市的「血管」,在高速發展的現代化城市建設中,智慧交通的打造對於提升「血流」至關重要,可說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石。

事實上,這個「血流」無非指的就是車流。以英國來說,最嚴重的城市問題當屬交通阻塞了,於是他們發展出智慧交通號誌系統SCOOT,透過道路上的感應器解析車流量後,計算出最適合的交通號誌變化,讓汽車、公車和單車的道路使用更有效率。而類似這樣的車流監測系統在各國如中國福州、美國加州等也都依據當地的交通問題發展出各種不同的應用。

除了監測車流量改善堵塞問題,有的地區則是導入智慧巴士,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但減少了車輛的使用直接降低車流量,更可呼應全球對於綠能交通的革新。舉例來說,IBM和一間3D列印汽車公司,合作推出了一輛智慧巴士,除了自動駕駛功能,還能運用人工智慧和乘客即時對話,甚至提供個人化推薦服務,依據乘客需求和路況即時調整路線,目前也已經在美國上路測試。

那麼回頭來看看台灣的智慧巴士又是怎麼做呢?尤其台灣地狹人稠,交通壅塞往往是令各地政府單位最頭痛的問題,現在除了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取代開車上路之外,更在使用者體驗上下足功夫,先掌握乘客的心來提高使用意願。

觀察現在大部分的交通載具稱得上智慧的地方,大概也就只是乘客可以透過App即時查詢車輛的到站時間,不用在艷陽或風雨中苦等。但未來的智慧巴士,除了提供乘客安全舒適又具備多項服務功能的乘車環境之外,更可以提供車輛管理者即時的車體狀況、駕駛行為等監控資訊。

台北市政府不久前才宣布未來將使用由英特爾、凌華科技等打造的智慧觀光雙層巴士,其中有幾項科技應用的服務,像是巴士結合行動載具上的QR Code來進行票務管理,乘客就可以直接透過App線上訂購車票,系統還會統計售票情形,即時提供其他旅客空位資訊,甚至透過車輛的GPS定位,旅客還可以透過手機掌握當地旅遊資訊。最特別的是,這輛巴士具備人流偵測系統,透過影像辨識技術,當乘客上下車時,系統會自動計算人數,並將資訊傳送到行控中心,屆時行控中心可依據所取得數據靈活調度車輛班次,隨時應變人潮狀況。

解決了城市車流問題,智慧交通系統也可以解決令民眾最頭疼的停車問題。舉例來說,高雄市政府與資策會積極推動的戶外智慧停車導引服務。採用LoRaWAN低功耗廣域網路,再結合異質聯網通訊技術優勢,未來民眾只要在家即可利用行動裝置,就可以查詢路邊停車格的即時利用資訊,縮短駕駛人尋找車位的時間,還有助於節省燃油與碳排放量。而透過此創新應用服務,更可使原本用途單純的路邊停車格搖身一變,成為帶動地方商業繁榮的利器。

關鍵字: 物聯網  智慧城市  智慧交通  無人駕駛  Gartner 
相關新聞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4.177.1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