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能化製造時代來臨 六大廠商剖析未來技術趨勢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932】

工業4.0已是全球製造業勢在必行的趨勢,從過去設備各自運作發展至今結合資通訊技術互相串聯,新世代的製造系統從自動化轉型為智動化。因應智慧機械趨勢,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特別舉辦「智動化時代來臨-工業4.0技術趨勢論壇」,邀請製造領域各指標性廠商與重點人士,剖析工業4.0的技術趨勢發展。

因應智慧機械趨勢,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特別邀請製造領域各指標性廠商與重點人士,剖析工業4.0的技術趨勢發展。
因應智慧機械趨勢,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特別邀請製造領域各指標性廠商與重點人士,剖析工業4.0的技術趨勢發展。

從全球製造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來看,工研院機械所智慧系統技術組組長鍾裕亮表示,大量客製化、以人為本的製造環境、客戶高度參與製造、製程可視化等是未來的主要發展方向。而從技術面來看,未來智慧工廠的核心技術則是在於製程可視化、設備診斷監測以及通訊協定的標準化等等,透過智慧軟體系統、藉由人工智慧技術的輔助,更可讓整體作業流程提升至最佳效率,預期可創造出的價值效益將十分驚人。

空壓機製造商復盛公司產品經理郭維仁則是以空壓系統為主軸,分享工廠能源管理與節能改善策略,並從九大方向如擺放空間、冷卻系統、控制方式及管路佈置等深入解析,希望藉由改善能源的耗損浪費,提升工廠整體營運效率並降低成本。而除了能源消耗之外,設備本身的維運也是影響工廠整體營運的關鍵之一。

智慧工廠其一的優勢正是在於能夠為設備預先進行健康狀況診察,以降低設備故障的發生機率,如同「防範甚於治療」。但國家儀器(NI)業務工程師葉俊寬指出,傳統人工巡檢方式容易出現如遺漏、費時、效率低等的缺點,未來可透過導入智慧化設備改善上述劣勢。此外,葉俊寬也進一步指出,所謂的智慧化主要是透過先進感應功能、整合性系統,以及跟IT設備整合達到線上連續監控等面向來實現智慧化的監控環境。

英特蒙亞太區業務與行銷副總裁洪育浩則以英特蒙產品KINGSTAR為例,分析軟體自動化平台的應用。洪育浩指出,透過自動化軟體平台,未來可協助節省很多包括開發與維護等的硬體成本。而施耐德電機亞太區能源管理系統行銷經理陳如芃也以施耐德電力監控軟體PME為例,從廠務端分析,面對整廠能源策略從管理、成本到使用端等面向,透過軟硬體的搭配,找出最佳化策略以協助企業善用電力資產。

自2000年以來,全球五百大企業中,已有超過半數企業消失在產業中,根據分析,沒有順應數位化轉型的潮流,是造成「陣亡」的主要原因。在此趨勢下,西門子則是深入探討數位化製造的應用與其重要性,西門子的目標,即是希望透過數位化,賦予製造業者實現創新。

此外,在工業領域中,控制器則是扮演著核心的關鍵角色,而針對工業4.0下的控制器技術發展,致茂電子智慧製造系統事業部處長吳樞俊則是觀察,未來應具備如水平與垂直通訊能力、可安裝執行各類APP、雲端即時連線、採用高速工業網路等各項能力,使智慧工廠形成一能夠資料上下串聯的平台。

關鍵字: 工業4.0  自動化  智慧製造  遠播資訊  工研院  復盛  NI  英特蒙  施耐德  西門子  致茂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西門子IPC為智慧廠房搭起OT與IT的數據大橋
» 無線技術應用的智慧工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6.126.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