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EK:醫材產業宜建構關鍵核心力 東協市場拓展迎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580】

根據OECD統計顯示,全球每人醫療支出金額持續上升,帶動醫療支出政策與醫材研發策略的調整,其中美國及德國呈現成長加速的趨勢,其餘台灣主要出口國家成長略為趨緩。2016年台灣的醫療器材主要產品出口動能持續強勁,包含隱形眼鏡出口日本、血糖監測產品出口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等市場;加上全球高齡人口帶動行動輔具及身體彌補物的需求,以及廠商逐漸轉往高階與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相對的,帶動台灣醫療器材市場成長。

輔助科技產品成為未來發展重點,輔助科技從使用者需求可見未來三大應用潛力發展情境:移動更自在、生活更自主及照護有效率。
輔助科技產品成為未來發展重點,輔助科技從使用者需求可見未來三大應用潛力發展情境:移動更自在、生活更自主及照護有效率。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簡稱產經中心;IEK)生活與生醫研究組組長張慈映剖析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全球平均壽命與高齡化比率的持續攀升,讓相關老化疾病與慢性病醫療照護需求也隨之持續提升,包括心電圖計、醫用高階導管等,高齡化議題成為產業需求重點;而老化後衍生的身體器官退化與失能,因應相關的需求(包括生理功能退化、衍生移動、復健與生活照護),也讓輔助科技產品成為未來發展重點,輔助科技從使用者需求可見未來三大應用潛力發展情境:移動更自在、生活更自主及照護有效率。

台灣的醫療器材具有「優質平價」的產品特性,將有助於台灣持續拓展海外市場。雖然全球景氣持續陷入盤整,但醫療器材產業受景氣波動影響低,且業者高性價比優勢仍可吸引歐美日本及新興市場國家的訂單。張慈映表示,掌握2017醫療器材產業發展關建議題,在於用問題驅動解題策略,帶動產業創新發展,其中的要點是從輔助科技協助提升生活品質、精準醫療降低非必要支出、醫用材料取代組織器官功能和預防醫學延緩發病時程的面向思考策略。

展望2017年,隱形眼鏡仍成為醫材主要成長驅動力,可望持續貢獻整體產值,此外,加上全球高齡化趨勢將帶動輔具醫材、骨科醫材、理療設備、醫用導管等出口成長,有望帶動2017年醫療器材整體產值持續成長,預估2016年產值可達1,023億元新台幣,年成長率為8.5%,預估2017年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產值可達1111億元新台幣。

有鑑於台灣的醫療器材業者多以代工為主,對品牌與通路的掌握度不夠、研發比例不足,因而在部分發展成熟的產品,代工業者難脫離價格競爭,影響公司獲利表現。張慈映強調使用者價值創新的理念,順應高齡化趨勢,聚焦使用者需求和習慣,提供使用者適用的產品,加上成熟產品需多角化經營,針對核心能力,因地制宜,強化市場競爭力;以台灣上市櫃醫材相關廠商公開資料為計算基礎,估算平均毛利率約為全球主要醫材業者平均60%毛利率的一半,顯示台灣廠商未來仍可對產品發展方向或銷售模式進行適當調整,選定高階產品高值化,以提升利潤空間。

由於醫療器材出口和當地市場保險給付制度高度連動,產品過度集中於成熟市場將容易受特定政策影響,鑑於新興市場需求持續攀升,台灣廠商可積極布局,掌握多元市場成長契機。

健康醫療資訊產業南進迎商機

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ASEAN)成立於1967年,目前已有10個會員國,並於2015年宣布建立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的總體目標。2015年東協整體合計人口總數已達6.3億,整體GDP總值近2.5兆美元,GDP成長率為4.6%,人均GDP達3,904美元,預估至2020年整體GDP將倍增至4.7兆美元,將成為比歐盟更大的經濟體。

工研院產經中心生活與生醫研究組研究員黃裕斌表示,在10國當中,除了寮國之外,其餘的9個國家皆有醫療政策。就健康醫療資訊產業而言,從早期投入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到後期新進發展的越南、印尼等國,各國的發展不同,但願景目標卻相似,他建議從時間軸來觀察當地產業發展,相關廠商可見切入點。

隨著經濟持續發展,東協各國醫療需求快速增加,當地醫療基礎建設與資源仍不足,各國政府更也陸續推動國內健康醫療倡議。台灣在政府政策主導下,驅動醫療單位進行資訊化採用與升級,帶動東協智慧健康醫療資訊系統相關解決方案的商機浮現。黃裕斌表示,不論是從智慧健康、智慧醫療或智慧照護的不同服務層面來看,SMART Healthcare都是產業長期發展重點,而亞太地區醫療資訊化程度仍有待改善,相較於歐美地區醫療資訊完整,已進入智慧照護服務階段,目前台灣和新加坡也漸完整,在智慧照護方面有新計畫,例如新加坡於2015年公布資通訊2025計畫,並試行智慧照護先導計畫(Smart Health-Assist),透過健康數據監測收集、大數據分析等,達到快速預警,提升照護效率。

黃裕斌以馬來西亞為例,指出找到對的當地合作夥伴是關鍵,分帳與讓利為重點,可以技術互補或產品互補及互惠的方式進行策略合作;再者,藉由指標型成功案例的建立或參與重要組織及協會,增加當地市場認知度,並可思考進行當地設點,深化在地連結,將是作為市場進入策略擬定的重要關鍵。

關鍵字: 醫療器材  隱形眼鏡  血糖監測  行動輔具  高階導管  東協市場  IEK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臺紐醫衛交流 MET基金會與Waipapeira Trust簽署產業合作MOU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0.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