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可摺疊式螢幕時代來臨 軟體UI設計是關鍵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865】

延宕多年,三星電子(Samsung)終於在2018年11月8日,正式發表了其可折疊式(foldable)螢幕的手機「Infinity Flex」。這款兼具智慧手機與平板型態的新一代裝置,將在2019正式推出市場,把可摺式螢幕手機從科幻變成現實。

三星電子正式發表可折疊式(foldable)螢幕的手機「Infinity Flex」
三星電子正式發表可折疊式(foldable)螢幕的手機「Infinity Flex」

然而,三星的Infinity Flex並非全球首款的可摺式螢幕手機,全球首款商用可摺式螢幕手機的寶座是由中國柔宇科技所搶下,這家公司10月31日在北京宣布了旗下首款的可摺式螢幕手機「柔派」(FlexPai),比三星早了一個禮拜,而且今年11月就能限量出貨。

就規格來看,三星與柔宇的可摺式手機的規格十分類似,不過在外觀機構與介面上,就有著十分大的差異。

柔宇採用7.8吋的AMOLED可撓式螢幕,解析度為1920 x 1440 pixels;三星則是使用7.3吋AMOLED,解析度則是2152 x 1536 pixels,摺疊成手機時也有1960 x 840。

而在摺疊機構方面。柔宇講求輕薄,因此不使用玻璃外殼,故其摺疊機構使用無段的設計;而三星則是採固定式具備轉軸的設計,有一定的折疊方向與角度。不過也因為機構的差異,在最關鍵的摺疊介面的變化上,三星就顯得順暢許多,而柔宇則感覺生硬、切換不易。

然而,可折疊式螢幕手機最關鍵的部分,並不是軟性AMOLED顯示器的可撓性能,反而是整體手機的軟體與使用介面,能不能充分的帶給使用者在進行折疊與展開之間,那些鮮明的使用體驗。

目前柔予則是自行開發了專用的作業系統「Water OS」,讓使用者可以在不同螢幕尺寸和不同角度折疊下使用時,其安裝的APP都能自動適應不同尺寸螢幕進行調整。

至於三星,則是提供了「One UI」的介面系統,同樣可自動偵測螢幕折疊的狀態,來自行調整應對的桌面的設定。

這類裝置最大的挑戰都是對第三方軟體的支援,能夠吸引多少的APP供應商提供針對平板與手機切換顯示的優化功能,尤其是柔宇使用的是專用的作業系統,是不是會成為APP開發商的設計門檻,也值得觀察。

說到可折疊螢幕,其實台灣的工研院一直都有進行相關的技術研發,投入的時間也近十年,更重要的是性能也不比三星和柔宇差,他們今年在「Touch Taiwan」展示的最新一代可摺螢幕,不僅摺疊半徑達3毫米,同樣也可耐20萬次的摺疊,而且還防刮,能承受8H硬度的等級。

關鍵字: 軟性顯示  AMOLED  可折疊螢幕  三星(Samsung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Ansys電源完整性簽核方案通過三星 2奈米矽製程技術認證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打入三星Galaxy S23系列
達梭與三星重工合建數位造船廠 回應國際能源迫切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59.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