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擁有深厚ICT技術 台灣工業數位轉型具備優勢條件
 

【CTIMES/SmartAuto 林佳穎 報導】   2018年09月2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385】

近年工業智慧化的議題持續增溫,從工業4.0、工業物聯網、生產力4.0、區塊鏈、機聯網、AIOT到Digital Twin…等等,各種名詞推層出新。究竟新一代工業思維及概念為何?或許以下的情境案例可以幫助大家有個整體性的瞭解:

/news/2018/09/24/1957358670S.jpg

湯尼打算買一台A牌汽車,他來到了車商的VR虛擬實境展示中心做乘車體驗,透過VR讓湯尼享受體驗短時間乘坐在不同車款,以及他個人希望擁有的車內配備、皮料的選擇及車體的烤漆顏色。湯尼很快的決定了他理想的汽車並下單。同一時間,此次的用戶體驗數據已匯整到資料中心,A牌車商正透過收集該年齡層客群的需求數據,著手研發下一代車款中。

湯尼的訂單已經進入了生產線排程之中,不巧A牌車商的工廠所在地正為城市大停電而進行危機處理中。廠長召開緊急會議,他們透過平台一覽無遺所有生產數據,並透過虛擬產線進行討論,副廠長先從平台中過往3年前的類似危機處理問題數據做一分析,並提出當時最佳的解決方案供大家參考。負責AGV管理的主管A。透過平台拉出目前AGV車的動線規劃及電量限制,以及各種AGV的承載量,提出如何在最大限度內調配出最佳的臨時因應運作模式。

另一位負責機器人開發程序的主管B,透過平台上的虛擬操控,立刻模擬出因應危機的最佳機器手臂運作方案。同一時間,畫面拉到城市另一端的總公司會議室,管理核心團隊也正在透過平台瞭解工廠端的即時決策資訊,並透過損益分析、客戶滿意度等立即下了總體性決策,生產線端的廠長決議開始實施處理方案。與此同時,第一線員工已同步透過平台上確認到各主管的同意及指令開始實際運作。危機處理圓滿完成,汽車順利在交期內交貨,湯尼開心的拿到了自己理想的車子。但故事還沒結束,A牌車商持續透過平台與湯尼進行售後服務。

這樣的轉變,正是達梭系統董事會副主席暨執行長Bernard Charles所闡述的,我們不能再將工業視為一套生產模式,而應視為價值創造的過程。這種全新價值創造經濟體透過將供需、全球與地方聯繫在一起的市場來呈現。Bernard Charles並強調,人工智慧不會取代思維,但它將有助於獲取知識與技術訣窮。此外,透過虛擬體驗、擴增實境及模擬,數位技術將徹底改變我們與知識的關係。因此,真正旳工業復興正在全球興起。Gartner 2018年策略科技預測報告也提出,Digital Twin將在二年內快速崛起,2020年時,至少會有200億個連結的感測器和端點,並且有許多物件是串連到Digital Twin。

反觀多數為中小企業及中低階產品為主的台灣,除了少數業者擁有完整解決方案的能力,多數產業還尚未進化到工業3.0甚至是工業2.0的階段。但也正因為如此,反而能在沒有包袱的狀況下,借助台灣蓬勃發展的資通訊產業技術,快速進行產業數位轉型。但首要條件是企業必須要有正確的新思維及開放的態度。

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資深合夥人Karel Eloot博士在達梭全球大會中也提到:「綜觀現今的企業領先者們,有個共同特徵,他們願意改變觀念,並開始建立數位轉型小組。此外他們放棄封閉政策,轉向積極擁抱與他公司合作聯盟以期創造更大的價值。」透過將一定程度的設計、認證、生產、製造與相關服務的經驗輸出給合作夥伴,使其在同一平台上協同運作,方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關鍵字: 達梭 
相關新聞
達梭系統臺灣年度高峰論壇 虛實整合擘劃全方位轉型策略
達梭系統舉辦數位轉型智造論壇 助中小企業提升研發創新力
達梭強化疫後供應鏈復原 助數位轉型開闢新市場
歐洲太空總署與達梭合作 推動航空新創產業成長
達梭與三星重工合建數位造船廠 回應國際能源迫切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5.21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