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陽光動力號發起人與科思創執行長鼓勵學子勇於創新
科技創新為打造永續世界的動力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932】

陽光動力號的發起人與駕駛者伯特蘭.皮卡德(Bertrard Piccard) 及科思創執行長唐佩德(Patrick Thomas)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的論壇,與學生們面對面暢談他們如何跨越極限來實現彼此共同的願景-一個更潔淨且永續的未來。他們表示:成功的核心在於,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並一起開發出創新的潔淨科技。皮卡德與唐佩德和學生們分享了他們在永續旅程中的個人心得,同時也鼓勵台灣學子勇敢追夢,不斷突破自我極限、挑戰既有線性想法,達成不可能的任務,創造永續未來。

陽光動力號的發起人與駕駛者伯特蘭.皮卡德(Bertrard Piccard) 及科思創執行長唐佩德(Patrick Thomas)與聽講學子們合影。(攝影/陳復霞)
陽光動力號的發起人與駕駛者伯特蘭.皮卡德(Bertrard Piccard) 及科思創執行長唐佩德(Patrick Thomas)與聽講學子們合影。(攝影/陳復霞)

探險目標在於讓世人重視再生能源

皮卡德表示:「當今社會的重要挑戰已不再是征服聖母峰或是登上月球。而是如何增進我們在這個地球上的生活品質。對抗貧窮、人權、更好的政府管理、衛生健康、教育、永續發展、潔淨能源,這些才是我們現今社會面臨的主要挑戰且需要先驅者的地方。」

皮卡德在2016年與博爾施伯格(Andre Borschberg)輪流駕駛一架單人座飛機-陽光動力號,成功達成史上首例以太陽能為動力環球飛行的創舉。皮卡德說明在這個充滿野心的探險背後,他的目標並非僅僅是開飛機,而是想藉由這項航太舉動證明以現今的節能科技就能做得到不用石油和燃料就可以飛行全球,現有的綠能科技和材料可以完成世人認為不可能的挑戰,吸引人們注意潔淨科技和再生能源能達成許多的目標,一旦技術成熟將可以讓產業創新和家中趨向零耗能。

皮卡德認為現今的法律形成框架,他呼籲各國政府及各級主管機構就環保政策應該設立更高的目標,投入再生能源,不再浪費天然資源。他成立了世界節能技術聯盟(World Alliance for Efficient Solutions, WAES),這個聯盟將會選出1,000個可獲利的解決方案,幫助政府和企業達成他們的環境目標。這些方案將會在2018年底的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 24)中發表。

創新科技是促進永續世界的關鍵

科思創與陽光動力號團隊合作,成功打造出重量僅25公斤,卻能保護飛行員飛行多日的超輕質駕駛艙。使這架太陽能飛機能日夜飛行而不耗一滴燃料,運用在其上的科技與材料是成功的要素,而科思創扮演了其中的關鍵角色。

科思創的材料廣泛應用於陽光動力號上,特別是運用在駕駛艙的輕量絕緣科技,這架飛機採用保溫隔熱材料製造飛機的艙門,可以承受極大的正負溫度變化,科思創另一種硬質聚胺酯泡棉則用來打造駕駛艙體的其他部份,同時也具有電池的隔熱效果;這項輕量絕緣科技能保護駕駛員不受外在嚴酷的環境影響,如日夜高達80度的溫差。唐佩德表示:「陽光動力號上的絕緣材料,使用的是與現代超節能冰箱一樣的材料。透過陽光動力號,我們向世人展現:只要結合現有的綠能科技和節能材料,我們就能為我們的世界創造出更永續的解決方案。但是,你仍要持續的挑戰極限。」

科思創也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合作,透過「地球衛士青年獎」計畫協助年輕一代的創新發明家打造永續世界的環境。唐佩德補充道:「我相信我們有責任鼓勵與發掘世界各地有才能的年輕人,創新不該是專屬於企業或組織的私有財產,現今的年輕人可以為我們帶來非常多嶄新的想法,提供全新思維來處理我們所面對更加複雜的環境問題。」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教授暨座談會主持人指出:「陽光動力號讓我們看到了潔淨材料與技術的潛力,只要搭配智慧的設計與實踐的毅力,突破現有框架的成就是可以達到的!」

這場校園講座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由資策會協辦,並由台灣科思創贊助。唐佩德與皮卡德兩人此次是受2017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之邀蒞臨台灣,並於展會中擔任循環經濟的專題講者。

關鍵字: 陽光動力號  潔淨科技  再生能源  太陽能  科思創  Covestro 
相關新聞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聯齊推需量預測型AI演算法 助企業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率
Fluence成立台灣富安能源 加速實踐台灣能源轉型
微電能源與越南西貢電信簽立太陽能開發合作備忘錄
東元團隊助力完成強韌電網指標案 龍潭60MW儲能系統今啟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221.1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