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微軟攜手淡大 打造全台首間全雲端校園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078】

全球市場經濟與就業環境受疫情影響正逢變局,驅使企業對跨領域創新、AI技術等數位人才需求提升。為加速教育領域擁抱前瞻科技並賦能師生數位技能,微軟提出建構「全雲端校園」的高教數位轉型願景,日前宣布攜手擁有深厚資訊實力的淡江大學,打造全台首間全雲端校園,提升校務系統敏捷化與課程資源彈性化,將資源重新分配至教學與研究,催生跨域AI與數位人才的最佳孵化器,以每年培育6,000名具雲端素養之跨域人才為目標,呼應微軟在未來四年內將培育20萬產業數位人才的投資承諾。

微軟推動高教數位轉型,協助校務資源優化,提升AI人才培育動能
微軟推動高教數位轉型,協助校務資源優化,提升AI人才培育動能

根據IDC近期調查,75%的組織正在調整其IT架構,以降低當前的系統部署成本、簡化維運並提升組織成員的使用體驗。值此趨勢,若想要強化數位技能培力與AI人才育成,加速雲端化基礎設施部署和無伺服器運算應用,將能助學校提升辦學效益並專注育才。

微軟於今年中發布能為全球2,500萬人帶來更多數位技能的應對措施,接下來也將全力推動台灣高教數位轉型,提出「全雲端校園」願景:即透過高安全性、可擴展的雲端服務及生產力工具,讓學校能將更多行政流程轉移至雲端,打造創新的智慧校園應用服務,提升與再培訓數位人才對AI等前瞻科技的掌握力,貫徹微軟對教育領域的賦能承諾。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期許:「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數位學習深耕計畫,深化對學校行政面、教學面與學習面的數位化支援,並鼓勵各校導入新興技術,發展不同特定專業的課程,讓數位科技能融入學校永續經營。此次微軟和淡江大學合作的全雲端校園即呼應此政策核心,為高教數位轉型的多面向樹立了全新典範,期盼未來有更多學校能以此為基礎,培育更多台灣優秀數位人才。」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校園扮演著賦能學生數位素養的關鍵角色,微軟始終致力將科技與課務發展結合,以營造沉浸式與融合教育的學習體驗。現在,微軟將在台落實『全雲端校園』願景與AI普及化目標,透過提供國際級雲端資源,打造前瞻技術開發環境並引入世界級認證課程;與淡江大學合作實現全台首間『全雲端校園』,是微軟承諾在未來四年內培養20萬名產業數位人才的首發站,期盼推動台灣高校數位轉型,傾全力強化學校AI跨域人才培育的發展。」

面對快速變遷的產業環境,全雲端校園鼓勵學校透過雲端技術優化學校資源,協助師生在專業能力上結合對技術的掌握能力,以增強自身「科技強度(Tech Intensity)」,拓展各行各業發展智慧創新的能力。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指出:「雲端與數位化成為趨勢,全球企業與組織都積極推動數位轉型,作為產業人才培育關鍵的學校更是責無旁貸。很高興與微軟合作落實『全雲端校園』,加上甫開設的AI創智學院,讓淡江全校師生擁有最好的雲端與智慧化環境,可依職涯規劃彈性培養數位技能,目標每年培育6,000名具雲端素養之跨域人才,助力高教育才方向與企業求才需求對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以全雲端校園的發展方向為核心,淡江大學將Microsoft Azure和Microsoft 365做為數位轉型的雙引擎,逐步完成校務系統全面上雲作業,實現「Smart Inside, Simple Outside」的行政流程。

淡江大學的具體實踐成果與計畫

.賦能學生(Empowering students)

自疫情爆發以來,淡江大學結合Microsoft Teams的iClass行動學習平台迄今已有超過4,000門課、1,200位老師將課程數位化,成功實現停課不停學;近期新設立AI創智學院,導入微軟超過200門世界級課程資源,涵蓋「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創新創業」等五大領域,為學生建構更符合未來職涯需求的數位能力。

.落實再培訓(Reskilling the workforce)

於校內打造四大AI應用實境場域,並建置全球業界認證的微軟證照考場,由微軟提供各種軟硬體技術,讓學生能夠以人工智慧諮詢選課方向與生涯發展、利用混合實境打造更符合實際需求的建築模型、在合適場地發表與前瞻應用實作成果等,將AI和雲端應用賦能每個老師、學生、校友,甚至是校友企業等,加乘職能發展與就業競爭力。

.創新智慧校園應用(Shaping the New Normal)

在防疫最嚴峻之際,淡江大學於短短兩周內活用微軟雲端解決方案開發出紅外線體溫量測解決方案,並立即投入於校園中應用,運用大數據分析守護師生健康安全。Microsoft Azure 和Microsoft 365 (Microsoft Teams、Word、Excel、Power Point、Share Point)等生產力工具更將成為淡江大學推動Smart PASS(智慧化學生學習成效諮詢平台)、Smart TELL(智慧化外語學習)、Smart PDCA(全面無紙化、數位化、雲端協作和流程自動化)和Smart PAY等資訊服務的絕佳利器。

關鍵字: 雲端化  Microsoft(微軟
相關新聞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聯想與微軟合推全新一體化AI解決方案 簡化安全部署
微軟與產官學研合作 提高台灣AI新創能量
Ansys攜手台積電與微軟 共同提升3D IC可靠度模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7.23.157.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