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XP:運算平台是下一代智能車輛決勝關鍵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7年10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863】

隨著汽車智能化的腳步越來越急促,各大半導體廠商無不卯足全力,提供全新的車用解決方案與產品,來為新一代汽車提供更高的便利性與舒適性。恩智浦半導體(NXP)過去在車用領域便一直都是市場所熟知的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面對新一代智能車輛的崛起,NXP更是積極備戰,並自詡在這一波智能車輛的舞台上,能持續蟬聯市場龍頭的位置。

恩智浦半導體汽車微控制器與處理器事業部區域市場經理田雲鋒
恩智浦半導體汽車微控制器與處理器事業部區域市場經理田雲鋒

事實上,智能化的風潮吹向汽車之後,整車的半導體元件數量正持續攀升,包括座椅、後視鏡、空調、氛圍燈、後車廂等,都從原本的機械元件,升級成為可以透過手機來加以操控的電子元件。而NXP所提供的許多車用解決方式,目的都是為了協助車廠以最低的成本,來快速實現這些智能化與便利化的功能。

恩智浦半導體汽車微控制器與處理器事業部區域市場經理田雲鋒指出,與過去不同的是,智能化車輛更需要感知(sensing)、決策(thinking)與執行等三大面向的能力,過去NXP許多車用產品都是側重於執行面,例如發動機的控制、煞車、轉向與車身控制,以及安全氣囊、底盤與儀表等,現在的車用電子策略則將加重力道在發展前端感測器,以及車輛決策能力的產品上。前端的感知包括視覺用的77或24GHz高頻雷達或激光雷達,以及車用的通訊系統包括V2X、5G模組等。這車輛的感知的元件需求十分龐大,因此也為NXP提供新的成長契機。至於在決策的部分,這是汽車走向全智能自動駕駛的重要關鍵,從感知到決策,都將是NXP接下來在車用市場積極佈局的重點領域。

放眼未來的汽車產業發展趨勢,田雲鋒特別提出了汽車產業發展的三大趨勢,第一是汽車的電動化發展,特別是許多國家都已經宣布停止燃油車發展的時程表,很可能在未來的馬路上,全都是電動車在通行。第二個重要趨勢則是自駕車,目前許多車廠都已經重點往這個方向發展。第三則是車聯網,聯網能力已經是不可逆的方向,田雲鋒認為,目前手機是生活中一個重要的智能平台,至於未來,車輛很可能將成為新的智能平台。而這三大方向,也正是接下來NXP車用市場策略發展的重要方向。

而對於電動車這個議題,田雲鋒說,電動車已經成為各大車廠不得不極力發展的重點項目。電動車的發展重心,將側重於里程數與續航力的提升、充電便利性與基礎設施的建置、以及初期透過補貼來降低購置成本的政策方案等三大面向。

事實上,面對新能源車的崛起,包括處理器、驅動器、電源晶片等,都將在其中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而這些電子元件的好壞,也成為車輛性能的關鍵要素。田雲鋒也說明了NXP接下來在新能源車的三個重點發展項目,包括提升功能安全、提升性能,以及提高電池的能量密度。對於新能源車來說,功能安全的提升永遠都是最優先的項目,先提升了功能安全的等級,再藉由量產來降低成本。至於NXP下一代處理晶片都將全面採用ARM架構,將可更穩定提升整體運算效能。

田雲鋒認為,下一代智能車輛決勝的關鍵點,就在於共同的運算平台。藉由採用ARM架構處理器,可提供NXP新一代處理器更強大的運算能力與兼容性,更有成熟的生態鏈與開發工具,可為NXP的運算平台提供更大的應用優勢。車用電子市場必須與時俱進,而NXP藉由不斷優化產品,為下一代智能汽車的夢想能夠更快上路。

關鍵字: 車用電子  NXP(恩智浦恩智浦半導體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已供貨適用於智慧型馬達控制和機器學習應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恩智浦發佈永續發展報告 積極實踐ESG目標
英飛凌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表現強勁 營收達37億歐元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NXP:智慧家庭將成為未來5年主要市場成長領域之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39.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