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聖誕襪」裡的商機 台灣IC業者進攻玩具市場
 

【CTIMES/SmartAuto 林彥慧 報導】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747】

今年北美市場大賣的玩具─搔癢娃娃艾摩(T.M.X.Elmo)、任天堂Wii遊戲機和Sony PS3遊戲機,分別採用台灣半導體業者華邦電、原相、創惟的晶片,台灣IC設計公司逐漸在全球玩具市場嶄露頭角。

耶誕節是一向是玩具市場的商機,每年父母親都會在此時節贈送小孩子禮物。今年北美市場賣相最佳的玩具包括搔癢娃娃艾摩、任天堂Wii遊戲機、Sony的PS3遊戲機,裡頭都用到台灣IC設計公司的產品。

被時代雜誌評選為今年最具創意的玩具類產品Pleo小恐龍,由鴻海代工。這隻小恐龍會動、會笑、會生氣,還會打噴嚏。國內IC設計公司凌陽關係企業凌通電子為小恐龍的晶片供應商之一;在北美市場賣到缺貨的搔癢娃娃—艾摩,其音效晶片是由華邦電供應。

這類需要用到晶片的互動式玩具產業,台灣IC設計業扮演關鍵角色,由此也可看出不少台灣IC設計公司在這塊領域,愈來愈具影響力。往年消費性IC設計公司打入美國、日本玩具大廠,近幾年連類比IC設計業者、影像感測器業者也打入國際玩具大廠。

任天堂Wii就採用原相科技、旺宏的晶片。任天堂Wii遊戲機銷售傳出捷報,爆發力集中在下半年,讓原相股價衝破400元,成為聯電集團今年表現最佳的IC設計公司,甚至搶走同為聯家軍的聯發科的風采。

PS3晶片供應商創惟,也因打入PS3供應鏈,第四季營收表現不錯,但由於供貨不足,PS3聖誕節銷售爆發力不如Wii,不過創惟有PS3加持,明年業績還是具有想像空間。

類比IC設計公司茂達的電源穩壓IC,也打入Sony PS3及微軟Xbox360 遊戲機,加上微軟Vista作業系統上市後,電源供應器用電量提高,也為提高該公司發展契機。茂達與台達電合作密切,爭取成為任天堂Wii的IC供應商之一,但目前遊戲機相關IC出貨量仍有限,可能要到明年才會放大。

至於一些長賣性產品如電子寵物、小朋友教育性玩具等,也都有採用台灣業者包括凌陽、義隆電等的微控制器,以凌陽的Vsmile產品而言,近幾年每年維持近千萬顆的出貨量。Vsmile不但可以隨身攜帶,還能與電視連接,全家人在電視前面分享各種教材內容。

業者分析,國內消費性IC設計公司的產品大多定位在中低階應用及教育性產品,但近年逐步跨入高階的的互動式玩具。過去很多三、四十美元玩具採用台灣IC設計公司的產品,如今100美元以下的玩具,也幾乎成為台灣業者的天下。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台達一體式直流充電樁UFC 500亮相 助充電營運商領跑市場
微星參展E-Mobility智慧移動 發表Eco系列充電樁全面上市
Microchip收購Neuronix人工智慧實驗室 增強現場部署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5.63.1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