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合併和併購 依然是台灣產業該學習的課題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03月18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330】

雖然八字也沒還沒一撇,但就在川普政府明確表明不會准許博通對高通進行收購後,博通也就立即撤回對高通的收購提案,讓這場只在媒體上發生的收購案暫時畫下句點。姑且不論這個收購案是不是會有「國家安全」疑慮,但這個合併的企圖心依然值得台灣業者評量,作為企業發展的參考案例。

對於併購,整體來說,台灣其實不是這麼在行,或者說並不積極進行。這十幾年來,稱得上是成功的併購案,和「善用併購」的企業,屈指可數;再者,台灣進行併購和合併的模式也都很接近,也就是所謂的橫向的模式,以擴大生產經營規模,追求市占率和降低成本為主。

以近期來說,最知名的幾件合併案大概就屬日月光和矽品、晶元光電併購燦圓,以及去年的昱晶、昇陽及新日光的三合一合併案,不過這幾件的合併成果仍需要時間來觀察,且合併的模式相近,也是同業的整合,對於產業和企業自身的變化其實不大。

再往前十年,在四大慘業還低迷時,當時也曾經發起幾個合併和併購的商談,包含後來不了了之的「台灣記憶體公司」;以及震撼面板界的奇美與群創的合併案。台灣記憶體公司未達成目標,也就沒有成效可供評估,但群創和奇美的合併,現在看來也依然還是面臨嚴峻的產能和價格競爭,始終未能站上世界領先的位置。

宏碁的例子也是值得借鏡,當時陸續併購了PC品牌Gateway和Packard Bell,一舉擴張在全球的市占率,但最後隨著PC市場的沒落,宏碁也陷入虧損,最後只能進入轉型,拓展其他的事業,而當時的收購策略如今也不知如何說起。

所以追求成本優化和市占也已經不再適合當前快速變動的產業環境,具備更大的目標和更多元的能力,也許更符合目前的需要,尤其是產業進入5G和AI時代後,企業競爭力可能也會重新定義。

聯發科算是台灣相當懂得運用併購來拓展自身競爭力的企業,二十年下來,已經從一家CD-ROM控制晶片公司轉變為橫跨PC、通訊、消費性電子和工業應用的解決方案的供應商。而其收購的公司和事業總數量將近十家,且其中多數都是非同業,更包含國際型企業的收購。

如今的聯發科早就遠遠拋開當時的同業,並進入全球前十大的IC公司,甚至越級挑戰了高通和博通。縱然與這些國際企業之間仍有一段的差距,但是已沒人敢小看聯發科了。

相關新聞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52.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