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看好5G、AI領域新應用 軟硬體大廠整合數位雙生核心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550】

有別於近期其他製造業轉移中國大陸以外的第二生產基地,歐系電氣及自動化設備大廠ABB在今(2019)年宣佈落腳在上海的智慧化工廠,即將於明年量產,達成「以機器人製造機器人」的目標。並在日前由達梭系統舉行的「體驗時代的製造業(Manufacturing in the Age of Experience)」大會上現身說法,闡述現今導入「數位雙生(Digital twins)」技術的發展;達梭也透露與華為、ABB等合作夥伴聯手,邁向5G、AI時代的進度。

ABB工業機器人集團副總裁暨全球汽車製造解決方案主管Michael Larsson表示,該公司希望能同時平衡經濟發展、環境影響、社會責任三方要求,確保設備安全、共享空間並提高質量。
ABB工業機器人集團副總裁暨全球汽車製造解決方案主管Michael Larsson表示,該公司希望能同時平衡經濟發展、環境影響、社會責任三方要求,確保設備安全、共享空間並提高質量。

ABB工業機器人集團副總裁暨全球汽車製造解決方案主管Michael Larsson表示,由於該公司希望能同時平衡經濟發展、環境影響、社會責任三方要求,確保設備安全、共享空間並提高質量。在上海量產機器人的智慧化工廠,則透過與達梭系統深入合作,將可望利用「數位雙生」技術,藉數位化讓廠內自動化設備、工業機器人和人類共享資訊協作,取得所有動態流程的即時真實數據回饋,以防止意外停機,確保環境安全。

進而結合自有專業領域知識,實現最佳化生產和銷售流程來解決現有製造業課題,得以即時決策、整合,提高可持續製造的產品質量。包含加入AGV、行動機器人(Mobile Robot),以達成靈活化、柔性生產,縮減庫存、材料占用工作空間,既有助於提高生產線擴充彈性也節能;共同打造更佳軟體、數位化平台和生態系,成為負責任的製造、供應廠商。Michael Larsson強調:「這些技術不僅是概念,還已經實際佈署於智慧工廠。」

在稍後舉行的記者會上,達梭系統DELMIA執行長Guillaume Vendroux也再度強調現今製造業必須開始執行數位化轉型,才能逐步實現「可持續製造(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願景的關鍵,可概分為:「3P(People未來員工、Planet地球永續、Profit利潤)」三大支柱,強化員工的歸屬感和責任感;打造企業與社區、社會的互聯系統;並要求價值鏈的每處環節皆須高效化,而所有行為的核心都繫於數位雙生技術的協作能力,仍是未來主流趨勢。

然而,根據Accenture內部的「中國經濟報告」可發現,2018~2019年大陸業者對數位化轉型有相當高的成長潛力,發現73%的中國企業對智慧製造充滿期待,卻只有9%投入新技術推動轉型。Guillaume Vendroux認為,主因還是基於數位化與一般企業導入AI(人工智慧)有別,建議業者應先掌握數位化轉型的具體計畫、項目,以及希望彌補知識和技能的缺口;同時改善與員工、價值鏈的互動模式,從IT技術轉變為商業驅動,才能達成真正的協作成果。

由於目前幾乎所有製造業客戶都希望能將供應鏈協作透過數位化流程可視化,並連結網路,使之能將即時取得的數據用於工程設計;再加入專業知識與技術透過互動協作機制,將生產與業務流程最佳化,以快速回應市場需求。該公司3DEXPERIENCE平台所執行的商業模式規劃,其實已超越現有生產場所、工廠範圍的使用場景與供應商,可用於所有價值鏈應用。

如依達梭系統與ABB的合作夥伴關係,為客戶提供先進的端到端開放式數位解決方案,便不僅專注於工廠自動化和機器人硬體技術、製程工業自動化以及智慧建築的電氣化解決方案,融合ABB AbilityTM數位解決方案;還利用3DEXPERIENCE平台的優勢,在遞送解決方案給客戶之前建模和模擬,以確保數位產業客戶從產品設計完成之後的各階段工序,皆能導入從產品生命週期,到資產健康管理的軟體解決方案組合與最佳應用方式,為ABB高度關聯性產品提供獨特價值。

Guillaume Vendroux也不吝分享與ABB、華為在大陸成功合作的秘訣,在於兩者皆先是達梭的客戶之後,才逐漸發現有進一步可配合供應的要素。例如現今許多業者無法實現數位工廠的原因往往並非軟體,而須有通訊的基礎設施支持,才能讓生產管理機制不會倒退。

華為雲+5G則是目前加速製造業數位化轉型的最佳供應商,能更有彈性調整生產線上硬體結構,用來縮短數位化鴻溝;達梭為5G最佳使用者,可提供製造業最佳自動化軟體和使用方法,並支援市場上數千家供應商的硬體設備,合作打造生態系。

但AI能扮演的角色其實不僅是自動化,而應該可在製造流程的不同階段使用,提供預測、規劃、知識和技能、分析最佳化的核心,以轉型成為更好的引擎,最終再轉化為人員可採取的行動,減少浪費與耗能的成本;當統籌價值網路時,得以在同一平台上共享資源。

達梭系統EXALEAD執行長Morgan ZIMMERMANN表示,AI的基礎便是科學和建模,可將數位雙生技術引進不同產業的營運等更多活動,協助客戶瞭解真實製程和營運狀況;進而連結物聯網和維護數據報告,也使用AI來提供輔助、預測性維護,以減少停機時間、材料資源,實現最佳營運效果;提高員工滿意度和數據服務的知識、技術,以確保每位員工能適應未來生產環境。

近年來該公司3DEXPERIENCE平台支援的DELMIA Ouintiq平台,便具備預測性和規範性資料分析、預測、假設場景規劃、協同決策、干擾處理和生產排程,以協助客戶找出最佳發展路徑;也可看出越來越多商機;因為方便在手機、平板等裝置使用,而不只是PC,期望透過連結內外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而加速創新。

相關新聞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 能耗個個擊破 5G與AI的節能之戰
» 為AI注入理解力
» 深度資訊編碼架構之探討
» 感測器新功能加速物聯網技術應用於智慧場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0.243.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