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能源轉型的成功 是維持台灣供應鏈全球競爭力關鍵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805】

隨著世界經濟規模的不斷增大,世界能源消費量持續增長。北美、中南美洲、歐洲、中東、非洲及亞太等六大地區的能源消費總量均有所增加。世界能源消費結構趨向優質化,但地區差異仍然很大,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與消費持續上升,石油、煤炭所占比例緩慢下降,天然氣的比例上升。同時,核能、風能、水力、地熱等其他形式的新能源逐漸被開發和利用,形成了目前以化石燃料為主和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並存的能源結構格局。化石能源仍是全球的主要能,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雖然成長很快,但仍保持較低的比例。

台灣身為全世界製造業供應鏈裡面不可或缺的一環,能源轉型的成功是維持台灣供應鏈的全球競爭力的關鍵之一。
台灣身為全世界製造業供應鏈裡面不可或缺的一環,能源轉型的成功是維持台灣供應鏈的全球競爭力的關鍵之一。

隨著世界經濟、社會的發展,未來全球能源需求量將繼續增加。到2020年達到128.89億噸油當量,2025年達到136.50億噸油當量,年均成長率為1.2%。歐洲和北美洲兩個已開發地區能源消費占世界總量的比例將繼續呈下降的趨勢,而亞洲、中東、中南美洲等地區將保持成長態勢。

伴隨著全球能源儲量分佈集中度的日益增大,對能源資源的爭奪將日趨激烈,爭奪的方式也更加複雜,由能源爭奪而引發衝突或戰爭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由於市場化是實現國際能源資源優化配置和利用的最佳手段,故隨著世界經濟的發展,特別是世界各國市場化改革進程的加快,世界能源利用的市場化程度越來越高,世界各國政府直接干涉能源利用的行為將越來越少,而各國政府為能源市場服務的作用則相對增大,特別是在完善各國、各地區的能源法律法規並提供良好的能源市場環境方面,各國政府將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事實上,受到生態永續議題發酵的影響,包括Google、Apple、Microsoft、Facebook、Starbucks、Sony等全球204家市值超過GDP 5%的大企業皆已宣布加入RE100倡議行動,計畫最遲在2050年前100%使用再生能源作為企業用電來源。當全球對於供應鏈綠化的條件愈趨嚴苛,台灣身為全世界製造業供應鏈裡面不可或缺的一環,能源轉型的成功是維持台灣供應鏈的全球競爭力的關鍵之一。順應國際趨勢,台灣也在今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預計以漸進式的方法鼓勵用電大戶達到綠電使用比例。

雖然台灣再生能源自由交易市場的發展仍處於非常初期階段,但台灣剛成立了第二間經認證的售電公司,政府建立再生能源交易平台的決心勢在必行。建議各類型再生能源開發商及需求用戶,實際透過小規模採購,了解再生能源市場開發對企業經營所帶來的機會與利益,才能在再生能源交易中創造最大價值。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3.173.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