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經濟部領軍 打造公版智慧機械雲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493】

為協助機械產業邁向2兆元產值目標,經濟部領軍工研院、資策會、精機中心及金屬中心等各法人能量,於今(24)日發表共同打造公版的「智慧機械雲平台」,這項服務有如手機軟體商店「App Store」,解決現有機械雲彼此不相容,導致不同開發者的軟體服務難以共存使用的痛點。不僅有效提升機械產業轉型智慧化的速度與競爭力,更創造設備業者、軟體開發商、終端使用者三贏局面,目前公版機械雲已在金屬加工等不同領域應用驗證,預計明年下半年邀請開發商跟終端使用者測試,最快後年上路。

經濟部領軍工研院、資策會、精機中心、金屬中心等各法人能量,打造公版「智慧機械雲平台」
經濟部領軍工研院、資策會、精機中心、金屬中心等各法人能量,打造公版「智慧機械雲平台」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智慧機械雲是未來發展趨勢,根據國內外調查顯示多數製造業將投入物聯網、雲端運算、AI、大數據相關應用服務,多數廠商都認同未來雲端服務化的趨勢,但國內多數中小企業想要進行數位化轉型,惟面臨到資訊人力不足,進行整廠整線數位化及智慧化的工作難以實現。

為因應這些挑戰,經濟部結合各法人能量,建構公版智慧機械雲平台,這個平台具備三大特色,第一, 建立單一入口,支援機械產業雲端服務;第二,SaaS軟體共享,減少開發成本;第三,鏈結國外大廠雲端資源,全球服務無國界。台灣機械產業已具備兆元產業基礎,經濟部未來將持續整合法人能量,幫助機械業深化智慧機械雲平台,由政府出面當產業靠山建立公版機械雲,幫助機械業再創高峰,朝2025年兩兆元機械業產值目標邁進,打造台灣成為智慧機械王國。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公會去年針對機械產業需求端發布「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將邁入兆元產業的台灣機械業訂出短中長期目標。短期希望能將新舊機台聯網,加強可視化、蒐集稼動率及異常監控等資訊;中期希望加速發展感測器與機械雲,長期則是希望工研院等相關單位協助機械業打造工業等級的感測器,藉此提高加工精度並縮短加工時間。這次公版機械雲發表就是呼應白皮書中的中期目標,透過軟體加強遠端服務、生產資訊蒐集與傳遞、故障預知排除等服務。有了優秀法人單位的投入,相信能帶動機械產業再創新高峰。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工研院在經濟部智慧機械推動方案的指導下,將各產業所需的應用服務以SaaS雲服務方式呈現,像是推動智慧機上盒SMB計畫,促成許多中小企業跨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成功讓產線數據可視化並提升生產管理效能,為智慧機械雲平台奠定必要的基礎,相信未來在機械雲平台正式上線運作後,將可發揮極大的產業效益。

智慧機械雲就像是手機軟體上的商店「App Store」,建立雲端應用服務的標準化開發、上架、訂閱、銷售機制,簡化軟體開發、售後服務、系統維護流程,目前已有約20個軟體上架,領域涵蓋資料蒐集、數據分析、設計開發等通用性軟體。像是工研院「顫振偵測」製程診斷系統,系統在聽到設備出現異音時,就能判斷設備出現異常並把狀況告知使用者,大大降低設備故障對產能的影響;還有應用「自動資料收集服務」的設備生產履歷系統,這個系統就像農產品產銷履歷一樣,可完整保留機械成品的製造過程的所有資料,讓使用者一目瞭然。此外,還有資策會的資安防禦平台,即時警示廠區中遭受異常威脅之網路及端點設備,確保智慧工廠安全性和可靠性。

智慧機械雲平台讓有意轉型升級的廠商不需再大海撈針,辛苦的拜訪各大廠找尋所需的軟體系統,也不用浪費時間等待開發商到廠區安裝系統,可以很直觀的在機械雲平台上瀏覽軟體系統介紹、版本並完成下載安裝,甚至後續的更新、除錯都能在這個平台上進行,對比過往開發商要親自到使用者廠區安裝軟體,需約一天兩天甚至更久時間才能完成,現在只要約10分鐘左右時間就能在機械雲平台下載安裝軟體。

經濟部明年將持續整合工研院、資策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等法人單位能量,深化標準化地端軟體及智慧機械雲平台,同時建立金屬切削、金屬成形、橡塑膠、電子加工、木工、雷射加工等產業應用案例,深化AI、5G等雲端應用服務技術,幫助機械產業在下一波智慧機械轉型浪潮中掌握優勢,讓身為台灣之光的機械產業繼續發光發熱。

相關新聞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6.170.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