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幾家歡樂幾家愁 股匯雙漲卻損產業競爭力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1月0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125】

當最近一次的總統政見發表會上,候選人正為了股市上萬點的「政績」而沾沾自喜之際,殊不知因為台灣資本市場受外資把持甚深,與此同時正代表著國際熱錢湧入,新台幣匯率隨之水漲船高。既不利於出口導向的機械業在景氣低迷時爭取訂單,更恐有損長期競爭力。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籲請央行順應全球潮流,年後讓新台幣適度貶值,以利業者接單。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籲請央行順應全球潮流,年後讓新台幣適度貶值,以利業者接單。

回顧2019年下半年起受到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部分產業鏈從中國大陸撤出、人民幣走貶等因素,促使新台幣一路上揚,Q4新台幣兌美元大幅升值3.15%,遠高於菲律賓(2.11%)、泰國(1.56%)、印尼(1.54%)、馬來西亞(1.45%),最終全年升值2.08%;截至2020年元月初甚至一度突破2字頭;且兌人民幣也呈升值走勢,貨款採人民幣計價的業者還可能被「雙殺」。導致以出口為主的電子組裝代工、機械等產業獲利遭匯損吞噬,不禁感嘆2019年白忙一場。

依科技大廠分析,目前新台幣匯率情況與2017年底類似,恐導致下游組裝代工廠鴻海、仁寶、英業達、和碩,以及PCB族群大廠欣興、華通、敬鵬等潛在匯損合計上看百億元;含工具在內的機械業,本季獲利則恐遭侵蝕,對台廠營運造成壓力。有些老闆還自我解嘲:「可能要向銀行借錢,發員工年終獎金。」

依媒體引述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意見,旗下程泰及亞崴2019年Q4都認列匯損,其中程泰小賺、亞崴可能出現虧損。鑽全總經理賴伯彥因Q4認列匯損超過新台幣4億元,當季本業獲利全被匯損侵蝕,恐出現虧損。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因此表示,這兩年來機械業受貿易戰波及,業績普遍不佳;年底作帳轉換為新台幣又碰到匯率升值,更是雪上加霜。目前台廠除了產品外銷承受關稅壓力,匯率優勢也不如南韓,在關稅與匯率雙重因素夾擊下,再強的競爭力也會流失,導致產業外移。他認為,當貿易戰好不容易出現緩和跡象,新台幣升值既不利於業者爭取訂單,亦恐一點一滴損及機械業長遠國際競爭力,籲請央行順應全球潮流,年後讓新台幣適度貶值,以利業者接單。

相關新聞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1.67.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