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信 X 半導體產業 台灣5G時代的新契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039】

面對5G和後疫情時代,近8成企業相信5G有機會在未來三年內為產業帶來重大變革,整合垂直產業的應用。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也在日前舉辦「2020 玉山科技協會.勤業眾信趨勢論壇_5G與後疫情時代 — 電信X半導體產業新契機」,認為因美中貿易戰和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衝擊全球,雖然導致產業、供應鏈與終端市場的不確定性,卻也加速了數位化的腳步,帶動無接觸經濟、遠距辦公(Remote Working)等顛覆產業既有的規則,電信和半導體業者也在基礎建設與核心技術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面對5G和後疫情時代,近8成企業相信5G有機會在未來三年內為產業帶來重大變革,整合垂直產業的應用。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也在日前舉辦「2020 玉山科技協會.勤業眾信趨勢論壇」
面對5G和後疫情時代,近8成企業相信5G有機會在未來三年內為產業帶來重大變革,整合垂直產業的應用。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也在日前舉辦「2020 玉山科技協會.勤業眾信趨勢論壇」

勤業眾信提醒,目前業者須留意國際政經局勢,適時配合調整產業供應鏈布局計畫、專注研發,以打造堅強的國際競爭力;對於計畫投入中國大陸市場者,應綜合考量政策、技術、市場行銷、物流和全球策略等因素,以降低轉移生產製造的風險。今日論壇「軟硬兼施」,特別邀請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分享5G趨勢應用,以及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就半導體發展進行說明。在不久的將來,遠距醫療或自駕車等技術都可望因此普及,同時預期為企業實現更高的生產力,創造更多商機。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進一步表示,5G服務更重要的價值在於整合垂直產業的應用,並使得科技之間的聯結將更為緊密,依Deloitte美國在今年4月的一項調查中指出,近8成企業相信5G在未來3年內將為產業帶來重大的變革,隨著台灣正式進入5G時代,透過5G將驅動新一代的整合科技應用。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童子賢指出,因科技變革為生活帶來便利、改善溝通,也為相關的企業帶來財富集中的效果,卻也迎來新挑戰。5G和AI現階段的發展方興未艾,有別於過去4G的特性,更是顛覆生活中的各種不同應用,可謂是革命性的發展。不同國家在面對新興科技也衝擊了其產業興衰,而台灣如何在這波變革潮中成長,站穩領先角色將會是未來發展重點。

例如近期全球受到COVID 19影響,台灣在防疫期間表現良好,就產業面來看,進出口科技產品額度即佔51%、科技產品如電子零組件和半導體產品成長18%、電腦之通訊設備和遠距辦公相關產品增加近10%,綜合仍維持1.4%與1.5%的進出口貿易成長。但即便如此,童子賢仍呼籲台灣業者:「不可只著重科技產品,應謹慎且嚴肅檢討目前科技產業的發展和未來發展動向,以持續穩定成長。」此外,為使科技更加人性化,法規方面亦可配合改革,和科技產業一同發展迎接新消費趨勢。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說明,5G概念早已於2018年問世,無論是美國、韓國等地皆積極推動。然而,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美國AT&T 5G用戶數維持2018年底約50幾萬人;歐洲規劃2020年於各大國家和城市推動5G商轉進度延遲;南韓傾全國之力,5G用戶量達460多萬人,成為全球唯一表現亮眼的國家;台灣也未因為供應鏈影響而遲延,3大電信業者比原先制定的時程提早一年紛紛開台。

由於5G擁有低延遲、大頻寬等特性,能運用的場域範圍更多,4G時期雖有許多殺手級應用,但5G和4G間的差異,和4G與3G間的差異是不同層次的。對於消費者而言,最有感的部分是「速度」;至於產業方面,4G時代有五家電信公司殺到紅海,5G將是未來的新藍海,並聚焦於「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井琪指出,台灣是世界上少數、具獨特性,擁有從模組到終端、網通設備等良好技術的地區,面對內需市場較小的情況,5家電信業者雖各有特色,未來,應「合縱連橫」串起國家隊的團結力、整合擴大規模,由競合關係邁向建立生態圈的目標。

在5G企業專網專頻的議題方面,目前市場仍未具焦討論。井琪表示,專網的需求是肯定的,但專頻可再討論且專頻的設立可能牽涉到網通設備和國際頻譜的共通性等問題。而遠傳目前提供4種解決方案,希望藉專網專頻為網通業者製造機會。呼籲即使申請專頻,透過電信商既有的基礎設備和經驗,企業可從計畫到維運階段皆與電信商合作,也期望與更多網通業者合作,共同進軍國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電信、媒體及娛樂產業負責人溫紹群執行副總經理表示,5G可謂2020年最讓人期待的科技之一,各國政府皆積極推進5G通訊發展,其中又以美國、中國、日本和韓國部署腳步最積極,而台灣也在今年六月底正式邁入5G商轉。5G的「大頻寬、低延遲與大連結」三大特性,將串聯AI、物聯網等科技,在垂直產業應用更將開展無限的可能,並替企業帶來巨大的機會與商機。消費的應用備受矚目,全球電信業在企業上的5G應用更是蓄勢待發。

在全球邁入5G與後疫情時代,電信業者除了肩負維繫關鍵基礎設施的保護與營運外,更是國家級的重要戰略要角。根據Deloitte《5G賦能智慧城市白皮書》,由於電信業者擁有技術資源、整合能力與產業地位,在5G時代中,可扮演「網路基礎設施建設者、解決方案提供商、平台營運服務商」三角色。此外,5G亦是企業數位轉型的最後一塊拼圖,配合企業的數位轉型關鍵,以導入新科技為契機,把握5G時代萬物聯網商機,達成企業營運策略與組織運作的改變。在企業應用方面,建議各個產業共同協作,以發展國際市場為目標,建立產業生態圈。

半導體產業新變局 專注研發、增加產業新價值 打造台灣競爭壁壘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提到,美中貿易戰至今已有很大的質變,由於近期美國逐漸施壓,造成全球經貿戰更大的不確定性。在貿易中,科技佔比為最大宗,而半導體產業則為其中的一環,半導體產業可分為生產和設計兩種,生產是必要,而真正可定義輸贏的關鍵則在設計。台灣因具備良好的半導體製造技術,若和美國優秀的設計結合,將有機會組成最好的競爭陣容。而中國大陸即便目前尚無強大的設計優勢,因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未來仍可能成為競爭對手。

針對COVID 19對半導體業的影響,吳敏求表示,疫情對半導體業的影響較小,反之,對商業影響較大。以宅經濟為例,無論疫情與否,因為消費者需求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宅經濟是持續發生的「趨勢」,且需求一直存在,也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更先進和快速的系統、網路傳輸、筆電和相關設備等必需品需求增加。另一方面,生產線和供應鏈的轉移亦是產業既有的規劃。任何期望在國際市場中穩定發展和競爭的業者,即需穩定的生產和設計,因此,供應鏈轉移是必要。而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本次疫情中,因具備充足的工廠和先進的技術,所受到的衝擊較小。

新科技的加入,對未來商務影響甚鉅,從全球市場來看對半導體業者,台灣的代工領域因擁有「快速的應變能力和強大的慎滲透力」兩大優勢,可快速製作產品並運輸行銷全球。然而,這也凸顯出台灣易失去長期競爭力,被取代性高的缺點。面對中國大陸急起直追的競爭壓力,吳敏求指出,目前最須增加的即是「價值」。建議業者可增加研發經費,創造新的競爭門檻、專注研發,增加台灣競爭力與產業價值,也拉近與世界級競爭者的距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高科技產業負責人陳明煇會計師表示,過去,半導體產業擔任引領台灣經濟發展30幾年的火車頭,完整半導體產業供應鏈讓台灣許多廠商,於國際間建立強勁的競爭優勢。然而,近日國際間發生美中貿易戰和COVID-19兩件重大事件,造成半導體相關業者受影響,以及須思考避免生產供應鏈之斷鏈危機。

儘管台灣和美國於經驗學習與產品設計相近,但科技製造以及地理位置緊密連結中國大陸亦是多年事實,如何平衡美中貿易戰後的微妙關係,是企業須積極思考的議題。尤其,中國大陸將半導體發展視為「重中之重」,藉由不斷補貼增加競爭力,逐步追趕上台灣、甚至日韓企業。根據勤業眾信《半導體:未來浪潮新興機會與致勝策略》報告,中國大陸已成為全球主要半導體廠商的重要市場。而面供應鏈遷徙與對紅色供應鏈崛起,有意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的企業,應綜合考量政策、技術、市場行銷、物流和全球策略等因素,以降低板塊挪動對生產製造造成的風險。

關鍵字: 5G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 高效能馬達關鍵技術研討會(下)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二)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5.15.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