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上銀首部自製微創手術機器人 吸引馬偕醫院高層關注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0年12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745】

早在國內外IT科技業者競相投入醫療產業之前,台灣機器人領導大廠上銀科技(HIWIN)便已率先投入該領域服務型機器人應用領域多年,並在最近舉行的醫療科技展期間發表首部MIT自主開發微創手術內視鏡扶持機器人,獲得各大醫院關注與肯定!其中馬偕董事會一行人更浩浩蕩蕩蒞臨上銀科技的攤位,由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親自接待,在開場第一句話便稱:「我是在馬偕醫院出生的寶寶」,並熱切向馬偕醫院高層介紹此由台灣自主研發,並取得醫療認證的微創手術機器人。

上銀科技卓文恒董事長(左)、馬偕醫院胡志彊董事長(右)共同參觀在台灣醫療展發表的微創手術內視鏡扶持機器人。
上銀科技卓文恒董事長(左)、馬偕醫院胡志彊董事長(右)共同參觀在台灣醫療展發表的微創手術內視鏡扶持機器人。

上銀科技指出,該款相對輕便的單臂內視鏡扶持機器人,主要可運用於一般外科、婦產科、胸腔外科等,搭配單孔技術、3D影像系統等,再透過上銀專精的定位控制能力,於手術過程中穩定扶持內視鏡,以確保全程視野清晰;並精準定位切入孔,實現傷口小、恢復更快的微創手術。藉此克服過去進行腹腔鏡手術時,須由一名醫師負責扶持鏡頭伸入腹腔,以協助主刀醫師完成手術,卻容易因為時間太長而造成手部疲勞,導致鏡頭顫抖搖晃,執刀醫師也可能在目視時感到暈眩,而影響手術精確性。

現在改由機器人負責扶持內視鏡之後,不僅可以使得手術過程視野更加穩定,還能讓醫師更專注於病患及手術進行。卓文恒表示,上銀投入研發機器人關鍵零組件之一的減速機多年有成,現已成功掌握控制器、馬達與減速機等3大核心技術,打破過去技術受到日廠寡佔的限制,再藉由上銀本身掌握關鍵零組件與機電整合優勢下,透過不斷與臨床醫師討論,順利研發出內視鏡扶持機器人,成為台灣首部100%自行研發、取得醫療認證,可正式於臨床應用的手術機器人。

上銀與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也正好在上(11)月底正式宣佈,由雙方合作打造全台首個MIT機器人臨床手術教學場域。中山附醫一般外科暨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彭正明醫師表示,目前達文西機器人雖是現今最先進的機械微創手術系統,卻受制於造價昂貴,並非每間醫院與科別都有能力導入。

這次則受惠於上銀成功開發出內視鏡扶持機器人,有望降低醫療體系導入機械微創手術系統的門檻,推動機器人手術普及化。彭正明說:「一般使用達文西機器人開刀的病人,須再自行負擔20~30萬元。惟若採用HIWIN內視鏡扶持機器人開刀之後,僅須自行負擔1~3萬元,降低至少1/10的手術醫療費用,現已被廣泛執行於胃腫瘤手術、肝腫瘤手術、膽囊手術、甲狀腺手術及乳房手術等範疇。」

在今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中,除了馬偕醫院外,還有多家醫院前來詢問,都希望未來能有更進一步合作的機會。因上銀科技跨入醫療領域之後,不僅展現出台灣高科技實力,並結合上下游產業將最新技術應用於醫療端,讓台灣優勢人力與技術可以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既降低民眾負擔,還可延長外科醫師的專業壽命,讓平民百姓也負擔得起精準醫療。

相關新聞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農業策略聯盟啟動跨域思維 創新加值推動產業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23.231.2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