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迎接百年汽車業電動化革命 策略聯盟和開放平台創造轉型新契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858】

儘管2020年COVID-19造成全球汽車產業供給與需求的負面影響及不確定性,但電動車(EV)相關的技術、資源整合、製造與銷售等面向,仍穩定且快速發展;加上全球環境永續議題延燒,各國對於電動車的政策獎勵、CO2排放量的限制令及汽車市場的重新劃分等政策,都推動著電動車產業及相關供應鏈的板塊位移及新的發展,也造就了汽車大廠和科技業者爭相投入電動車科技的研究與創新,從近來車用半導體需料孔急可見一斑。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6)日舉辦「2021汽車趨勢論壇-電車產業新世代.汽車電動化革命」,邀請各領域專家齊聚一堂,探討百年汽車業轉型契機。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6)日舉辦「2021汽車趨勢論壇-電車產業新世代.汽車電動化革命」,邀請各領域專家齊聚一堂,探討百年汽車業轉型契機。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適於今(26)日舉辦「2021汽車趨勢論壇-電車產業新世代.汽車電動化革命」並發布《2021汽車產業趨勢與展望》報告,邀請各領域專家齊聚一堂,探討百年汽車業轉型契機。

根據該報告點出,迄今電池電動車(BEV)在全球表現已經優於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又稱混動車,PHEV),預估2030年的BEV將占新售電動車中的81%,約2,530萬台;PHEV的銷售量則將在2030年達到580萬台,而中國大陸也會在成為最大的電動車市場(49%)之後緩步發展。

即便目前全球仍壟罩在COVID-19的陰影下,2020年汽車總銷量初估降至不到7,000萬台,但電動車仍可成長至250 萬台,占比提高至3.5%;在消費者接受度的轉變、政策和監管措施、及商業車電動化等利多因素,也讓電動車市場在疫情影響下依舊被看好,未來10年內的電動車市場將以29%的年複合成長率持續增加。

此外,電動車產業正逐漸朝著專業代工的方向前進,這也帶動資通訊業者、電子業者、零部件廠商及擁有整合能力的業者之成長力道,創造產業整體發展的機會。面對新的的產業生態和科技,零部件供應商應密切關注市場發展趨勢及原廠大廠發展策略,掌握技術發展方向,找出核心發展及應變能力,以順應發展潮流。勤業眾信建議,相關業者應善用「策略結盟和開放平台」等二個電動車發展的關鍵特性,尋求中長期發展的市場定位。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服務部營運長鄭興表示,在未來移動(Future of Mobility)的概念下,「車聯網(Connectivity)、自動駕駛技術(Autonomous)、共享(Shared)與電動車(Electrified)」-C.A.S.E四大核心要素的成熟,不僅帶來傳統汽車產業的百年革命,更為企業創造嶄新的商業模式。全球許多知名科技大廠相繼宣布投資電動車產業,也為產業鏈中的相關企業帶來龐大的商機。

另隨著全球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度提升,歐洲及大陸等大國在碳排政策上也緊縮規範,伴隨獎勵政策,推動汽車電動化的趨勢。政府的支持與原廠投入,使得市售電動車款的選擇更多、與消費者購車攸關的電池效能、售價、及基礎建設也對應進展,使得全球電動車銷售量顯著增加,成長趨勢以歐洲為最。此外,順應全球電動車發展,跨企業及產業合作,專業分工、開放平台和資源整合的市場發展模式也逐漸成形,加速新的商業模式誕生。

蓋亞汽車公司研發技術長Christian Jansen說明,面對全球受到都市化影響,人口都往大城市聚集,宅配包裹數量也逐年增加。為了因應這些轉變,物流業者也更專注於「快速到貨」及「減少成本浪費」。目前小型貨物的運送依舊依賴中、大型貨物車,但每次的運送只會用到平均20%左右的貨車容量,並造成交通擁擠、汙染、效率降低等影響。依照目前市場需求,初估全球在2050年時,平均每日的貨物運送量將可達6.7億件。

為應付龐大的送貨量與效率提升的需求,輕型電動車勢必會被納入物流業者的運輸工具名單,而根據目前所有輕型電動貨運車的表現來看,電動三輪車在市場上將具備最大的發展空間,其較大載貨量及機動性,可望改善物流配送效率,同時減低對城市交通環境之衝擊。

鴻華先進科技公司副總經理陳正夫指出,依照目前全球對於永續能源的重視,伴隨巴黎協定、京都議定書及歐洲各區域所設定的燃油汽車禁止年限,汽車電動化已是不可逆的趨勢。然而,在短期之內,電動車的普及仍存在許多待克服的障礙,例如,因民眾使用習慣,汽油車和PHEV短期內仍會占據大部分汽車市場。縱使電動車在短期內仍難以取代之,其本身所具備的優勢將有機會取代傳統汽車。

在未來移動的趨勢中,電動車將帶領產業走向智慧化,並邁向自動駕駛及無人駕駛的階段。陳正夫也呼籲,在此之前,業者仍有一段漫漫長路,除了著重在單一企業的專業分工,也可展開跨企業的合作。

關鍵字: 電動車  ADAS  勤業眾信 
相關新聞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MIH聯盟宣布關潤擔任執行長 加速產業創新與標準制定
勤業眾信:企業應善用政策 加速邁向智慧轉型與永續目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 高效能馬達關鍵技術研討會(下)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二)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5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