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I融合車輛多元感測器 推動車輛發展安全及自主功能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674】

當車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技術逐步演進擴展到對時間較敏感的關鍵應用,例如緊急剎車、警告和避免汽車正面碰撞,以及盲點偵測等,從辨識路標到保持在車道線內,人工智慧輔助攝影機都促使汽車變得更智慧且安全。卻擔心若遇上濃霧,人眼和攝影機的視線都無法辨識路況時,恐會發生意外。此時,結合來自多個感測器的資料將有助於做出更可靠、即時的決定,以實現更安全的自動駕駛。

結合來自多個感測器的資料將有助於做出更可靠、即時的決定,以實現更安全的自動駕駛。
結合來自多個感測器的資料將有助於做出更可靠、即時的決定,以實現更安全的自動駕駛。

德州儀器公司ADAS總經理Miro Adzan表示:「目前駕駛輔助系統需要整合一系列不同感測器,以協助車輛充分發揮各自技術優勢。如攝影機在識別物體上雖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在惡劣天氣或夜間效果不佳。反觀雷達,卻能在下雨、下雪或起霧時都正常運作。」

惟若使用不同類型的感測器展現的優勢,將不僅止於針對各種條件,或切換感測器的應用問題。即使在晴朗的天氣,攝影機拍攝物體細節的能力更強,雷達更能準確測量物體的距離。隨著這些技術擴展到對於時間敏感的關鍵應用,設計工程師需要結合這些不同的資訊來源,以提供可靠的即時決定。

德州儀器公司Jacinto處理器總經理Curt Moore進一步指出:「例如自動停車需要結合來自攝影機和雷達的資料,有時甚至是來自超音波的資料,車輛才能準確瞭解周圍發生的情況。就算這些感測器本身都不夠準確,但在整合之後,就能夠呈現更準確的周邊空間樣貌,即使將車輛停在較狹窄的空間內也不會損壞。」

如今ADAS已不再只是高端汽車的專屬配備,在美國生產的車輛有將近93%至少配備一項ADAS功能;到了9月之後,自動緊急剎車將成為美國99%新車的標準配備。這項轉變可歸功於感測器成本和尺寸減縮的結果,包含TI毫米波雷達感測器,已將整個雷達系統整合到硬幣大小的晶片中。

Miro說:「10年前因為尺寸、成本和複雜性限制,雷達主要用於軍事應用,但現在價格合理的感測器日漸普及,開闢了新的應用層面,已即將成為車輛的標準配備。」ADAS工程師也因此面臨新的挑戰,須設計能夠匯集所有資料串流並有效處理的系統,同時滿足合理價格和功率的嚴格限制。

此外,若在單一感測器ADAS系統內偵測物體前,會在感測器附近預先處理資料,以便立即使用這些資訊。讓感測器融合時,須要將原始的高解析度資料立即傳輸到中央單元處理,藉以形成單一、準確的環境模型,避免汽車發生碰撞。

德州儀器公司FPD-Link產品總經理Heather Babcock表示:「現今所有資料都來自於這些感測器節點,挑戰在於須確保所有資料同步,車輛才能瞭解周圍發生的情況,並做出重要的決定。為了同步即時傳輸資料,高頻寬、未壓縮的傳輸能力便顯得相當重要,以防壓縮資料會導致延遲。」

該公司推出FPD-Link通訊協定最初目的,就是為了將數位影片串流從圖形處理器傳輸到數位顯示器,再透過簡單、容易佈線的電纜,在數米範圍內傳輸大量未壓縮資料。Heather 表示:「在一端有套標準通訊協定,可將資料轉換為序列FPD-Link 串流,相當安全且強大的專有編碼。只要與另一端配對的解串器相搭配,就能對資料重建其原始格式,並透過TI產品組合支援的各種介面通訊協定傳輸。」待這些資料進入中央處理器之後,將會整合到汽車周圍環境的統一模型中,計算密集型訊號處理和深度學習演算法,所以會增家所需的功率輸入和熱量輸出。

Curt 表示:「將 DSP 和處理器整合到晶片上的一個系統能夠展現極大的優勢。若不整合,DSP 和處理器都需要各自的記憶體和電源,系統成本會相當高。另一個優勢是將這些操作整合到一個晶片來減少延遲。」其中除了個別組件如節能的處理器之外,德州儀器的汽車級電源管理積體電路還具備感測器融合、前置攝影機和網域控制器等安全功能,可提高車內的整體電源效率和功用。

至今德州儀器的整個 ADAS 產品生態系統,都是為了確保相容而打造。讓汽車製造商可以按照汽車需求、價位,選擇不同整體產品組合。Miro指出:「由德州儀器設計的 ADAS 產品,會在各方面都考量到汽車的各種挑戰,讓客戶可以更容易進行系統設計。」

相關新聞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2.50.2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