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經濟部研發感測器能力有成 增添台灣工具機多元應用價值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10月09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950】

經濟部工業局自2020年7月~2022年9月推動「機械設備應用國產感測器提升機台智慧化功能計畫」產創主題式研發計畫,藉著結合產學研能量協助台灣廠商,強化國產感測器自主性;進而透過感測器的加值應用,讓工具機具備多元智慧化功能,提升國際競爭力,實現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產業願景。

目前共計7家廠商通過該計畫審查,包括:友嘉實業、台灣麗偉、豪力輝工業、台中精機、福裕事業、邁鑫機械及台灣瀧澤,以提高機台可為客戶應用創造最大價值。
目前共計7家廠商通過該計畫審查,包括:友嘉實業、台灣麗偉、豪力輝工業、台中精機、福裕事業、邁鑫機械及台灣瀧澤,以提高機台可為客戶應用創造最大價值。

該計畫則被經濟部視為台灣工具機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目前共計7家通過審查,其中包括:結合感測器數據分析,進行機台智能化的應用,打造具市場競爭力的三軸加工中心機的友嘉實業;台灣麗偉以安裝關鍵模組感測器,打造雙系統車銑複合機提供更多加工應用價值的技術服務。

台中精機也利用感測器及AI技術,開發車銑複合車床智慧化技術;福裕事業透過感測器建立維修保養、故障檢測模型,藉此預測零件壽命,以做到機台零停機的目標。邁鑫機械及台灣瀧澤分別應用感測器來提升五軸加工機製造能力,以提高機台可為客戶應用創造最大價值。唯一零配件廠商的豪力輝工業,則透過感測器建置智慧型加工監控生產線,解決一體式汽車卡鉗產線的痛點。

經濟部表示,上述企業透過計畫資源在開發新設備時導入應用國產感測器,將為品質與精度提升建立基礎;進而提高產品可靠度,拉長連續無故障生產時間(MTBF),為企業增強對外競爭力,加速促進台灣製造業結構的轉型與升級。

舉友嘉實業為例,該公司執行的「智能化工具機-感測器應用服務管理平台計畫」,係藉由在該公司機台部署大量感測器,收集溫度、濕度、壓力、震動等數據,達到即時監控、參數優化,把工具機變聰明等目標。

友嘉工具機事業群執行長林勤喻表示:「經由感測器技術的點線面串聯,再以數據服務為核心貫穿,能夠讓機械設備防範故障,進而提升生產效率以及加工品質。」林勤喻說,該計畫相關成果技術現已應用於該公司開發新款機種,將取得擴大應用在各事業群產品的延伸效益,增加企業國際的競爭力。

另一家台灣麗偉的「雙系統車銑複合機智慧化功能計畫」,則以車銑複合機為載具,在機台關鍵模組上安裝感測器所得大量數據,再經人工智慧技術進行預測性和規定性分析,有效控制加工誤差,提高機台稼動率,發揮其最大的加工量能。

台灣麗偉董事長黃威翌表示,本計畫提升機台之附加價值,產品高質化替客戶提升其加工應用技術的競爭力,替自己與客戶共創雙贏,後續將導入並應用於其他製程及產品中,從關鍵零組件的升級,進而整合研發技術成為成長新動能。

台中精機也在「車銑複合車床智慧化技術開發與應用」計畫中,運用國產感測器量測技術,建立整機智慧化參數調整的標準步驟,確保長時加工維持高精度。台中精機協理盧春生說明:「透過推動此國產感測器計畫,將有助落實AI及智慧化技術調整參數在產業界應用,不僅讓客戶提升對產品製程的掌握;也使台中精機生產的機台維持高加工精度及穩定性,增加國際競爭力。」盧春生表示,該公司在產學研協助執行該計畫下,將提升國產感測器軟硬體整合能力,展現具體成果,讓精密機械變為智慧製造。

經濟部認為,工具機在工業4.0的時代驅動下,智慧轉型成為重要趨勢,不斷與物聯網、大數據及雲端計算等技術結合,並透過感測技術獲得機台生產即時數據,藉由數據分析提升業者預防和洞察能力。透過這次經濟部工業局協助匯聚產學研各方技術應用之解決方案,將強化產業上下游串聯整合,全方位奠定產業發展基礎,讓台灣銷售模式利用感測器技術賦予機台更多智慧功能,為客戶提供更多元的價值,打造出台灣工具機產業的獨有優勢。

關鍵字: 感測器  經濟部 
相關新聞
NVIDIA將釋出Taipei-1部分免費算力 大幅提升台灣GAI研發能量
受惠HPC與AI需求 今年台灣積體電路業產值可望轉正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經部攜手奇美開發固碳PC技術 淨零城市展14項創新科技
西藥外銷帶動年成長32.9%助攻 台灣藥品及醫用化學品產值再破千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98.12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