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勤業眾信揭2023製造業升級關鍵 用AI強化安全永續供應鏈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3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400】

因應近來人工智慧逐步滲透製造業,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在今(2)日發布《2023 製造產業趨勢展望》報告,也歸納出「強化企業韌性與敏捷、提升留才誘因、建構多元供應鏈、兼顧安全的智慧工廠、循環催化永續經營」,將會是牽動2023年製造業發展的五大關鍵。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日發布《2023 製造產業趨勢展望》報告,其中歸納出牽動2023年製造業發展的五大關鍵。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日發布《2023 製造產業趨勢展望》報告,其中歸納出牽動2023年製造業發展的五大關鍵。

儘管近期製造產業供給與需求逐漸回升,根據Oxford Economics全球經濟模型預測2023年全球製造業GDP成長率為2.5%。但受到全球通貨膨脹、經濟不確定性仍高,及多數企業內部面臨技術人才短缺與供應鏈風險增加等內外部因素影響,整體發展仍待觀察。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能源、資源與工業產業負責人溫紹群指出,雖然2023年地緣政治與氣候變遷風險等因素將會持續影響企業營運,但如ChatGPT的生成式AI與元宇宙數位科技,更將製造業轉型建構了新的想像空間與契機。

因此,溫紹群建議業者,應從「ESG永續發展」與「數位轉型」兩方面著手,前者係將永續目標整合至企業中長期策略;以及後者搭配五大發展關鍵,強化企業韌性及敏捷,建構多元供應鏈。進而打造智慧製造工廠,提升營運與資源使用效率;建構所需的人才培養機制及組織文化,落實永續經營的目標,引領製造產業持續升級。同時針對2023年製造業者所面臨的困難分別提出以下建議,期望能協助相關領域者,都找到維持企業永續發展的動能。

一、強化企業韌性與敏捷應變風險

基於數位科技給予企業重新檢視工作核心的價值和優化作業流程的機會,從Deloitte Global報告中可發現,數位成熟度較高的企業,整體組織韌性與敏捷度也隨之提升,目前已有超過60%業者投入自動化與資訊分析、近40%企業導入物聯網等技術。

藉助數位科技加強資料治理及分析能力,強化企業分析與預測精準度,可在提升營運效能同時,減少人力及資金成本浪費;進而更快速回應市場變動,提高獲利能力與製造產能,在市場中搶得先機。

二、從員工福利與企業文化提高留才誘因

且依該報告顯示,2022年有高達75%製造業於保留及尋找合適人才陷入困境;也有過半業者認為,如何維持企業競爭力薪酬是2022年一大困難。勤業眾信對此建議:一、評估與調適員工薪資報酬;二、提供不受時空限制的遠距工作模式,提高工作彈性來吸引更多人才;三、提高技能訓練頻率,既減緩人才困境,也適度賦予員工精進學習機會和釋放潛力的自主權,在提高企業績效同時,也激勵員工的工作動力和投入程度。

最後,具備成熟的企業文化,也是員工所重視的關鍵之一。目前在美國約有67%受訪者將企業的「多元、平等與包容」(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 DEI)策略視為選擇工作的重要考量之一,建議企業應視之為重要指標,打造多元包容的工作環境與雇主品牌。

三、四大策略建構多元供應鏈

此外,在過去12~18個月間,約有超過80%企業面臨供應鏈中斷的困境,且有72%受訪者認為2023年原物料短缺與供應鏈中斷的問題,將會持續影響企業營運。勤業眾信對此提出4項策略建議:一、企業應與現有供應商保持密切關係;二、持續拓展供應商來源多元性;三、提升在地生產能力,以紓解因物流造成供應鏈延遲的風險;四、運用數位科技,增加供應鏈的透明度與掌握度,藉此提高供應鏈韌性,協助企業面對風險時掌握先機。

四、打造兼顧安全的智慧工廠

據悉,現今已有約60%受訪者與相關科技業者建立合作關係,導入雲端、邊緣運算與5G等技術,以奠定數位轉型基礎。且根據勤業眾信《2023 CxO 調查:質變新時代》報告亦發現,台灣已有近5成製造業者投入智慧化生產。隨著數位化程度提升,資訊安全的議題也日漸受關注,更會連帶影響企業營運與客戶關係,成為企業提升韌性、永續經營的基石,應是導入新興科技時必須關切的要點。

五、以循環經濟催化永續經營

企業的永續經營和循環經濟息息相關,不只是因為減碳為環境帶來好處,也為企業經營開拓新的商機。勤業眾信建議業者,除了考量環境面向之外,也應將社會與公司治理納入企業發展的考量,從人才、企業文化與治理規則等方面著手,致力提升組織文化多元性,帶動企業永續成長,方可與全球與在地客戶建立長期夥伴關係。

關鍵字: 勤業眾信 
相關新聞
勤業眾信:企業應善用政策 加速邁向智慧轉型與永續目標
勤業眾信:越南受惠地緣政治 吸引台商投資再生能源與科技業
勤業眾信:積極推動永續X數位雙軸轉型 打造製造業的永續藍圖
勤業眾信:數位轉型是台灣企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勤業眾信看好亞洲元宇宙商機 看好台灣供應鏈分食每年1.4兆元大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208.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