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科思創實現聚碳酸酯化學回收 達成循環經濟里程碑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8月1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289】

科思創今(18)日宣佈已成功開發一項創新的聚碳酸酯回收製程,該技術能將聚碳酸酯塑料被轉換回單體(即塑料的一種前體),可作為替代性原材料再次被使用於生產過程。科思創已在其德國總部利物庫森啟動實驗室規模的化學回收製程,但仍須不斷優化和進一步開發,才能實現於工業化生產。

新開發的製程使回收聚碳酸酯再用於車燈等高性能應用領域成為可能。
新開發的製程使回收聚碳酸酯再用於車燈等高性能應用領域成為可能。

科思創技術長戴思騰博士(Dr. Thorsten Dreier)表示:「作為聚碳酸酯等塑料的製造商,我們自然對這些重要材料的使用負有責任,包括其終端產品在壽命結束時的處理。科思創的優勢,在於能瞭解自家產品是如何設計,而可以針對性開發對應的回收解決方案。」我們負責開發聚碳酸酯化學回收技術製程的同事,再次證明了未來實現閉環(closed cycles)是完全可能的,可將廢棄塑料視為資源和替代性原材料,進行重新利用。

另基於回收塑料在生產過程中,可以用來替代初級化石原材料的使用,所以全面回收將有助於實現氣候中和,以及保護自然資源和環境。在科思創的回收戰略中,聚碳酸酯的物理回收已佔據要角,但使用物理回收製程技術的前提是:「廢塑膠需要足夠純淨,且回收後的聚碳酸酯能符合未來應用的需求。」

化學回收則是可與物理回收互補的兩種製程技術,前者將長鏈聚合物變成單體,且被分離為未來生產塑料的原材料,為那些更大量且無法透過物理回收的廢塑料,提供了另一種途徑;經化學回收後再製的塑膠,也能滿足較嚴苛的品質要求,已是科思創積極開發的方向。

至於新開發的製程為一種專為聚碳酸酯訂製的化學分解技術,由跨國團隊開發。科思創製程技術負責人Markus Dugal解釋:「這個方法可以回收預先分類過,且含50%以上聚碳酸酯比例的廢塑料,目前已在多種含聚碳酸酯的混合廢塑料上驗證成功,而可以直接回收合成聚碳酸酯的前體,進而實現閉環,整個回收過程非常永續。」

這些經由回收而來、用於合成聚碳酸酯的單體無需進一步加工,便可以透過質量平衡法直接用於生產新的聚碳酸酯。科思創工程塑料事業部全球總裁王麗表示:「這些高品質的回收原料可用於那些對品質有頂級要求的應用領域,如對安全、光學透明度或者美學有特殊要求的汽車產業,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類消費電子產品。」

如今在實驗室開發成功之後,科思創也已啟動下個開發階段─連續製程的技術,尚在規劃中的試驗工廠位於德國利物庫森,將在未來數年內獲得數百萬歐元投資,為該製程累積所需經驗,進而擴展到工業化規模。同時正在其實驗室推進開發更多聚碳酸酯創新回收製造流程,其中包括其他化學分解製程、?促分解與智能裂解,更多有前景的替代方案也可在試驗工廠進行測試。

科思創認為,塑料是實現永續成長和綠色未來的關鍵。為確保塑料產品在使用壽命結束後不成為廢棄物,而須成為替代性原材料被重複使用。創新回收則是科思創在邁向循環經濟道路上重點關注的四大領域之一,也正加強對各種回收方式的研究,並對各種技術持開放態度,包含積極推進開發化學回收等創新方法。

關鍵字: 科思創 
相關新聞
科思創上海基地啟用太陽能發電設施 將聚氨酯導入綠能應用
科思創彰濱廠新建直燃式廢氣燃燒爐 減少7%外購能源
科思創獲頒TUV南德複合材料邊框用聚氨酯材料認證證書
科思創榮獲疾管署頒發End Covid獎章 疫期兩度捐贈護目鏡
科思創2023年第一季營收下滑兩成 將重啟股票回購計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塑化循環經濟再添競爭力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 高效能馬達關鍵技術研討會(下)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8.2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