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行動記憶體需求 加速3D IC量產時程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10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6377】

儘管3D IC架構設計上充滿挑戰,但就產品應用的重要性而言,3D IC高整合度的特性,對於電子終端存在著不言可喻的優勢。只不過,也正因3D IC的高技術門檻,使得包括市場整合、研發、材料供應、製造、設計工具、測試、商品化與標準化、EDA工具,到製程與封測代工等過程,每個環節都必須嚴格把關,以確保透過TSV技術所生產的3D IC,能夠提早成熟量產。

2.5D IC與3D IC架構圖。 BigPic:503x211
2.5D IC與3D IC架構圖。 BigPic:503x211

觀察近年來的半導體產業,由於產業供應鏈積極開發2.5D與3D IC的相關技術及設備,使得市場對於這種新一代的2.5D/3D架構接受度日漸提高。產業人士指出,3D IC在初期仍將主要應用於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且由於3D IC對於改善記憶體產品的性能表現與可靠度有很大的幫助,甚至還能降低成本並縮小產品尺寸,因此記憶體產品將更優先採用3D IC製程。

TechNavio預測,2012至2016年全球3D IC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9.7%,成長貢獻則主要將來自行動運算裝置的記憶體需求大幅增加。隨著技術逐步成熟,下一個推展重點則在於如何加速並擴大科技產品的採用,並加深2.5D與3D IC的市場滲透率。目前在封測廠和晶圓代工廠的上下游通力合作之下,預估3D IC技術應用至2015年將可見成熟。

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總經理暨研發長唐和明則在論壇演講中表示,電子產品將進入NC系統(數值控制)時代,智慧手錶、智慧眼鏡等可穿戴式裝置都是其中的要角,而物聯網透過無線感測器(wireless sensor),更是整合各類NC產品系統的重要平台。

就封測的角度看,從雲端、網通到用戶端等各類終端裝置所需的晶片,都將透過SiP進行整合,這使得SiP將成為智慧生活應用和技術整合的重要關鍵。

事實上,利用TSV技術,3D IC可提升整體晶片效能並實現系統的異質整合,然而3D IC的大量使用仍有許多挑戰有待克服,其中包括記憶體堆疊、設計生態系統、測試方法、散熱解決方案、以及最重要的成本等。

此外,晶片的異質整合存在著複雜Chip-package-interaction (CPI)問題。為了克服這些挑戰,目前台積電與EDA夥伴及客戶密切合作,來簡化3D IC整合供應鏈,如此能快速提升整體良率並降低可靠度風險,藉此加速3D IC的量產應用。

現階段,全球包括台積電、日月光、意法半導體、三星電子、爾必達、美光、GLOBALFOUNDRIES、IBM、Intel等多家公司都已陸續投入3D IC的研發與生產,在產業供應鏈的共同推動下,預期3D IC將能於2014年量產。

關鍵字: 3D IC  台積電(TSMC
相關新聞
Microchip擴大與台積電夥伴關係 日本建立專用40奈米製程產能
台積電攜手半導體中心 培育碩博士實作研究高階人才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臺師大與台積電攜手打造半導體學程 培養更多產業人才
台積擴資本支出達280~300億元 補助供應商加速減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關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我們該注意什麼?
»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 沒有牆的廠房資安,如何保平安?
» 日本真能透過台積設廠振興半導體產業嗎?
» 日本真能透過TSMC設廠振興半導體產業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204.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