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3改變世界的五大3D列印應用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6315】

關於3D列印的發展,3D Printing Industry(3DPI)無疑是一個極用心的報導媒體,在2013年的尾聲,其所屬作者Mike Molitch-Hou提出了他心中最有份量的年度五大3D列印應用,包括Laybrick輸出材料、3D肝細胞列印、負擔的起的開源金屬列印、LEAP飛機引擎、讓3D列印為和平而戰等,簡介如下:

LEAP飛機引擎具有讓地球碳足跡也降低15%的潛力(圖:3DPI)
LEAP飛機引擎具有讓地球碳足跡也降低15%的潛力(圖:3DPI)

1. Laybrick輸出材料

目前大眾化的3D列印材料仍以塑膠材質的FDM/PLA為大宗,而新材料的出現,往往是為3D列印打開新應用市場的關鍵。Laybrick即是值得期待的一種線性新材料,具有沙岩的特性,相當堅硬而不易變形,因而相當適合用於大型的結構性模型輸出,可提供和塑膠類輸出很不一樣的質感。

Laybrick是由德國的CC Products所開發,發明人是Kai Parthy,Kai去年已推出另一種木質的3D列印新材料LAYWOOD-D3,也相當受到注目。兩種材料都不需要使用到加熱列印床來加熱材料,所以使用上很方便。Laybrick線材的直徑是3mm,當對Laybrick設定的加熱溫度在165°C - 190°C,印出的成品表面較細緻;當溫度升高到210°C以上時,則可印出較粗糙、類似沙岩的效果。

2. 3D肝細胞列印

3D生物列印自然是一件相當值得關注的重大發展。Organovo這家公司已成功為他們印出的肝細胞組織進行了tylenol肝毒性臨床測試,證實了其印出細胞具有與真實肝器官相同的反應。此結果讓他們印出的組織具有應用於臨床測試工具的價值,明年Organovo也將為製藥公司提供他們的3D列印肝組織,以供藥性測試之用。

(延伸閱讀)

3. 負擔的起的開源金屬列印

密西根科技大學Pearce Research Group日前啟動了一項計畫,即開源3D金屬列印機。這台列印機的結構與其他RepRap的機種差異不大,最大不同處即是可印出金屬材質的作品。雖然目前的作品表面仍不是那光滑,但只要再適度拋光即可當構件成品來使用。

這是3D列印界朝直接數位製造(DDM)前進的重大進展,因過去要印出可商用的金屬件不是不行,但成本非常驚人,並非一般小企業或個人負擔的起,如今這種情況可能改觀。該研究團隊指出,此計畫可將印製成本降到2000美元以下,未來則有機會採用回收鋁材做為輸出材,這將有助於減少浪費。

(延伸閱讀)

4. LEAP引擎

3D列印的一個重大優勢,就是能夠直接印製出過去靠模具難以實現的結構,善加利用這優勢,可以帶來驚人的改變。由GE和Snecma of France共同設計的LEAP引擎,即是最好的例證。

運用3D列印量身定製優化的燃料噴嘴,除了讓LEAP引擎可少用15%的燃料,更重要的是,它具有讓地球碳足跡也降低15%的潛力 – 如果全球的飛機引擎都改用LEAP結構來設計。好消息是,已有Boeing、Airbus和Comac等多家公司下單採購LEAP了。

(延伸閱讀)

5. 讓3D列印為和平而戰

當3D列印傳出可印製槍械,在社會引起不少質疑的聲音。為此密西根科技大學Pearce Research Group發起一項相對的競賽活動,即鼓勵大家思考3D列印可為人類帶來什麼正向的貢獻,例如解決人們所處的一些苦難。此競賽的首獎由John Van Tuyl獲得,他的設計稱為VaxBeads design,設計概念是利用3D列印出代表病人接種過的疫苗珠子,再串連成手鏈戴在手腕上,讓醫院可很容易知道他的受藥病史。

作者相信,3D列印是一項中性的技術,用於正途、善途,則更多人可受益,因此我們需更用心去檢視,我們的生活到底需要什麼、要往何處去?

關鍵字: 3D Printing  DDM  LEAP Engine  Laybrick 
相關新聞
注入研究動能 3D列印湧現商機
3D列印創造新設計 金屬材料成趨勢
3D列印石膏輕巧又有型
中國3D列印市場快速起飛
傻瓜化生產鏈 DDM掀起製造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96.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