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3D列印自造者應有的智財權佈局思維
 

【CTIMES/SmartAuto 朱新瑞 報導】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100】

在研究3D列印(積層製造)技術智慧財產權保護策略的過程中,我發現目前主流的3D列印技術專利都是在1980年代末期就已經提出申請,例如由S. Scott Crump所開發的熱溶解積壓成形(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FDM)技術,我們就發現在1989/10/30有一件US5121329 「Apparatus and method for creating three-dimensional objects」是由S. Scott Crump為發明人而由Stratasys為專利權人所申請的。

3D列印設備的降價,吸引Maker們的族群加入(圖:on3dprinting)
3D列印設備的降價,吸引Maker們的族群加入(圖:on3dprinting)

而由DARPA贊助項目所開發的SLS技術,則是由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卡爾Deckard博士開發出來並於1989/9/5獲得名為Method and apparatus for producing parts by selective sintering的專利,專利號為US 4863538,而這件專利後來也移轉給DTM CORP。所以自2008年起,這些專利權就陸續屆滿20年的專利權保護期限。

猶如醫藥產業,專利藥品專利期限一到期,喪失獨佔的保護之後,學名藥廠蜂湧加入市場,造成價格迅速下降,過往動輒百萬元的3D列印機器,這幾年也不時看到打破市場行情的超低價機種,現在甚至花費不到6萬元,就可以入手一台入門級的3D列印機,開始列印屬於自己的作品。

跟醫藥產業不同的是, 3D列印設備的降價,吸引了一批自稱為Maker(自造者,或是創客)的新市場族群加入,在他們充滿創造能量的帶動之下,不但刺激了3D列印機器的銷量(連帶推升3D列印設備廠商的股價),也擴大了各行業對於3D列印的用途。

筆者之前有幸參加CTIMES所舉辦的大會,與這些國內的自造者先鋒有直接交流的機會,除了感受到他們對3D列印技術的掌握以及創造出新產品/設計的熱情之外,也發現到原來他們對智財權的佈局有不同的想法。

例如,一位自造者得知筆者是從事智財權顧問工作之後,對筆者提出:「如何讓自己的發明不要被他人申請專利?」

筆者回覆他:「可以透過申請專利的方式,取得權利(排他權),同時也將技術手段公開,這樣其他人就無法將相同的技術申請成為專利了。」

自造者接者問:「那如果不想排除他人使用呢?」

筆者思索了一下回覆:「可以取得證書後不提告,或是免費授權,或是通過審核後而不領證繳費,上述的方式都是會要付出一些成本,另外一種方式就是要想辦法公開於刊物,例如將這個技術作法投稿到Maker雜誌(如果有的話),這也就是策略性公開的佈局方式。」

筆者此時才真的體會到,相較於大多數的企業研發人員,一有創新的構想,就積極的想要利用各種法律工具來保護這項”智慧資產”。部分有著龐克精神的自造者,可能只是想創造並分享這美好的事物,而不想讓這個法律所賦予的排他權利侵入,而影響到他創作的純粹。

當然,這樣的思維還是有可能會跟主流的商業活動有所衝撞,例如2012/11/20,3D Systems公司就對在Kickstarter以及在上面開立項目的Formlabs提告,指控Formlabs所集資開發的3D Printer產品侵害其US5597520 Simultaneous Multiple Layer Curing In Stereolithography,雷射立體光刻技術的專利權。

所以,除了上述的策略性公開的方法之外,面對其他擁有這項技術的專利權人,自造者若沒有足以抗衡的專利與以反擊(恐怖平衡),就必須要以斧低抽薪的方式來因應,也就是將這些登門挑釁的專利予以無效(舉發)。

我國的「舉發」程序是藉由第三人協助專利專責機關就公告的專利案再予審查,使專利之核准更能臻於正確無誤之公眾輔助審查制度。若在美國,則走的是再審(Reexamination)程序。而此程序的基本概念就是儘量去搜尋到在系爭專利申請日以前,就已經公開的文獻(包括專利)資料,藉以限縮或是取消系爭專利的權利範圍,使產品不致侵害到系爭專利。

而國際知名的法律援助公益組織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或譯電子前鋒基金會、電子前線基金會、電子前沿基金會),也看到自造者深陷專利侵權的風險,也是採用無效(舉發)的策略,於去年底發起了一個項目,並與the Cyberlaw Clinic at Harvard's 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哈佛大學伯克曼互聯網與社會中心的網路法律診所)合作,找出6件可能阻礙3D列印領域創新的專利,進行前案檢索,準備提出再審,以化解自造者們的侵權危機。

選擇Open Source的自造者,某種程度上已經超越了國家利用專利制度的手段(國家賦予創作發明人一定時間獨佔(透過排除他人實施的方式)利益,藉以換取發明人願意公開他的創新想法,進而促進整體社會進步)。但是無可避免的,還是會與其他希望將權利私有化的組織或是其他自造者有所衝突。作為智財權方面的顧問,我們的建議仍是唯有認識法律所賦予的權利,才能善用它的規則,達成所要達成的目標。

關鍵字: 3D Printing  數位製造  大量客製化  開放硬體  SLS  FDM  Stratasys 
相關新聞
從製造大國邁向創造大國 中國數位製造技術前景看好
震旦通業展示3D拓樸優化模組 提供低成本數位製造解決方案
通業技研搶攻金屬3D列印 跨入高階需求市場
Stratasys在全球推出GrabCAD Print軟體
Stratasys將在亞太3D列印論壇展示升級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4.150.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