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立體報紙問世 3D成為平面出版業新救世主?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07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140】

平面出版業市場每下愈況,出版商紛紛縮減成本度過難關。但近期市面上居然陸續出現了圖片能夠呈現立體效果的3D報紙。第一份3D報紙是比利時的法語報紙《最後一點鐘報》,今年三月在歐洲正式登場。此後,中國大陸的報刊市場紛紛趕搭這股熱潮,緊接著便有9家報紙相繼推出3D報紙,此外,也有不少期刊投入了3D行列,將其內容圖片3D化。

一般人對於3D電影並不陌生,但是將3D技術從電影移植到報紙、期刊等平面媒體上,則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了。從目前已推出3D版的報刊來看,其文字部分並沒有太大差異,重點在於圖片都進行了立體化處理,乍看之下所有圖片都是模糊不清的,但配戴上附贈的紅藍塑膠眼鏡之後,會發現3D圖片變得完全生動又立體,甚至立體感也遠近分明。

至於這些報刊上的3D圖片,其製作方法基本上與3D影片無異,分有使用3D照相機直接拍攝3D圖片,以及利用2D轉3D圖片等兩種主要方式。2D轉3D的方式,是使用軟體將平面的2D圖片,分離成不同角度的紅藍兩張圖片,然後把兩張圖片不完全套印在一起合成一張。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的《十堰晚報》、《齊魯晚報》、《安徽商報》、《揚子晚報》等報刊所推出的3D版,都是採用這種2D轉3D的方式。至於《每日商報》、《都市週報》,則是透過兩台相機分不同角度拍攝,來達成3D立體影像。

至於推出3D版,能否有效挽救目前日薄西山的平面出版業呢?從比利時的《最後一點鐘報》觀察,雖然該報改成「3D」版後,廣告收入成長了4倍。但由於報紙的售價未變,一幅3D眼鏡的成本也需要0.14歐元,加上製作和印刷成本上升,因此廣告收益雖然增加,卻依然入不敷出。

3D報刊的推出,目前看起來似乎無法有效挽救垂死的平面出版業。只不過3D確實為平面出版提供了一個新的思維,未來結合3D廣告,從房地產向旅遊、汽車等其他行業延伸,或者嘗試推出戶外3D廣告、房地產3D宣傳廣告小冊等衍生產品都是可行的作法。3D不該只有顯示器這個選項,不久的將來,或許我們也能看到3D在平面出版業大放光明。

關鍵字: 3D顯示  2D轉3D 
相關新聞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機產業枕戈以待
亞馬遜推首款3D手機 目標:隨時買、買更多
台灣在3D產業的最後機會:應用內容
智慧手機將成為裸眼3D的絕佳發展平台
3D手機上市了 那3D內容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3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