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裸眼3D闖行動顯示 二視角為王道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06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103】

3D顯示征服了電影院,走入了家用電視,下一步當然希望能闖進行動裝置的領地上。當然行動裝置的顯示器尺寸小,而且隨身攜帶,因此並不適用還需要配戴3D眼鏡的方式,這時候裸眼3D就便得非常重要了。

愛爾得資訊總經理王俊貴指出,行動裝置採用裸眼3D的視角數目,不外乎使用二個視角的3D影像,因為二個視角的3D影像具有製作門檻低、取像容易、解析度只降低一半、所需要的運算處理能力低等有利因素。
愛爾得資訊總經理王俊貴指出,行動裝置採用裸眼3D的視角數目,不外乎使用二個視角的3D影像,因為二個視角的3D影像具有製作門檻低、取像容易、解析度只降低一半、所需要的運算處理能力低等有利因素。

愛爾得資訊總經理王俊貴指出,目前在行動裝置上所採用「裸眼3D」的視角數目(View Count),不外乎是使用二個視角的3D影像,而非多視角(Multi-View)的3D影像。主要是因為這是屬於近距離觀賞、小尺寸、個人使用的隨身裝置,且二個視角的3D影像具有製作門檻較低、取像容易、解析度只降低一半(3D畫質影響不大)、所需要的運算處理能力要求比多視點的3D影像低等有利因素。其使用的技術主要有Parallax Barrier與Lenticular Lens,主要應用在掌上型遊戲機、手機、相機、數位相框等行動裝置上。

王俊貴認為,不同於早期3D技術的不成熟與3D內容匱乏,如今「裸眼3D」在行動裝置上的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再加上有3D晶片廠、Dual-Lens Camera的奧援,可說是如虎添翼。然而,3D技術終究只是手段,3D應用才是目的;選對了3D應用,再輔以源源不絕的3D內容,才有發展的商機,這是任何3D平台發展的三部曲(3D技術、3D應用與3D內容)。因此,「裸眼3D」之行動裝置除了可以拍攝3D影像外,如果再結合網路(如YUT3D)、HDMI介面(可以輸出3D影像至3D TV)、3D遊戲與3D電影預告片(廣告應用)的資源,則其榮景可期。

王俊貴說,2011年的「裸眼3D」盛事,莫過於任天堂3DS正式上市的消息,這是任天堂亟欲藉由「裸眼3D」遊戲來扭轉其Wii近年來的頹勢,以及遭逢Xbox 360 Kinect威脅的絕密武器。另外,LG也發表號稱世界第一支3D智慧手機(LG Optimus 3D)與8.9吋「裸眼3D」平板電腦(G-Slate)。只可惜,後來發現LG並非第一個發表3D智慧手機的公司,Sharp於2010年11月即已在日本發表二款Android-Based Galapagos「裸眼3D」手機,更早在2003年Sharp與NTT DoCoMo就已有合作一款3D手機,於2010年Hitachi也有3D手機上市,但是都沒有後續發展。

只不過,王俊貴說,NEC曾在2007年做了一個3D手機的市調,發現絕大多數人有興趣3D手機的應用是「Photo-Mail」,也就是可以拍3D相片再E-Mail給朋友分享。也許這次LG的3D智慧手機做對了,有機會成功,因為它有內建二個鏡頭相機。

關鍵字: 3D顯示  2D轉3D  3D裸視 
相關新聞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機產業枕戈以待
亞馬遜推首款3D手機 目標:隨時買、買更多
台灣在3D產業的最後機會:應用內容
智慧手機將成為裸眼3D的絕佳發展平台
3D手機上市了 那3D內容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16.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