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4K規格將加速邁向商品化階段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4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239】

延續著2013年的熱度,今年在大尺寸面板最熱門的議題依然是4K電視。回顧2013年第三季,4K電視正式進入家用市場,被視為品牌廠高階產品的指標,廠商更寄予厚望。在過去,4K攝影機僅被使用於實驗性質的攝影系統,直至2013年完全支援4K內容的家用與商用周邊之後,才開始嘗試進入消費性電子領域。

目前全球4K電視出貨仍以中國市場為大宗,歐、美、日等成熟市場因景氣以及廣播規格等因素,出貨表現平平。
目前全球4K電視出貨仍以中國市場為大宗,歐、美、日等成熟市場因景氣以及廣播規格等因素,出貨表現平平。

目前全球4K電視出貨仍以中國市場為大宗,歐、美、日等成熟市場因景氣以及廣播規格等因素,出貨表現平平。在中國市場,由於面板廠與品牌廠的力推,使中國成為目前4K電視成長最快的區域。

但中國4K電視未來發展仍有隱憂,首先自2010年開始,整體LCD電視的需求量已至飽和,成長趨緩,短時間難有大規模換機潮。此外,補助政策的變動,也導致需求刺激不再。目前中國當地消費者對於4K電視的觀點,多半停留在價錢貴的印象,因此關注的多、買的少。且4K軟體環境也不健全,導致廠商熱,消費者冷的狀況出來。

工研院IEK分析師劉美君指出,在面板部分,4K面板以台系業者著墨最深,然逐漸受到中國業者的挑戰。4K面板的以台灣業者出貨最為積極,主要出貨尺寸多集中在39吋-65吋的區間, 其中以Innolux出貨片數最多,銷售區域則偏重在中國市場。

中國業者則有BOE的55吋、110吋、China Star的55吋製品等,主要都是瞄準中國當地品牌的需求,並期望未來能輸出海外搶佔市場。在中國業者產出能力成熟之後,未來將直接與台系業者對決。至於日本的4K面板,除了用於電視面板之外,商用與醫療用是未來發展更重要的主軸。韓國業者策略則較為保守,主要鎖定在70吋以上超大尺寸的電視訂製品,或是Digital Signage等利潤更高的產品線上。

在2014年,4K規格將被寄予厚望,並加速進入到商品化階段。在面板的生產上,4K面板被業者視為是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與獲利的終極武器。然而在業者加重出貨力道之後,迎來的結果是4K面板的快速跌價,例如在2013年中之後,50吋、55吋與65吋的4K面板與同尺寸Full HD價差已降至2倍以內,但降價後的結果卻未能反映滲透率,這的確是相關面板廠商在2014年的4K策略上,需要省思與思考的地方。

關鍵字: 4K  UHD 
相關新聞
Epson無線實物投影機創造無「線」可能 適用於教育產業
百倍於FHD超高解析度!Canon推出2.5億像素CMOS影像感測器
圓剛頂級4K遊戲擷取卡獲2019台灣精品獎
羅技與亞太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推進4K雲視訊解決方案 
中華電信採用Verimatrix提供的VCAS Ultra 支援影片傳輸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152.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