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5G獨步全球!首套符合3GPP R15的開源5GC網路亮相
 

【CTIMES/SmartAuto 吳雅婷 報導】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542】

5G商用不是新聞,但真正的5G其實尚未現身,主因就是5G核心網路(5G Core Network;5GC)的系統複雜性和技術門檻高,目前主掌相關技術的電信服務商僅有Nokia、Ericsson和華為三家。但這三大巨頭推出的5G產品皆是公網,將軟硬體合體出售,不僅整體建置成本高昂,還難以客製化,不利於部署5G的垂直產業應用。

由國立交通大學陳志成教授領軍的核心網路研發團隊,便開發出世界第一且唯一的開放原始碼5G核心網路「free5GC」。(攝影/吳雅婷)
由國立交通大學陳志成教授領軍的核心網路研發團隊,便開發出世界第一且唯一的開放原始碼5G核心網路「free5GC」。(攝影/吳雅婷)

因此,建立「5G專網」成了重要指標,顯示了各國建構獨立式(standalone;SA)5G網路的技術精度和成熟度。由國立交通大學陳志成教授領軍的核心網路研發團隊,便開發出世界第一且唯一的開放原始碼5G核心網路「free5GC」,該5G核心網路完全依照3GPP R15標準,符合服務化架構(Service-Based Architecture;SBA),未來將為建構5G專網提供有力的軟體資源與技術支援。

free5GC採用開源形式,因此能讓通訊廠商以更低成本在可靠且完整的網路測試與實作平台上進行開發。而為了集結更多產學資源,free5GC研發團隊已於去(2019)年成立了「通訊服務與軟體研究中心」(Communication Service/ Software Laboratory),依照不同會員等級提供不同服務,希望透過匯集台灣通訊供應鏈的各位成員,結合free5GC的軟體研發成果與零組件商的硬體優勢,搶先開發5G NR的獨立式網路。

台灣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已於今(2020)年初成為其白金卡會員,一同擴展free5GC的商用潛能與大規模部署。該公司表示,free5GC是台灣自研的領先技術,且其兩大特色—開放性和網路軟體化,更是新一代網際網路發展的關鍵趨勢。由於行動通訊發展是透過持續累積而來,不論在穩定性或規模化方面,透過像是free5GC這樣的開源軟體,將能實現5G專網在垂直場域的客製需求。

交大陳志成教授解釋,5GC開發的技術門檻高,我們的團隊自2016年起開發符合R10-R14標準的RECO、SLV開源核心網路,並進一步為合作廠商打造5G非獨立式(non-standalone;NSA)核心網路,擁有多年的核心網路開發經驗,在5G標準制定的一年後打造出free5GC這套開源5GC網路。

「free」不僅只是「免費」,也是指「釋放」5G核心網路軟體開發的自由與彈性,free5GC讓核心網路能在不同硬體平台上安裝,就像作業系統一樣,陳教授進一步分析,5G公網除了價格昂貴,不利於客製化、在地化服務,其軟硬體合售的產品形式也使得市場呈現壟斷的局面。free5GC希望能透過將網路軟硬體區隔,刺激市場開發力道,進而提升整體網路品質,並調節5G建置成本。

他補充,綜觀全球5G核心網路發展現況,除了通訊三巨頭外,Cisco和Affirms僅發表相關白皮書,法國Eurecom、德國FOKUS、韓國NextEPC和香港ASTRI等公司提供之核心網路產品,目前也僅限於4G規格。

free5GC是5G行動核心網路的開源計畫,起先獲得科技部支持,經濟部和教育部隨後加入,主要開發工作由交通大學的研究團隊負責。去(2019)年初開始進行計畫第一階段,將4G演化封包核心網路(Evolved Packet Core;EPC)轉移至5GC SBA;去年底進入計畫第二階段,開始部署獨立式5GC功能,像是NGAP、NAS和5G驗證。今(2020)年4月則發布可完全運轉之5GC架構,支援網路電視(IPTV)服務,並增設5GC的網管(OAM)系統。

關鍵字: 5G  獨立式  垂直產業  科技部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6.238.1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