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聯發科發表6G願景白皮書 定義三大實用技術原則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797】

聯發科技發表首部《6G願景白皮書》,透過關鍵技術趨勢、工程可行性、標準化時程三方面勾勒聯發科技的6G願景,並基於這些趨勢提出三個關鍵的6G系統設計原則:簡繁得宜(Simplexity)、臻善致美(Optimization)及跨界融合(Convergence),簡稱S.O.C.,點出6G標準的可能發展方向,加速社會的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聯發科技的6G願景是一個有彈性的多維度整合無線通訊系統,以一種真正無處不在的方式提供沉浸式行動連網服務。該公司認為6G系統將以最精簡的設計滿足複雜的新應用場景需求,也因此具備高度規模化(scalability)潛力;6G系統優化必需以使用者體驗為導向,滿足網路提供者及消費者需求。

聯發科技通訊系統設計研發本部副總經理范明熙博士表示:「6G目前還處在業界前期關鍵技術研發與突破的階段,聯發科技正加大研發投入,與全球頂尖的學術及產業研究合作夥伴共同探索多面向通訊創新技術的可能性,以期為人類社會下個階段的高度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除了這份白皮書探討的超寬頻譜收發、地面和星際網路融合、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在通信的協同融合、網路節點終端化等多項新技術領域,相信未來幾年還會有更多創新技術不斷浮上檯面。我們期待與各領域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一起讓我們的6G願景成真。」

聯發科技認為,隨著全球對通訊創新技術研究的不斷深入,對行動網路的高性能要求、頻譜資源使用效率、與AI整合的通訊網路架構設計、能耗表現與綠能導入等方面將是未來的重要機會與挑戰,預期6G技術發展時程將依照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信部門(ITU-R)研擬中的時程進行,初步標準化工作可能於2024/2025年左右開始,並於2027/2028年左右發表第一版標準。聯發科技將延續在5G領域的積極投入,持續在6G技術標準化和商用推動上發揮其整合優勢,攜手產官學研各界,以領先群之姿推動6G產業的發展。

聯發科技提出三個關鍵的實用設計原則S.O.C.:

●簡繁得宜(Simplexity):為兼顧高性能需求及絕佳的使用者體驗,6G標準應簡化傳統通訊網路設計,僅保留必要的複雜性以換取更高的系統性能(如支援不同類型裝置、更廣頻譜範圍、頻譜性質調適、多網融合等),在複雜和簡潔之間取得平衡,並在此基礎上回應全球節能減碳的趨勢,優化單位能耗。

●臻善致美(Optimization):6G系統優化必需以使用者體驗為導向,讓網路提供者及消費者都滿意。聯發科技預期系統設計者將從三個新的關鍵方向進行優化,即無線網路異質架構整合(以最高效率提供連網資源)、通訊網路智慧化(用AI系統性優化通訊網路)、以及支持個別應用場景的跨層設計(直接提供使用者需要的基礎功能,一次到位)。

●跨界融合(Convergence):融合概念包含全頻段接取支援,裝置/設備和網路節點間的融合,多種無線接取技術的融合,地面與非地面網路的融合,以及通訊、感知和計算的全面融合,最大化技術規模效益,克服覆蓋範圍、能源使用效率等挑戰。

以上原則皆是為了滿足下世代的創新應用需求、同時保證最佳使用者經驗、能源使用效率,也同時符合聯發科技提出的6G新一代行動通訊關鍵趨勢:

●市場對通訊系統性能(performance)需求將進一步推升,以支持新的殺手級應用,如極致的全息影像通訊(holographic communication)、觸覺通訊、數位分身(digital twin、avatar)、進階的遠距臨場技術(telepresence)等。

●資料傳輸速率將增至5G的10到100倍,配合超低延遲,以滿足進階應用需求。

●利用7-24GHz和Sub-THz頻段,讓總可用頻寬(total addressable bandwidth)增加到50GHz以上。這兩個新頻段的加入將成為有力的基礎,為新的極致應用鋪路;不過這也將帶來了高頻段傳播衰減的嚴峻挑戰,有待克服。

●網路密集化勢在必行,以增加低頻段的容量,並克服在新頻段內的傳播衰減問題。因物理性質的根本不同,室內基地台部署成本以及其他可行性上的問題和挑戰,需要不同於5G的方法來解決。

●實現無處不在的全球網路連接,包括目前蜂巢網路(cellular networks)還沒有覆蓋的偏遠地區。

聯發科技將以三大基本設計原則,突破6G研究基礎理論,發展核心技術,制定全球統一標準並推動全產業生態發展。未來,聯發科技將與業界夥伴共同致力於6G研發,進一步推進社會數位化轉型,透過前端技術探索和先進科技,提升全球使用者的生活品質與生產效率。

關鍵字: 5G  6G  聯發科技 
相關新聞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聯發創新基地開源釋出中英雙語大型語言模型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