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高通於上海MWC 2018 展示5G、IoT解決方案
5G商用已鳴響槍聲、準備起跑

【CTIMES/SmartAuto 林彥伶 報導】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283】

上海世界行動通訊大會2018(MWCS 2018)在上海舉行,在5G即將商用這個令人振奮的歷史時刻,所有人都在大會上探討即將或正在發生的最新無線科技,並展望這些技術將為人類帶來怎樣的美好未來。

高通展區展示5G NR原型系統、5G測試平台、5G參考設計。
高通展區展示5G NR原型系統、5G測試平台、5G參考設計。

瓦特改進蒸汽機並廣泛使用,被認為是第一次工業革命正式開始的標誌。未來,5G技術將有可能與蒸汽機平起平坐,成為一項徹底改變人們生活的通用技術。讓人振奮的是,在MWCS 2018開幕之前,3GPP宣佈完成了獨立組網(SA)的5G新空中介面(5G NR)規範,加上去年12月完成的非獨立組網(NSA)的5G 新空中介面規範,這意味著3GPP已經完成全球5G標準第一階段工作,為明年商用佈建做好準備。

如果將5G比喻成接力賽,那麼技術研發和標準的第一棒已然完成,整個產業業已就緒,商用即將起跑。高通是5G基礎技術的重要貢獻者之一,多年前就開始對5G技術的研發,並一直積極與產業鏈夥伴合作,在推動5G新空中介面的商用方面,走在最前端。此次MWCS,高通用5G NR原型系統→5G測試平台→5G參考設計展示這家公司在5G領域的部分研發歷程。

全球首個正式發佈的5G資料連接、全球首個基於3GPP R15規範的端對端5G新空中介面系統互通等,均來自高通和產業合作夥伴的攜手努力。5G新空中介面系統互通是支援終端、接入和核心網路之間互聯互通的基礎,也是5G走向商業化和大規模佈建的重要一步。就在MWCS開展前幾天,高通和大唐移動聯合宣佈,雙方將基於3GPP Release 15標準,合作展開3.5GHz頻段上的5G新空中介面的互通性測試。至今,高通已與幾乎全球所有主流系統設備廠商完成或正在進行5G新空中介面的系統互通測試。數月前,高通展示了在德國法蘭克福和美國舊金山完成的業界首個5G 新空中介面網路與終端類比實驗。在此次MWCS上,高通展示了近期在日本東京完成的真實網路類比實驗,類比獨立組網的5G新空中介面網路,通過對5G真實性能的預測展示顯著的5G用戶體驗增益,為行動生態系統做好準備。

「全球首個」當然還包括高通於2016年發佈的Snapdragon X50 5G晶片組,它是業界首款5G新空中介面多模數據機,通過單晶片支援2G/3G/4G/5G多模功能,包括將作為5G重要補充的Gigabit等級LTE的支援技術。

通過一顆晶片,支援幾乎所有目前及未來數年內通信模式,並且在短短十二個月內實現從產品發佈到功能性晶片的能力,充分展現了高通在歷代蜂巢技術上的領先優勢正持續延伸至5G。目前全球已有20家OEM廠商正努力基於這款首先商用發佈的5G數據機展開研發。

預計今年12月下旬,將會在一些市場看到第一批5G資料終端,並且最早於2019年3月-4月看到來自OEM廠商的5G智慧型手機。此外,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在內的全球18家營運商也正利用高通 Snapdragon X50 5G數據機,支援正在進行的5G新空中介面行動試驗,包括6GHz以下以及毫米波頻段。

同時,5G也將是一個產業鏈合作更加緊密的時代,高通在今年年初與領先的中國廠商宣佈了「5G領航計畫」,通過該計畫,高通將為中國廠商提供開發頂級和全球5G商用終端所需的平台,繼續與整個產業鏈共同努力,推動創新。在此次MWCS 2018上,高通也作為中國移動「5G終端先行者計畫」成員,與產業夥伴並肩,共同加速5G終端產品的推出。

伴隨著5G腳步的臨近,其所催生的更大規模的海量物聯網應用,以及人工智慧也是MWCS 2018的熱門話題。物聯網的擴展,取決於生態系統在物聯網終端整個使用週期,提供大量能夠保持同步更新、並具有邊緣智慧與靈活連線性解決方

案的能力,同時考慮和滿足信任/安全、投資保護和建置成本等方面的問題,高通有能力與產業鏈合作夥伴一起解決這些挑戰,通過提供物聯網生態系統增長所需的技術解決方案,幫助製造商和解決方案提供商以可信賴的、具備豐富安全性且可擴展的方式,連接並管理海量終端裝置。

以此次MWCS 2018中關於物聯網領域的最新發佈為例,高通宣佈和機智雲、山東移動以及移遠通信合作,計畫通過提供全球首個可遠端升級至LTE IoT(eMTC/cat-M1和NB-IoT/cat-NB1)的商用2G蜂巢模組,打造突破性的物聯網開發解決方案。

這意味著在現階段,對於開發者和製造商在物聯網發展過程中不用擔心當前使用的2G數據機技術未來是否會被淘汰或者網路終止,因為預期在2019年上半年就可利用高通無線邊緣服務廣泛提供的數據機升級功能,通過OTA啟動的方式來支援NB-IoT或eMTC。

高通提供的LTE IoT技術和解決方案旨在為各類低功耗廣域物聯網應用提供優化的性能和效率,而這些窄頻蜂巢技術的持續演進也將幫助滿足大規模物聯網需求,並加速全球5G標準。

在智慧穿戴領域,高通發佈了Snapdragon Wear 2500專用平台,幫助促進4G兒童手錶區隔市場發展,該平台將帶來更長的電池續航時間、已預先優化演算法的整合式感測器中樞、低功耗位置追蹤、公司第五代4G LTE數據機,以及版本優化的Android。

在AI領域,高通已經推出了三代AI平台,並於今年初宣佈了人工智慧引擎AI Engine,該人工智慧引擎AI Engine由多個硬體與軟體組成,能夠加速終端側人工智慧使用者體驗在Snapdragon 800頂級系列,Snapdragon 710以及660行動平台上的實踐。

在本次大會上高通也現場展示了與多家合作夥伴通過利用高通人工智慧引擎AI Engine實現的最新終端部分的AI成果,同時在大會期間發佈的Snapdragon 600和400系列的三款全新產品—— Snapdragon 632、439和429行動平台,也都將支持人工智慧功能,為大眾智慧手機市場帶來性能與效能提升。

關鍵字: 5G  IoT  Qualcomm(高通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1.159.1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