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愛立信:5G用戶願意為差異化服務支付更多費用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11月0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381】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以下簡稱消費者研究室),日前發布最新的研究顯示:20%的5G智慧手機用戶正在尋求針對高要求應用的差異化5G服務體驗,比如服務品質(QoS)。這些用戶願意為此向電信營運商(CSP)支付高達11%的額外費用,以享受增強的連接體驗。

/news/2023/11/09/1938164250S.jpg

愛立信的《2023全球消費者5G報告》,調查了全球28個市場,包含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中國大陸、德國、英國和美國等地,反映出全球約15億消費者的觀點(包含約6.5億的5G用戶)。該報告發現,隨著5G擴大部署,全球5G用戶的平均滿意度較去年增長10%,而網路表現與體驗將是驅動消費者滿意度的重要關鍵。

報告內容指出,在體育館、展演場館和機場等高密度人流的重要場所,5G用戶因連接體驗不佳而考慮更換營運商的可能性會提高三倍。該研究還表明,影響消費者滿意度的因素本身正在發生變化。特別是在5G早期採用者中,他們逐漸將關注重點從5G覆蓋範圍轉向更加注重應用體驗的指標,如影音串流品質、行動遊戲/視訊通話體驗以及5G速度的一致性。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發現,當詢問5G用戶何種原因會使他們考慮更換營運商時,近半數(45%)的消費者會因為追求更好的5G網路表現而選擇跳槽,包含網速、室內/外的收訊覆蓋範圍以及穩定的網路連接等,在台灣,則有五成的消費者認為網路表現是選擇電信服務供應商的最重要考量,並有11%的消費者希望擁有創新資費方案,兩者皆高於全球平均。

在受訪的消費者中,約五分之一明確表達對差異化連接服務品質(QoS)的需求。相較於一般用戶,這些用戶積極尋求高速且穩定的網路性能,尤其是專為高要求應用和特定的關鍵地點量身定制的網路性能表現。研究發現,如果營運商能夠提供這種客製化方案,他們願意支付11%的額外費用。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指出:「相較於全球平均,台灣有高達25%的用戶希望能夠使用差異化網路連接(QoS),幫助他們在特定地點或場合使用客製化的網路服務,包含特定的速度或延遲等,舉例來說,這可以是確保上傳速度的演唱會即時社群分享、網紅直播帶貨的保證頻寬,或進行金融交易時的特殊安全機制,如3香港電信推出的5G Stock Pro 3方案等。要實現這些差異化的客製連接服務,基於5G獨立組網的連接服務將扮演關鍵角色。」

愛立信全球技術長(CTO)Erik Ekudden表示:「該報告證實了網路應用程式介面(API)能夠為開發者帶來的商業潛力。API作為營運商提供增強網路體驗的一種途徑,消費者願意為此付費。」他補充道:「在5G時代,網路API使開發者和應用提供商能夠透過熟悉易用的介面訪問網路功能,使開發者能夠更輕鬆地使用5G能力提供差異化的優質體驗,而這些新功能與客製化服務正是消費者追求的,並願意為其所創造的價值支付額外費用。而對於營運商來說,API可以釋放網路內在價值,創造新的營收來源。」

《2023全球消費者5G報告》歸納四大趨勢:

一、 5G用戶滿意度的驅動因素超越了覆蓋範圍:新的5G用戶仍然重視5G的室外覆蓋範圍和速度。在5G人口覆蓋率超過80%的市場中,長期用戶除了速度之外,優先考慮影音串流體驗和視訊通話品質,這反映了不斷變化的用戶期望。

二、 5G正在重塑影音串流服務以及AR的使用行為:5G的網路能力增進了高畫質影音及沉浸式服務的使用。在過去兩年中,5G使用者花在增強影音內容上的時間平均增加了47%。自2020年底以來,每天使用AR應用的用戶數量翻倍成長。隨著電信商將豐富的媒體內容與5G資費方案綑綁銷售,也推升了用戶的數據用量。

三、 關鍵場所的5G效能影響消費者忠誠度:自5G推出以來,28個市場中約有17%的消費者曾更換電信業者,主要原因是5G網路性能問題。5G在體育場館和機場等關鍵地點的體驗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

四、 5G消費者願意為差異化網路服務支付額外費用:20%的智慧手機用戶希望獲得差異化的5G連接。這些使用者重視優質體驗,願意為提升網路性能的5G方案支付高達11%的額外費用。

該研究於2023年5月至6月期間,對28個市場的37,000多名消費者進行了調查,包含超過10,000名5G用戶。研究範圍反映了約15億消費者的意見,其中包括6.5億5G用戶。這是愛立信自2019年以來追蹤5G消費市場演進的系列研究之一。

關鍵字: 5G  愛立信 
相關新聞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212.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