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5G革新物聯網應用模式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486】

5G不但是一場全球競賽,也將會是顛覆世界的重大技術。高通副總裁Raj Talluri即在自家官網的部落格中提及,5G將成為新一代行動網路的指標,其將透過一項統一的建設,用最快、最可靠,且最有效的方式連結數十億部可聯網設備;5G的出現是一場革命,它將重塑行業型態且顛覆整個世界的樣貌。

透過5G技術,人們將可利用非常智慧化的連接設備/感測器,與周遭環境互動,甚至可與數千里外的事物相互溝通。
透過5G技術,人們將可利用非常智慧化的連接設備/感測器,與周遭環境互動,甚至可與數千里外的事物相互溝通。

在當今的世界,不僅需要快速地連接上智慧型手機、平板,以及筆記型電腦,在連結的過程中還需要替這些裝置帶來大量具智慧、高效能、低成本與低複雜度的功能,在種種的條件下使得「連接」這件事變得極具挑戰性。雖然物聯網已發展了一段時間,但是透過5G的連結技術,可將IoT提升至另一種嶄新的水平,並且創造出另一波具革命性的新應用模式。

Talluri認為,人人都喜歡談論物聯網的好,因其發展潛力令人興奮;但若是透過5G技術,可以大規模的實現以往人們對於物聯網應用的期待。人們將可透過非常智慧化的連接設備/感測器,與周遭環境互動,甚至可與數千里外的事物相互溝通;感測器將可協助大眾不間斷地收集數據,進而影響裝置對於人類行為作出相對應的反應。

舉例來說,在智慧家庭的應用當中,安裝在門口的鏡頭在拍攝到門前有包裹,或有陌生人出現時,會自動通知屋主注意;或是嬰兒監測相機,透過此一裝置,父母不但可以確認夜晚時分小寶貝是否睡得安好,也可以測得寶寶的睡眠趨勢、呼吸,以及其他生命徵象。

當然,5G在物聯網中的應用範疇不僅僅只有智慧家具設備。Talluri解釋,想像一個充滿大量感測器的城市,交通、環境、空氣品質,甚至服務皆可一一監控,這一切資訊在居民連線製成事後皆可得知;此外,若是在森林失火時,救災資訊也可透過感測器在第一時間傳遞給緊急救難人員。

這些以往難以實現的想像,現在可以透過LTE蜂巢網絡技術解決,而這些技術也協助5G奠定了一定的基礎。高通目前正在推動蜂巢技術的發展,使其可以透過窄頻LTE技術縮小到極低的資料率(10或是100kbps),此項技術使用非常低的功號,以及降低頻寬的變動。

有些時候,物聯網設備的距離十分遙遠,也可能被深埋地底,在此種情況下,即便是低頻寬,在傳統的上行鏈路通訊也往往不可行;若是透過5G,此項技術將可優化下行鏈路傳輸功能,對於上行鏈路的傳輸,5G可針對目標的使用情況提供額外的非正交多址接入(non-orthogonal multiple access)功能。

關鍵字: 5G  感測器  Qualcomm(高通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8.143.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