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5G SRB會議登場 首日聚焦應用、頻譜與新創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400】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辦的「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會議」(簡稱5G SRB會議),29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展開為期三天的會議,聚集產官學研等400位國內外專家齊聚一堂,首日會議討論「5G應用趨勢與發展策略」、「5G頻譜及法規」、「5G時代下創新創業發展」等議題。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辦「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會議」(簡稱5G SRB會議)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辦「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會議」(簡稱5G SRB會議)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指出兩點方向:第一,5G將加速網路社會來臨,也會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5G不僅是一個產業的翻轉,而是整個社會型態跟產業型態及新科技的結合;第二,5G不僅是電信技術的提升,其終點應是生活型態的創新,再加上軟體、AI、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後端「創新應用」才是台灣決戰的藍海。

上午針對「5G應用趨勢與發展策略」議題進行討論,會中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建議,政府可協助業者,鼓勵頻譜、5G網路設備的共建共用,並加強在法規調適、頻譜標金、稅賦及投資抵減上的誘導,以發展更多的網路服務。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指出,5G可整合IT、OT、CT的技術,提供過去不同以往的解決方案,建議政府可發展相關垂直的整合運用。

5G海外顧問李琳南博士表示,政府資源有限,應聚焦國內具有優勢勝出的5G新興領域,如健康、醫療技術及車聯網等。

AT&T羅旻博士認為,發展5G應集中資源,在公私協作之下,可努力合作發展應用平台,產業才有長期發展的利基。與會討論者,多聚焦於5G商業模式、創新應用、頻譜規劃、資訊安全等議題進行討論。

下午第一場針對「5G頻譜及法規」議題進行討論,通傳會副主委翁柏宗表示,通傳會已積極辦理5G頻譜整備及法規調適,並與利害關係人諮詢與協商,預計5G首波候選可釋出頻率主要為3.5GHz及28GHz頻段,預計分別釋出270MHz及2500MHz頻寬。

在「5G頻譜及法規」議題,會中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建議政府應排除相關制度性障礙,規劃具前瞻性的制度設計,如去識別化第三方認證機制、成立頻譜策略規劃小組等。

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張時中表示,政府可推動「無形園區」,進行垂直整合應用試驗示範,如車聯網等。通傳會處長陳崇樹說明,「電信管理法」草案已將特許與許可制修正為登記制、放寬建制電信網路管制、引入頻率共享機制與允許頻率出租/出借或改配納入等,通傳會更承諾簡化創新實驗頻譜,以利未來垂直場域之應用。

與會討論者,多聚焦於頻譜公平進用、垂直場域、基礎網路設施共享需求等討論。

下午第二場針對「5G時代下創新創業發展」議題進行討論,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提到,為了協助台灣的青年創業,「亞洲?矽谷」計畫致力於建構一個以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系,參與者包括新創團隊、中小企業、研究機構等,各自扮演亞洲?矽谷重要角色。此外,政府提供資金協助、人才培育、法規鬆綁等各項協助,以完善創新創業生態系。

在「5G時代下創新創業發展」議題,思科大中華區首席技術顧問錢小山指出,台灣可運用在地優勢,於5G領域打造創新智慧服務與新型態商業模式。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表示,未來5G生態圈發展方向,包括開闢5G物聯網共創生態圈、新興載具開發與創新應用等。

艾拉物聯聯合創始人張南雄認為,5G涉及公共安全、智慧停車、災難預防、環境監測等應用,將為生活帶來更便利的服務。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補充,「5G SRB會議」將連續進行三天,明天將著重在「未來行動智慧生活」、「5G智慧應用發展與產業化推動」等議題探討;第三天將進行結論報告,總結未來我國整體5G的發展政策方向。

關鍵字: 5G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7.23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