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IC:電動車市場有變數 矽光子快速發展、5G RedCap將成形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170】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19日發布「2024年資通訊產業前景」。所長洪春暉表示,淨零潮流帶來挑戰也衍生龐大商機,電動車即受惠於此,然而2024年電動車市場很可能會受到國際政策搖擺影響而產生變數。

另外企業在2024年會有更高迫切性購買綠電。半導體產業發展須關注三巨頭在先進製程的競爭以及矽光子技術發展;通訊產業部分,預期2024年5G RedCap生態體系加速成形,而衛星通訊商機也持續擴大。展望長期全球總體環境變化,可發現新的全球化正在成形,「近岸外包」成為生產模式主流,而強國對於關鍵技術的保護力道持續提升,科技民族主義已成為王道。

淨零趨勢一:國際政策搖擺成2024年全球電動車市場變數

資策會MIC表示,歐洲議會以及美國總統/眾議員選舉,加上能源價格危機、傳統汽車大國難追趕中國大陸進度,新能源造成的產業變革與傾斜,都可能影響各國政府與整車廠對新能源汽車完全支持的態度,2024年全球電動車市場成長將有變數。預期各國政府購車補貼幅度將持續,然而將逐漸轉向支持生產及供應鏈,或投資基礎設施,而面對中國大陸市場與其電動車廠,日本與歐美政府將協助推動更高的貿易壁壘因應,部份外國汽車製造商將減少在中投資或撤出中國大陸市場。我國身處電動車零組件/系統整合供應商,須特別留意國際政策搖擺產生的不確定性,對整車廠與市場發展的後續影響。

淨零趨勢二:「上市場買綠電」成為企業淨零必修課

面對全球「排碳有價」共識,使用綠電已成為企業優先減碳手段之一,預期2024年企業購買綠電的需求將更迫切。臺灣碳費徵收定於2024年上路,2025年將依盤查結果開徵碳費,催化企業調整營運策略以降低排碳成本。資策會MIC表示,2024年政策環境將更有利於綠電交易市場的活絡,預計今(2023)年底將推出的綠電CPPA(企業購售電合約)信保機制,有利於降低銀行對於用電大戶信用評等資格疑慮,協助大型用電戶購買綠電。此外,隨著綠電供需態勢逐漸明朗,企業可透過如競標台電小額綠電、規劃簽訂CPPA等方式參與市場,2024年將是企業投入綠電採購練兵的絕佳時間點。

半導體趨勢一:全球半導體三巨頭先進製程競逐白熱化

資策會MIC表示,先進製程技術量產已推進到3奈米技術節點,在台積電、Samsung領先的局勢之下,Intel預期在2024年推出Intel 3製程產品,也使得全球半導體三巨頭在3奈米製程競爭更趨於白熱化。關注2奈米製程,2024年預期將展開試產與驗證,進展值得關注,整體而言,2024年半導體產業焦點,將在於全球先進製程技術進展,並有三大觀測焦點,包含3奈米量產製程進度、3奈米製程主要客戶與產品,以及2奈米製程試產進度。

半導體趨勢二:高速傳輸需求驅動矽光子技術快速發展

大數據、AI等資料中心運算需求,大幅增加伺服器間、機架間、資料中心間資料交換與傳輸的頻寬需求。展望2024年,資策會MIC預期矽光子光收發器等技術與產品將會更加快速的發展;此外,矽光子技術導入電路板、載板與晶片內連線,提高資料傳輸速率的研發將持續推進。2024年矽光子技術發展三大焦點在於800Gbps光收發器量產進度、1.6Tbps光收發器開發進度,以及5.12Tbps共封裝光學技術開發進度。

網通趨勢一:5G輕量級網路(RedCap)生態體系即將成形

2024年5G輕量級網路(RedCap)生態體系將加速成形。5G RedCap可提供遠高於目前NB-IoT技術近千倍傳輸速率與更低的延遲表現,處理更高的資料吞吐量,並擁有更長且高效的電池壽命,有助於降低裝置開發的複雜性與成本,支持5G世代多元垂直產業所需的物聯網應用場景發展。隨著5G RedCap數據晶片問世,無論是消費端、企業或工業用物聯網設備的成本,可望以低於傳統5G NR技術終端逾四成價格切入市場。展望未來,5G RedCap晶片將帶動模組、終端量產,刺激產業關鍵環節成本持續下降,電信業者與物聯網服務商已積極找尋合適的應用推展情境,加快商用落地與規模化。

網通趨勢二:大廠接力投資,衛星通訊商機擴展

2024年低軌衛星商機擴大,現有業者持續拓展服務,如Starlink將布局亞洲、南美洲等地區;OneWeb與印度、臺灣電信商合作,預定2024年啟用服務;高軌、中軌衛星業者Echostar將與低軌衛星業者合作擴大服務等,同時低軌衛星業者將因應移動型服務、輕量級應用與企業應用,發展更多元的用戶設備終端。衛星直連手機服務也將在2024年取得更多進展,諸多手機品牌大廠將在新機加入相關功能,且低軌衛星服務業者也看好衛星通訊商機,領先與新創業者皆已投入。台廠已切入國際低軌衛星通訊服務業者供應鏈,主要提供地面設備與相關零組件,預期隨著現有業者服務拓展與更多業者加入而帶動相關設備與零組件供應商機,吸引更多業者投資並強化關鍵零組件技術布局。

總體環境趨勢:近岸外包、強國對關鍵新興技術保護升級

展望總體環境發展,資策會MIC指出,近岸外包、強國加深對關鍵新興技術的保護力道,兩大主軸將會持續影響全球產業發展。全球化正在轉變形式,部分國家過去幾年曾嘗試藉由政策將產業移回本土,然而全球產業結構難以撼動,也使得近岸外包逐漸成為主流生產模式,在主要市場周遭形成新的產業供應鏈。預期全球供應鏈與分工體系將持續重組,有更多新區域、新國家被納編其中。

除了美國,許多國家也開始陸續提出對國內關鍵產業、科技保護的作法,全球興起一股科技民族主義氛圍,並產生兩大影響:一,產業、企業的全球發展勢必面對更多限制性政策,除了關稅,還有關鍵技術、企業與技術併購、取得、出口管制等;其次,產業上下游的關係將更強調信任,企業、組織將需要提出更嚴肅、具體的技術保護措施,否則將衝擊到合作機會,預期信任議題於2024年將更為關鍵。

關鍵字: 電動車  矽光子  5G  MIC 
相關新聞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16.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