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英特爾出最新量子研究晶片 擁有12個量子位元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3年06月2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146】

英特爾宣布推出最新的量子研究晶片Tunnel Falls,這是一款擁有12個量子位元的矽晶片,並將該晶片提供給量子研究社群使用。此外,英特爾與國家級量子資訊科學(QIS)研究中心、位於美國馬里蘭大學量子位元合作實驗室(LQC)的物理科學實驗室(LPS)進行合作,促進量子運算研究。

英特爾Tunnel Falls晶片
英特爾Tunnel Falls晶片

英特爾量子硬體總監Jim Clarke指出,借鑑英特爾數十年來的電晶體設計和製造長才,Tunnel Falls是英特爾迄今為止最先進的矽自旋量子位元晶片。新晶片的推出,標誌著英特爾建立全堆疊商業量子電腦系統長期戰略的下一步。即便在通往容錯量子電腦(fault-tolerant quantum computer)路上仍有必須解決的根本問題和挑戰,但學術界現在即可探索這項技術並加速研究發展。」

目前,多數學術機構並沒有如同英特爾般的量產製造設備。有了Tunnel Falls,研究人員可以立即開始進行實驗與研究,而不是試圖製造自己的裝置。研究人員因此可以進行更廣泛的實驗,包含更深入了解量子位元和量子點的基礎知識,並發展新技術來處理具備更多量子位元的設備。

為進一步解決相關問題,英特爾正在與LQC合作,以美國陸軍研究辦公室Qubits for Computing Foundry(QCF)計畫當中一部份的方式,向研究實驗室提供英特爾的新量子晶片。與LQC的合作有助於矽自旋量子位元的民主化,讓研究人員可以透過規模化的量子位元陣列,獲取這些量子位元的實作經驗。這項倡議旨在加強人才培育,開啟新量子研究的大門並促進整體量子生態系的發展。

第一批參與該計畫的量子實驗室包含LPS、美國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和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LQC將與英特爾攜手合作,讓更多的大學和實驗室也能夠使用Tunnel Falls。從這些實驗當中所收集到的資訊將與社群分享,藉此促進量子研究,並協助英特爾提升量子位元的效能和可擴展性。

LPS量子資訊科學主任Charles Tahan表示:「LPS量子位元合作實驗室與陸軍研究辦公室攜手,尋求解決量子位元開發所面臨的艱鉅挑戰,並培育開創量子位元未來的下一世代科學家。英特爾的參與,是自旋量子位元探索民主化和英特爾量子資訊處理願景的重要里程碑,並彰顯LQC將產業界、學術界、國家實驗室和政府聚集在一起的使命。」

桑迪亞國家實驗室傑出的技術專家Dwight Luhman表示:「桑迪亞國家實驗室很高興能夠收到Tunnel Falls晶片。這款裝置是個靈活的平台,讓桑迪亞的量子研究人員能夠做到先前不可能的事,如直接比較不同的量子編碼並開發新的量子操作模式。這精密複雜的程度,讓我們能夠在多量子位元體系中開創新穎的操作方式和演算法,並提升我們在矽基量子系統中的學習速度。Tunnel Falls的預期可靠性也能夠讓桑迪亞快速上手,並培訓從事矽量子位元技術的新進員工。」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物理系主任暨約翰巴丁物理學教授Mark A. Eriksson表示:「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研究人員,投身在矽量子位元的研發上已有20年,他們非常高興能夠與LQC一同合作。學生有機會與工業裝置一同工作,而這些裝置得益於英特爾的微電子專業知識和基礎設施,為技術進步、教育和人才培育提供重要的機會。」

關鍵字: 5G  6G  mmWave  量子運算  數位孿生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78.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