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PIDA:疫情緊需求旺 AR/VR裝置上看1600萬套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115】

根據ABI Research的報告,冠狀病毒的爆發使得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產業鏈的上游發生製造延遲的狀況,連帶使得對AR智慧型眼鏡的整體需求減少。不過隨著各種遠端應用像是遠端臨場(telepresence)和內容需求的成長,企業與消費者方面的需求都將大大增加,在二種主要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下,2021年AR/VR頭戴顯示器(HMD)的出貨量仍可上看1600萬。

光電協進會(PIDA)表示,目前看來,冠狀病毒的爆發將導致暫時的製造與運輸延遲,但是由於居家隔離,消費者對AR/VR裝置與內容的需求已經增加,平衡了最初的需求下降與供應商的損失。同時,根據ABI的調查,冠狀病毒也影響了AR和VR市場,造成AR/VR裝置生產的暫時延遲,像是位於香港的AR智慧型眼鏡供應商MAD Gaze已宣布延遲出貨,由於中國工廠的生產延遲,該公司的顯示面板從中國工廠改為韓國和日本工廠,總部位於中國的AR智慧型眼鏡提供商Nreal也宣布了生產與出貨延遲的消息。

在短期內,生產與出貨計劃的延遲以及需求可能下降仍不可避免地會對AR/VR裝置製造商產生財務影響,像是營收減少,還有上游供應商的意外額外成本,而對AR/VR應用端來說,許多開發者大會和展覽取消,也會影響到程式開發與升級的時程,延遲在所難免。

以長期來看,這些短期影響所累積的效應,對於較小規模的廠商衝擊較大。延誤出貨可能會使得潛在客戶轉向競爭對手與大型公司購買產品,供應鏈與產品庫存管控較為健全的公司所受到的衝擊較小,也可能會造成產業版圖的變化,長久以往,產品出貨持續延遲的話,將會讓使用者產生負面印象。

由於冠狀病毒導致的隔離,間接或直接使得差旅、會議,以及各項活動取消,所幸有AR/VR接手,因此也創造出了虛擬的需求。近年來,除了遠距教育訓練、遠端醫療以外,遠距臨場(telepresence)也是最近熱門的應用,舉例來說,在可以行動的機器人身上安裝視訊功能,藉由機器人的移動,就如同使用者的分身,在另一個地方自由移動,可以即時看到周遭環境,並可與周圍的人互動,如此一來又可創造出許多潛在的應用。

光電協進會認為,儘管大家都希望冠狀病毒疫情不會持續太久,但是在目前疫情肆虐仍不見終點的情況下,企業都應該考慮每項應急計劃,以期避免嚴重破壞其營運。

像是遠距辦公,利用網路會議、電子郵件,到各種行動協作應用程式,還有虛擬平台,只要能夠用得上的工具,在未來的幾個月應該都會變得越來越流行。冠狀病毒的影響已經造成個人與產業的傷害,AR/VR能夠解決一些問題,比如說遠端培訓、遠距臨場應用、遠端展示等,因為疫情所產生的新需求與新應用正在改變企業的經營方式。

AR/VR消費者市場與智慧型眼鏡製造商都將受惠於AR/VR硬體的技術提升,從Insta360 Pro等功能強大的相機到Oculus Quest等高解析度、功能完備的頭戴式顯示器,大幅提高AR/VR體驗的品質,讓AR/VR廠商爭取到更多的訂單,此外,由AR/VR還在最早期的成長期,開發廠商較少,競爭沒有那麼激烈,而消費者的需求也才逐漸起步,可以預見的是,AR/VR產業將因為此波疫情而趁勢崛起。

關鍵字: AR  VR  PIDA 
相關新聞
2030全球XR市場上看3500億美元 垂直應用成新創商機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南臺科大與左鎮化石園區攜手升級5G應用場域
調研:蘋果效應將在五年內重振AR/VR市場
報告:2023年第一季全球XR裝置出貨量較同期下降3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0.17.92.2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