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資策會提2017五大技術趨勢 AI、VR均上榜
AI、Blockchain、AR/VR、360度環景影片、商用無人機值得業界關注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6年12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867】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研究指出,延續2016年科技趨勢熱度,2017年的科技產業關鍵趨勢中,AI(人工智慧)、Blockchain(區塊鏈)、AR/VR、360度環景影片,以及商用無人機等五大技術值得業界關注。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兼主任周維忠表示,人工智慧發展至今已有六十個年頭,但是近幾年此一議題才逐漸被炒熱,原因在於大數據收集量大增,加上分析數據的運算能力提升,以及雲端的高度發展。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兼主任周維忠表示,人工智慧發展至今已有六十個年頭,但是近幾年此一議題才逐漸被炒熱,原因在於大數據收集量大增,加上分析數據的運算能力提升,以及雲端的高度發展。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兼主任周維忠表示,人工智慧發展至今已有六十個年頭,但是近幾年此一議題才逐漸被炒熱,原因在於大數據收集量大增,加上分析數據的運算能力提升,以及雲端的高度發展,都是讓人工智慧在此時可以快速發展的原因;近五六年來的發展,已遠超越過去二十多年的演進。

周維忠指出,目前世界主要的大廠,如Google、IBM、Microsoft、Facebook、百度,以及Amazon皆有積極地布局AI;這些大廠會將他們過去累積的技術,透過平台加以開放,讓一些需要用到人工智慧部分基礎技術的使用者容易地導入相關的分析技術,以加速整體應用與發展。

大廠可利用開放平台增加其用戶數量,以利影響後續的市場主導權;二來,用戶在使用平台時,會將自身的資料匯入開放平台中,如此一來可以優化其演算法,而後提高人工智慧的分析精準度。周維忠認為,未來人工智慧的發展會更加多元,包括影像分析,或是自然語言分析等都在其應用範圍中。

區塊鏈也是近期常被提到的技術之一,此為源於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周維忠表示,此項技術除了在金融相關的應用之外,IoT(物聯網)也是區塊鏈可以著墨的部分。區塊鏈由許多不同的區塊所組成,包括了去中心化、分散式,以及智慧合約等機制在其中,可快速地形成價值交換,而這也是目前大眾最為看重的部分。

周維忠認為,區塊鏈會金融業高度關注,原因在於該技術擁有去中心化的特性,未來將顛覆金融業現行的交易流程,從過去集中方式,而後會轉變成分散式的金融交易模式,如此一來對於金融業會帶來相當大的衝擊。

在非金融業的應用上,也可以看到一些廠商積極地投入其中,IBM與Microsoft皆有推出Blockchain Services的相關平台服務,提供使用者可以將資源專注在相關應用測試上,不必花費太多心力在研發區塊鏈的網路架構。

AR與VR也是近期內大眾所討論的熱點,Google與Microsoft等廠商也投入相關技術研發,並且企圖主導相關軟硬體標準與系統平台發展;而HTC Vive及Facebook則開始加速佈局軟硬周邊設備與多元應用內容服務,以打造出VR差異化價值。周維忠表示,關鍵業者大幅投資VR內容,提升垂直市場應用廣度與實用度,目前已有不動產業者採用相關技術應用在其產業中。

在360度環景影片技術中,其生態圈已具雛形。周維忠解釋,此一技術受惠於影像縫合技術的突破,且360度環景相機產品上市,加上數位內容與社交平台業者的推波,共推360度環景影片市場發展。

隨著360度環景影片逐漸普及,將可帶動GPU、播放器、編輯軟體,以及數據儲存等需求提升;不過,周維忠認為,隨著此一技術的推展,將可能衍生出隱私與資安等問題。

最後,商用無人機也是2017年值得關注的項目之一。由於無人機整機單價高且發展潛力大,吸引了許多現有/新創業者投入此一研發領域。周維忠表示,目前無人機已逐漸受到能源、農業、房地產、保險,以及電信等產業的採用;且美國電信龍頭業者AT&T也已導入無人機做為追蹤干擾源區域訊號檢測等用途。

周維忠認為,無人機不只是會飛的相機而已;其從過往消費市場蛻變成空拍之外的高度智慧化聯網載具,其加值性將在商用領域逐漸展現。且在消費用市場外,ICT(資通訊)與新創業者也看好此一技術在垂直領域的發展性,並將從鎖定資料分析與整體方案角度,提出相關解決方案。

關鍵字: Blockchain  AR  VR  360度環景影片  無人機  資策會 
相關新聞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豪威集團發佈新一代智慧眼鏡單晶片LCOS面板 提供沉浸式體驗
AI當你的教練 清大資工團隊開發創新VR運動訓練平台
達梭系統攜手宏達電 納入VIVE Pro 2成為SOLIDWORKS合作夥伴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06.2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