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塑企業積極跨入綠能產業 技術整合方案打造優勢
節能、創能、儲能見成效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996】

台塑關係企業近年加大投資力道,除擴大產能外,同時更在水、電、能耗方向投資先進製程技術。台塑關係企業內各事業單位持續進行跨業結盟,南亞光電、台塑石油、台塑鋰鐵電池等事業單位的主管日前於「2017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聯合說明全新產品及服務的特色。

「南亞光電、台塑石油、台塑鋰鐵電池」技術系統化整合見成效,台亞石油副總陳和奇(左起)、台塑電池協理鄭有志與南亞光電副總羅榮晃聯合說明全新的產品及服務特色。(攝影╱陳復霞)
「南亞光電、台塑石油、台塑鋰鐵電池」技術系統化整合見成效,台亞石油副總陳和奇(左起)、台塑電池協理鄭有志與南亞光電副總羅榮晃聯合說明全新的產品及服務特色。(攝影╱陳復霞)

台塑關係企業目前已是台灣認購綠電的前十大主要企業,台塑集團旗下南亞光電在 「節能」LED照明事業之外,2016年正式跨足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創能」領域,「節能」LED、「創能」太陽光電系統與「儲能」鋰鐵電池三箭齊發,將全新綠能整合方案展現更完美結合。

LED照明智慧演進,推動工業4.0向前

因應工業4.0的進展趨勢,現今的照明設備結合許多的技術,南亞光電副總經理羅榮晃表示,近2~3年來生產廠設備的工業照明更加智慧化,南亞光電除了生產組裝產線導入全面自動化外,更增加了品質檢查功能,藉以配合產線的自動化、快速及多樣化的需求,而導入CCD自動檢驗設備,除了收集產品是否出現瑕疵的資料,更能夠匯集資料形成大數據分析來改善製程。

羅榮晃強調系統化整合技術的重要性,並以南亞光電與系統廠商合作開發LED自動光學檢查燈系統為例說明提供光學與電控功能的調光、色調、調整發光角度等整合方案,可以符合近年來的新應用,有效發揮工業4.0的成效,目前已逐步推廣到台灣及海外市場。

節能、創能、儲能,強化再生能源應用

南亞光電在2016年下半年取得甲級電器承裝執照後,提供一條龍的照明工程服務,同時也因應當前全球再生能源的殷切需求,配合政策推廣及集團內需,跨足太陽光電系統服務,協助客戶設計、規劃、施工監造及後續長達15~20年的維運工作,以期為客戶創造優異的能源管理系統,羅榮晃表示,太陽光電系統是合作大於競爭的行業,未來不排除與產業鏈更多上下游同業結盟。

智慧型啟動電池通過國際級安規認證

因應全球重視「節能減碳」的趨勢,台塑電池除了專注鋰鐵電池模組的研發,並將氧化鋰鐵磷原料擴展至車用啟動電池、高爾夫球車用電池及煞停啟動電池等新應用端。

「台塑鋰鐵智慧型啟動電池」為亞洲第一家通過多國多項高規的安全認證,已通過Intertek安規認證項目,包括UN 38.3聯合國航空運輸規範(空運電池的必要認證),符合CE 歐盟指令,符合日本PSE安全要求,以及台灣CNS安全要求,並有全球電子產品防干擾認證EMC(電磁兼容性認證),RoHS(危害性物質限制指令)─歐盟對鉛、鎘、汞、鉻、溴化物等環保規定,以高可靠度、高安全性的品質符合國際市場標準的需求。

專業技術多合一提升電池品質

在台塑企業王文潮委員及台塑貨運陳勝光董事長領軍之下,「台塑鋰鐵智慧型啟動電池」成功整合台塑集團10大事業部門,完成研發、生產與銷售一貫化作業。在技術方面整合台宇汽車專業技術,台塑貨運BMS及Pack技術,明志科大學術研究領域,以及台塑電子組大電力控制等專業技術。

在生產材料方面:包括電芯材料來自於台塑鋰鐵氧化鋰鐵磷正極粉材、台塑電解液,電池外殼由南亞機工廠生產模具,並使用南亞公司所生產的材料,塑膠原料與射出成品也來自於南亞第三事業部,IC電路板則採用南亞電子事業部銅箔基板、PCBA由福懋科技完成,最後由台塑貨運電池組生產,台宇汽車銷售。台塑電池協理鄭有志表示,台塑鋰鐵智慧型啟動電池是結合台塑集團10個相關技術部門特色及自家生產的材料,並以氧化鋰鐵磷電池優勢融入汽車用電需求,同時考慮人為操作的習性,所研發出來的智慧電池產品。

加油站內外兼備展現新風貌

加油站是提供汽、機車動力燃料的必需場所,台亞石油每年編列上億元預算進行加油站的全新改革,從內到外,從設備到外觀設施,結合南亞光電LED及太陽光電系統打造全新風貌的加油站。

自助加油升級二代機更多元、更人性化

現今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希望可以持悠遊卡或一卡通等電子票證自助加油,或以手機綁定信用卡執行自助加油,甚或持公司的車隊卡可自動辨識來自助加油。

台亞早期參考歐美加油站經營實例,引進自助加油系統,並擴大與各家銀行合作,民眾持信用卡及金融卡都可以加油,提供差異化服務。為了進一步提升消費者在操作自助加油的便利性,台亞預計在2017年底前,台亞自助加油系統將全面升級為二代機,具備全程操作語音導引、可觸控彩色大螢幕、加快系統處理速度,電子票證、行動支付也在未來規劃的行列中,只要獲得主管機關核可,以及取得合作機構的認證後即可正式上線,讓民眾消費可以更多元化。

融合在地文化,加油打卡好所在

除了提供更人性化的操作設備外,改變民眾對加油站的傳統刻板印象,更是台亞極欲突破的重要課題,規劃在2017~2018年間推出四座五星級、全新風?的加油站。

台亞石油副總陳和奇表示,建置加油站的重要前提在於腹地大、通道大及適合的周圍環境,例如台亞設於萬里的加油站外觀設計融入北海岸風情,綠色庭院式咖啡座讓民眾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觀景;林口長庚站與南亞光電合作,使用LED燈具、太陽能板與環保塑材重新規劃改建,呈現具科技感的現代化加油站;至於麻豆交流道站規劃「鑽石級綠建築」並結合太陽光電系統、廢水回收再使用,不僅扮演能源的供應者,並且響應節能減碳;苗栗站則參考客家建築特色以及地方、人文色彩,打造為觀光級加油站等,他強調台亞拚的並非市佔率,而是講求特色。

陳和奇表示,台亞以新的經營型態打造加油站的建置成本約可於1年7個月回收,未來將融入更多的在地特色與文化,並將與在地廠商異業合作多元化經營增加就業機會,讓加油站成為民眾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至成為觀光景點。

關鍵字: LED  太陽光電系統  鋰鐵電池  CCD  自動檢驗設備  動力電池  車用啟動電池  南亞光電  台塑電池  台亞石油 
相關新聞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全球首款天然植物LED封裝 隆達將於Touch Taiwan 2023展出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ROHM新款4通道、6通道LED驅動器適用液晶背光 助車電顯示器降低功耗
聚積科技於ISE 2023展出新一代LED顯示驅動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9.172.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