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ES] 博世展出永續節能解決方案 涵蓋交通、建築及生活領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1月0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76】

基於過去50年來全球能源消耗翻倍,並以每年約2%速度持續成長,而化石燃料目前仍約占全球能源消耗80%。博世集團則強調無論是在道路上還是在家中,都持續推動永續能源應用以及電氣化解決方案,今(9)日公布即將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期間展出的科技與應用,不僅能使生活更輕鬆、安全、便利和永續,也對地球環境更加友善。

讓電動車可自動代客充電的新型博世科技,獲得美國消費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頒發 CES 2024 創新獎
讓電動車可自動代客充電的新型博世科技,獲得美國消費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頒發 CES 2024 創新獎

博世集團數位長暨董事會成員Tanja Ruckert今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舉行的CES 2024中表示:「博世正在重新思考能源使用,並將專注於電氣化和氫能領域,以更具能源效率的方式,滿足未來的全球能源需求。為了達成低碳排未來的目標,我們正推動交通、商業建築和住宅電氣化,優化傳統能源的使用;同時正在開發全新永續能源,將氫能視為以氣候中和方式,扮演滿足全球能源需求的核心關鍵角色。」

其中透過博世提供全新交通、建築及工業服務,可望提升便利性及效率,於交通電氣化已有長足的進展。目前博世已是全球電動交通價值鏈中的領導供應商,囊括從晶片、e-axle電動軸、電動馬達,乃至電池科技、充電站等眾多服務,提升電氣化效率。在今年CES中展示的創新科技「自動代客充電」,也獲得美國消費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頒發CES 2024創新獎。

搭載此創新科技的電動車,可在配備「自動代客泊車系統(automated valet parking)」的停車場內,自動駛向配備充電設施的可用車位;且車主只需按下智慧型手機上的按鍵,機器人就會為車用電池充電,無需人為干預。

待充電完成後,車輛會以無人駕駛狀態駛向另一個停車位,為下一輛車騰出空位。Ruckert表示:「自動代客充電和自動代客泊車的獨特組合,讓博世領先市場。電動交通正逐步變得更加便利,不僅能讓電動車更具吸引力,也能提升其接受度。」

博世在今年CES的另一展出亮點,則是針對北美市場開發的IDS Ultra新型熱泵,即使在室外溫度低至-15℃(-5℉)時的供暖效率,也能達到100%;在-25℃(-13℉)的環境裡,維持正常運作,適用於美國及加拿大等較為寒冷的地帶。對於希望能從化石燃料供暖,轉換為電氣化供暖系統的使用者而言,節能又省成本,將是別具吸引力的替代方案。

同時還成功將其熱泵科技導入其他領域應用,例如在拉斯維加斯正展出其目前效率最高的熱水器,便是結合電熱水器和熱泵的混合式機型,能效為傳統熱水器的3~4倍。博世集團北美區總裁Mike Mansuetti表示:「博世透過這些解決方案正在為家居電氣化鋪路,希望協助家庭節省成本及能源。」

此外,博世所有事業部皆將著眼於軟體和數位化應用。博世目前已有逾44,000名員工,從事軟體開發相關工作,協助提升便利性和能源效率。博世亦自視為軟體定義交通領域的領導供應商,與其策略合作夥伴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在今年拉斯維加斯共同展出全新產品和解決方案。

其中,聯網的全自動義式咖啡機,可透過 Alexa等語音助理從車內遠端控制;興趣點(point-of-interest, POI)助理,則可使用車內攝影機追蹤駕駛的眼球運動,辨識駕駛一路上關注的餐廳或咖啡館;並由語音助手即時、全自動告知駕駛,餐廳是否營業以及是否有空位。

博世亦將在本屆CES 中展示兩項全新的交通移動服務:1.車輛移動使用證明(Usage Certificate to Go)補充博世的雲端電池服務,可用來分析電池資料、確認電池狀況,並透過優化延長電池使用壽命最高達20%;2.車輛健康服務(Vehicle Health Service),則是針對車隊營運商,防止車輛發生故障。這兩項創新服務將可實現節能,並延長車輛使用壽命。

博世在建築領域也採取類似作法,提供得以提升效率的數位化服務,如針對歐洲市場推出的「Nexospace 能源管理器」,將可協助客戶分析其能源供應及使用情況,進而制定優化和降低能耗的措施。同時透過與其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的「去碳化工業(Decarbonize Industries)」人工智慧(AI)輔助軟體服務提高效率,協助製造業減少碳足跡,並大幅節省成本。

關鍵字: CES  電動車  能源  Bosch 
相關新聞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MIH聯盟宣布關潤擔任執行長 加速產業創新與標準制定
邁萃斯呼應數位綠色轉型主題 促電動車齒輪加工升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20.20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