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WOW]高科技鬼城 實驗未來智慧生活
 

【CTIMES/SmartAuto 陳于風 報導】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301】

近年來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許多原本屬於好萊塢電影裡的科幻產品,如今也逐漸走入我們的生活中。然而每當有突破傳統的創新科技匯入人類的生活之際,最常為人質疑的就是,這樣的技術或是產品究竟對人類有無不良影響?或是這樣的創新會不會對現有產品造成影響?

佔地39平方公里的霍布斯智慧型城市 BigPic:600x359
佔地39平方公里的霍布斯智慧型城市 BigPic:600x359

現在這樣的疑問或許可以有管道初步解決了。目前有一家美國科技研發公司Pegasus,他們計畫在新墨西哥州東南部利郡(Lea County)的霍布斯市(Hobbs City),以南卡羅來納州的洛克希爾(Rock Hill)市為藍圖,打造一座所謂的「高科技鬼城」,名為CITE(Center for Innovation, Testing & Evaluation),這是一座未來智慧城市。

所謂的鬼城指的是該城市會如一般城市一樣,有著完整房屋和商用建築、市內道路以及高速公路,此外,屋外也會有著新舊並存的基礎設施、公共設施,同時屋內則同樣安置有家庭該有的各類電器、電子設施及家具及衛浴設施等等。唯一不同的是,這個城市不會有人居住,這也就是為何被稱為鬼城的原因。

工作人員及研究人員都將居住在該鬼城的周圍,已進行各類實驗。科技鬼城讓研究開發人員在不干擾人們日常生活情況且無須擔心該技術是否會對人體有害的情況下,得以放手研究。當然在研究後期會考慮將實驗動物納入該鬼城,藉以瞭解該技術是否最終對人體無害,以作為能否將產品投入市場的依據。同時也可以了解新科技對現代都市人生活形態的影響,以及對現有設備設施是否有所影響。

霍布斯市長柯比(Sam Cobb)對於這項計畫給予大力的支持,這也是霍布斯最後雀屏中選的原因。Pegasus資深執行董事布默萊(Bob Brumley)指出,當初他曾因為新墨西哥州有不少聯邦研究機構,像白沙飛彈測試基地(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和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等,而把新墨西哥州從選址的候選名單中剔除,但最後因為該州及霍布斯市的大力支持,最終還是選擇在這裡建置。

目前這座占地39平方公里的智慧型城市計畫將由Pegasus的子公司CITE負責,這項計畫已於今(2012)年6月30日正式動工,施工期預計在2013年底前結束,初期預計投入4億美金進行城市建設工作。未來的研究範圍將無所不包,例如導入智慧型的交通網並配合自動駕駛汽車,以觀察此類新式交通系統在程式運作上可能會遇到那些問題,以及會有哪些方面與現行法律規定不符。

另外,也會將下一世代的無線網路納入城市建設,然後研究是否能夠藉由城市無線網路來控制家用設施設備,例如啟動洗衣機或是免治馬桶等。同時,也會保留現有的舊網路設施,俾以觀察能否在舊網路基礎設施上來測試新型智慧科技。

(作者為CTIMES特約主筆,全文請見CTIMES 251期/2012年9月號《未來科技生活縮影 - 霍布斯鬼城》)

關鍵字: CITE  霍布斯鬼城 
相關新聞
CITE2017架構全球電子資訊產業橋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7.104.22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